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媒称中国军事实力发展迅猛已不再惧怕美军航母
www.wforum.com | 2012-01-04 23:17:28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华尔街日报》今日头版以《中国瞄准美国海军》为题称,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将影响美国自二战以来的海洋霸主地位。

  文章称中国正在生产新一代遏制美军航母威力的弹道导弹,这将改变长期以来中国对于美国海军纵横驰骋敢怒不敢言的局面。中国目前进行的军事现代化过程的目的之一就是让美国航母渐行渐远。面对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美国也暗中较劲、以牙还牙,确保自身的海军优势地位。

  报道称,美国政府和军方均不愿意公开提及与中国未来可能产生的冲突,因为目前来看,中国还未像前苏联一样成为一个明显的敌人,中美之间战略互惠前景广阔。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会使美军逐渐撤出中国周边地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新近研发的DF-21D导弹可以打击1700英里之外的行动舰船,这对美国海军是一个重大的威慑。尽管美军防御系统可以摧毁一两颗该类导弹,但如果多枚导弹同时对准发射,则美军航母势必难以招架。因此,DF-21D导弹系统将迫使美海军逐渐撤离中国附近海域,而且也使美战斗机不敢肆无忌惮的接近中国边境。中美之间的海上博弈还会延伸到网络空间。报道称,美国官员担心中国有能力在可能的冲突中摧毁美国卫星系统。

  历史证明,一个世界大国必须有强大的海上力量。中国海军力量的发展是军事现代化题中应有之义。目前,中国有29艘携带反舰艇导弹的潜艇,而2002年只有8艘,发展势头令人关注。数年之前,应对任何突发状况,美国只需派遣一艘或几艘航母即可平息事态。如今,中国人民解放军特别是其迅速崛起的导弹系统已经有能力对美军航母构成威慑。兰德公司东亚安全问题专家赫金博瑟姆(Eric Heginbotham)认为中国海军在过去数年中有了质的飞跃,美军航母已经不再无所畏惧。

  报道称,2004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要“履行新的历史使命”以捍卫中国国家,包括保障国际石油运输管道畅通以及确保海外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10年,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前夕,中国首次成功试射新型J-20战斗机。今年8月,中国从乌克兰成功购买瓦良格号航母。除此之外,中国的潜艇舰队和军用网络技术等方面发展也十分迅速。

  文章作者认为,中国海军实力与美国相比尚有一大段距离,但近年发展势头不容小觑。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称愿意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军事关系,加深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和了解。由于中国军事力量的抬升将迫使美军不断撤退,美国政府也在考虑建设新的地面基地以布置军事力量。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称将投入使用澳大利亚的新基地,包括位于达尔文的一个主要港口。与其他基地不同的是,美军力量在澳大利亚基地并不占据主导地位。由于国防预算即将面临削减,部分美军官员也称美国也将重新考虑对于航母的严重战略依赖。(张友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