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国产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将投入抢险救灾等领域
www.wforum.com | 2012-01-04 22:47:00  新浪航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5日,由中航工业自主研制的13吨级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获得了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资料图:AC313直升机在高原试飞

  2012年1月5日,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自主研制的13吨级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获得了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这标志着这款亚洲最大吨位直升机成为世界上第一型取得4500米海拔地区A类适航证的民用直升机,即将投入市场在抢险救灾、森林防火、交通运输、海上作业、医疗救护、旅游观光、公务飞行等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由中航工业历时4年成功研制的AC313民用直升机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填补了我国大型民用直升机研制的空白,使中国和欧、美、俄一样具备自主研制大型直升机的能力,在中国直升机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民用航空局于2007年12月受理了AC313的型号合格证(TC)申请,并于2008年5月召开首次型号合格审定委员会(TCB)会议,成立了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和上海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组成的审查组。按照旋翼航空器CCAR-29R1等适航规章及程序的要求,审查组与中航直升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属中航工业直升机所、中航工业昌飞以及各级供应商,经过4年的共同努力,完成了AC313的型号适航审查工作。

  2008年汶川地震引发了国人对直升机应用的广泛关注,中航工业直升机加快了AC313直升机的研制进程,组织所属中航工业昌飞、中航工业直升机所及相关配套企业合力攻关,促使该机于2010年3月18日在江西景德镇实现首飞,9月完成高原科研试飞;2011年4月进入适航验证试飞,9月完成高原适航验证试飞,12月完成了局方审定试飞,获得了适航当局的认可。

  AC313注重使用维护性设计、寿命可靠性设计、保障性设计和全寿命周期使用经济性设计,全面遵守最新适航安全性设计标准,全机安全性分析及系统安全性设计和验证与国际标准接轨。适航取证过程中,民航局适航部门严格把关,共完成机载设备适航审查212项;适航验证试验131项;适航验证常规试飞科目215个、风险试飞科目88个,充分验证了该机的完全满足设计标准和适航法规要求。适航代表全程监控和目击,召开了170余次适航审查和工作会议,形成会议纪要120余份、行动项目420余份,审查批准271份条款符合性说明报告、485份验证文件,192份工艺规范等资料。

  我国地理环境独特,西部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占国土面积的25%,西部大开发以及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均急需能在高原使用的直升机。为了验证该机型能够满足在我国辽阔疆域的适用范围,2010和2011年,AC313直升机两次进入青藏高原开展试飞试验和适航取证高原试飞工作,结束我国无国产直升机在高原使用的历史,该机以其优良的工作状态,100%的出勤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创造了中国直升机的多项飞行记录,填补了我国航空史上的多个空白:在3000米海拔高度满载起飞;首次飞越4767米的昆仑山口、5231米唐古拉山口,5400米的雪格拉山;创造了直升机一次起降横跨1160公里从格尔木到拉萨、连续飞行6小时05分的记录;4500米野外成功起降,验证了在该高原环境下AC313的商载能力;首次实现国产大型直升机飞抵海拔52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2011年9月2日,成功飞到海拔8472米的高度(气压高度超过8000米),创造了大型民用直升机飞行史上的崭新纪录。

  同时,我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与长达1.8万公里的海岸线,海上打捞、搜索救援、卫星回收等海上作业对高安全性的大型运输直升机提出了需求。值得一提的是,AC313可对典型重量3.5吨的卫星开展回收打捞,其作业半径可达30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十二五”期间我国日益增长的卫星发射及回收任务。

  我国地质灾害频发的地理环境、广袤的海疆和目前远低于世界直升机平均拥有量的现状,决定了大型直升机的广阔市场空间。低空领域的逐步开放,也将为直升机带来一个井喷式的市场。AC313直升机顺势而生,以其可覆盖我国全疆域使用的优越性能、先进的技术和合理的价格等综合优势,有望成为直升机中的明星。

  相关报道:

  国产AC313大型直升机已获32架意向订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