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湾专家破解《孙子兵法》“密码”再现孙子的大智慧
www.wforum.com | 2012-01-04 09:51:08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韩胜宝

    中评社曾发表评论:谁读懂了《孙子兵法》?中国人。这样回答其实只是答对了一半。为什么?因为对中华文化与中华智慧还不大了解或者了解不够。那么如何才能破译中华文化与中华智慧的密码呢?第一个条件是破译汉字密码;第二个条件是破译想象力的密码;第三个条件是与古人对話;第四个条件是站在中华文化与中华智慧的整体,來审视和再现孙子的大智慧。

    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研究员王长河试图解秘《孙子兵法》的“密码”。他对记者说,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致使西方战略家之论述往往多达数十万言,仍不及《孙子兵法》6000余字,言简意赅。中国的智慧远非西方比拟,先人遗作历经千古流传,至今仍能传世者,代表经得起时代的验证与考验,时至资讯时代的今日仍在全球适用,其奧秘究竟何在?

    《孙子兵法》为中国《武经七书》之首,表示其价值不菲。王长河指出,《孙子》集中国兵法之大成,并汲取了诸子百家之精华,其思想内涵超越了军事范畴,成为人类智慧的宝库。只有跳出兵法读兵法,把兵学、易学、哲学乃至自然科学结合起来,窥视中国古代兵家思维与智慧,方能体会其中之奧秘。

    王长河介绍说,《孙子兵法》以象形文字书写,篇章排列需具象化思维者方能悟透。各篇依道、天、地、将、法五段式逻辑陈述,有如西方学术之命题、外环境、內环境、领导者、法理应用等,适用于商界、管理、人生处世各门类,实非西方兵学论述所能及。

    王长河说,中国以象形文字为思想意识的传递媒介,造字用“六书”,即象形、指示、会意、形声、转注、假借之模式,师法自然的結果,产生“象化”思维,並以“取象比类”、“合理外推”方式推理延伸。因此研究中国古代兵书,应循“义释→揣摩→触类旁通”途径来体会与领悟,将其內容去掉介系词与连接词后,用图(字)像方式来看,进而洞悉其精义——

    《孙子兵法》13篇中,习用数字九、五,九为阳数的极数,即单数最大的数,五代表阴阳“五行”,帝王称“九五之尊”。而13是中国的“极数”,取自日月运行的结果。因月亮周期的变化为月,搭配太阳的运转,每月计时30天,致使每6年須增加一个闰月,衍生中国极数为13的思维理则。因此,读《孙子兵法》13篇时,应随时不忘其与历法间的对价关系,並将第13篇《用间》蚀为“闰月”,置于12篇之中,也就是与其余12篇都有关连之意。

    如第1篇为年的开始,因此篇名为《计》;第7篇为午時,谈的是太阳问题,也就是“军争”的目标;第11篇接近年尾,是前10篇的总結论述;第12篇为12月属寒,是动植物的杀手,因此第12篇谈的是火攻的云用与杀戮问题,是战争最终的法宝。

    中国兵书以“兵+道”为研究途径,非仅适用于战争范畴,实涵括生物生长的哲学,阐释生物进化竞争的策略,《孙子兵法》13篇中,处处展现此一哲理。孙子在《计篇》即说明采用“道、天、地、将、法”五个层次來分析、论证,严谨度不让于现代科学。读者亦应将其区分为五个段落来读,因此,无“错简”之说。

    王长河认为,《孙子兵法》融通中国易理学说,是兵家对国家生长哲学的论述,各篇所提出的法则,可适用于生活中的各类职场与处世哲学,要了解其精义,应具备象化思维,並向自然界中取经。欠缺人生经验、历炼与中国古智慧“天、地、人”一体之“易“的道理,较难发掘《孙子兵法》的奧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