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首批上舰任职护航女军官纪事
www.wforum.com | 2012-01-04 09:47:13  中国军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胡珍为官兵演唱。   王志鹏

原题:“亚丁湾,我们来了!”——海军首批上舰任职护航女军官胡珍、杜潇纪事

    记者 高飞 通讯员 王志鹏

    都说“大海是男人的疆场”,但这个说法却因为一个又一个女军人走上军舰、走向深蓝而被打破。在众多女舰员中,胡珍和杜潇是值得关注的两个人。2011年11月2日,年轻的“海口”舰副通信长胡珍、情电部门助理工程师杜潇随第十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成为中国海军首批上舰任职并随主战舰艇护航的女军官。

    那一天,胡珍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是我随战舰出征的第一天,我觉得我是天底下最幸福的女军人。亚丁湾,我来了!”

    出过海的人都知道在舰艇上工作的辛苦。简单的生活条件、风浪中晕船等种种考验让许多男人都望而却步,更何况是女人。当记者提到这个问题时,杜潇坚定地回答:“我虽然是女人,但我更是军人。报国不分男女,女人照样可以长驱大洋,为国出征。”

    胡珍和杜潇同是2010年毕业。胡珍是东华理工大学国防生,被分配到了令人羡慕的某驱逐舰支队机关;杜潇是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生,被分配到南海舰队通信总站。当她们得知舰艇选拔女军官时,都不约而同地写了申请书,主动请缨上舰艇工作。为了实现上舰的梦想,胡珍、杜潇开始做各种准备,了解舰艇装备,收集相关资料,制定学习计划。经过选拔,2011年10月,她们接到命令,到“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任职,并随舰执行第十批亚丁湾护航任务。2011年11月2日,胡珍、杜潇勇敢地迈出了中国海军女军官上舰任职并随主战舰艇护航的步伐。

    然而,梦想之旅刚刚开启,汹涌的大海就给她们来了一个下马威。起航当天,舰艇编队就在南海海域遭遇大风浪,大部分舰员不同程度出现了晕船、呕吐等症状,刚刚踏上舰艇的胡珍和杜潇也不例外。胡珍脸色煞白,额头上渗出冷汗,头晕沉沉的;杜潇感到胃里翻江倒海,一整天吐了好几次。当舰领导让她们去休息的时候,她们说:“抗晕船是我们的必修课,这一关都过不了,还谈什么护航?”

    当晚,一阵悠扬的琴声从会议室传出。推门而入,只见杜潇正在认真地拉着小提琴。她告诉记者,练琴既可以活跃业余文化生活,也可以帮助自己转移注意力、忘掉晕船带来的不适感。

    几天后,胡珍、杜潇逐渐适应了大海的“摇摆”。作为第一批上舰任职的女军官,她们深知肩负责任重大。上舰以前,她们从未与舰艇打过交道。面对新单位、新环境、新业务,她们没有胆怯和急躁,而是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班加点学习。为尽快掌握通信装备的操作使用,胡珍每天和士兵们一起爬天线、下舱室检查调试装备,专业技能得到大幅提升。杜潇白天在战友的带领下跟班执勤,晚上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学习业务之余,她们还利用英语水平较高的优势,在随舰英语翻译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组织舰员学习航海英语,在编队掀起了一股学英语的热潮。

    “虽然胡珍和杜潇到舰上工作才2个月,但她们表现出的业务水平和工作作风却让许多老兵刮目相看,”舰长邵曙光对记者说。11月19日,“海口”舰完成与被护船舶的汇合和编队后,首次组织指挥护航。在对商船进行编队过程中,胡珍始终保持冷静,口令清晰,操作自如,顺利完成了通信联络任务。12月15日,胡珍和杜潇参加了舰上组织的岗位能力认证,经过2天的连续考核,她们顺利拿到了独立值班的“上岗证”。邵舰长称赞道:“胡珍和杜潇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冲’劲,这一点不输给男舰员。”

    除每天值班外,胡珍和杜潇还轮流担任了编队“蓝盾之声”广播站播音员和“蓝盾风采”电视台主持人。她们利用值班间隙,录制护航要闻、水兵日记等广播节目,甜美的声音传遍了舰艇的每个舱室和战位。此外,她们还兼任文艺晚会主持、甲板运动会裁判,学乐器、玩摄影、包包子、出勤务,活跃的身影随处可见,被男兵们亲切地称为“多面手”。虽然活动多任务重,但每一项工作她们都投以激情和干劲,从不轻言放弃,也很少叫苦叫累,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为护航编队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尽管我是个女孩,但上了舰,我就是一名战士、一个水兵,别人能吃的苦,我也能吃;别人能受的累,我也能受。”胡珍这样说道。望着两名年轻海军女军官的飒爽英姿,记者不由得想起那首熟悉的《铿锵玫瑰》:“想想明天,任它雨打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