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阿联酋媒体称中国为保投资项目可能打击塔利班
www.wforum.com | 2012-01-03 21:15:4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塔利班武装成员

  阿联酋《国民报》12月30日文章,原题:中国打造保护阿富汗资源投资项目的计划   中国正加快对阿富汗投资,方向正朝着未来它在阿扮演的角色聚拢。外界普遍认为,因担心在新疆引发分裂主义情绪等原因,中国不愿在阿卷入政治或军事行动。但考虑到美军将开始撤离,这种说法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中国在阿的军事和政治行动符合其长期战略目标。

  据报道,中国有意在与阿接壤的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北京相信,在巴有基地的东突分子一直伺机对新疆发动恐怖袭击。中国在该部落区域的军事存在将集中打击极端势力。对中国在该地区的贸易和能源通道计划而言,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的新疆至关重要。在与阿毗邻的巴西南省份俾路支省,中国是瓜达尔港的最大外国投资者,有报道称北京计划在此建海军基地。这两个可能的军事基地将有助于中国成为地区性警察。

  迄今为止,中国在阿富汗的经济存在仍享受着美军安全庇护。一旦美军撤离,中国将只有两个选项:离开阿富汗或另辟蹊径保护其巨额投资免遭暴乱武装组织的侵扰。在艾娜克铜矿交易中,中国的开采将持续30年。去年中阿签署70亿美元合同,计划建设一条连接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铁路。美军撤离后这些项目将面临什么命运?何种情况下中国才可能对阿进行更大规模投资?很难相信急需资源的中国将丢下这些项目走人。为保护投资项目,中国不太可能只依赖目前仍不太可靠的阿政府武装。

  极有可能,中国将取代美国担负起打击塔利班的责任。作为中国的战略盟友,巴基斯坦将继续发挥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的作用,上合组织将扮演北约当前的角色。阿中接壤的瓦罕走廊、中哈铁路线及中巴海上通道,将为中国提供向阿运送军事补给的可靠线路。

  北约11月底空袭巴边境哨所造成巴方士兵丧生。作为报复措施,伊斯兰堡威胁暂停说服塔利班参加谈判的努力。该事件凸显一种正在形成的地缘政治现实:中巴间的战略共识令美国在阿战后的前景岌岌可危。伊斯兰堡已做好准备与北京展开战略合作,而乐意利用美巴反复无常关系的中国则拥有经济和军事资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