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海归”军嫂舍弃都市繁华 追随丈夫戍防新疆
www.wforum.com | 2012-01-03 12:47:5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婚第二天,指导员刘坤和妻子黄琦玲赶到康苏沟执勤点

在新疆军区哈桑哨所康苏沟执勤点,有这样3位军嫂。她们舍弃都市的繁华,与丈夫共同戍防,在冷雪边关演绎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大爱之歌。

知心姐姐刘秋琼

刘秋琼,执勤点翻译谭江永的妻子。与丈夫团聚在边关时,她已是怀孕4个月的准妈妈。

康苏沟是哈桑哨所的一个执勤点,位于一条荒芜的窄沟内。这里,即便夏天,夜里也得穿上厚皮袄。与寒冷相伴的,还有无穷的寂寞。

到达执勤点当日,刘秋琼就从战士们的眼中读出一种渴望。她知道,在偏远寂寞的执勤点,可爱的战士们渴望有人能与他们说上几句宽慰的话。

深夜,刘秋琼提出与担任哨长的丈夫一同带哨。整整一夜,穿着皮大衣的军嫂与每位哨兵话理想、谈人生,带着泪花听他们的守防故事。

很快,官兵就喜欢上了这位善解人意的军嫂。

17岁的战士曹传超忍受不了边防的寂寞,一直想调到山下的二线连队,一度天天抽烟解闷。与刘秋琼长聊了一个晚上,他就抛弃原来想法。因为,他舍不得这位知心姐姐。

战士刘宏愿想考军校,但文化基础薄弱,多次想找研究生学历的嫂子补习功课,却怕累着有身孕的嫂子。犹豫之间,刘秋琼却主动找上了门。经过3个月的精心辅导,刘宏愿如愿考上军校。

守防的日子,刘秋琼想着法子找乐子。闲暇之余,与战士们一道爬山、唱歌,策划生日晚会,组织周末烧烤、野菜火锅等……那段日子,执勤点笑声不断。

留过洋的“雷锋”黄琦玲

曾在马来西亚攻读硕士两年的黄琦玲,是哨所指导员刘坤的妻子。官兵们说,留过洋的军嫂不但文化高,还特喜欢助人为乐。

战士郭智龙训练时,崴了脚,肿得老高,又恰逢军医休假。黄琦玲二话没说,架着郭智龙就赶往50公里外的山下医院。就诊、拍片、买药,忙得脚跟要打后脑勺。回来后,黄琦玲熬骨头汤,做鸡蛋面,陪郭智龙聊天,感动得郭智龙热泪盈眶。

战士龚文琦为退伍后何去何从一事,迷惘纠结了很长时间。黄琦玲主动找他谈心,让他既看到军人善吃苦、自律强、能忍耐的优势,同时引导他结合自身兴趣爱好提升自身素质。

在黄琦玲的联系下,龚文琦现就读于内地一所大学。

为官兵购买生活用品,给执勤点搬砖铺路,带官兵建垃圾站,在牧区倡导绿色环保……2个多月里,初上执勤点的黄琦玲一下成为远近闻名的“活雷锋”。

就连执勤点边的牧民,都念着黄琦玲的好。

牧区由于购物不便,生活在这里的儿童生活很单调。黄琦玲经常将山下捎来的零食分赠给孩子。

有一次,路被封堵,执勤点煤炭恰好用完。得知连队陷困后,当地牧民将拣来的一方干柴赠给了执勤点。

官兵要付钱,牧民有点不高兴:收钱可以,我们先把孩子吃的零食钱给你们!

勤劳的刘芳

连长刘道松的妻子刘芳,随队前是毛纺厂的一名职工。5年来,年年随丈夫到边关守防。

这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军嫂,秉承着东方女性的勤劳与质朴。心灵手巧的她,主动承揽了执勤点最苦、最累、最脏的活儿。

执勤点只有一名炊事员。每天天不亮,刘芳就准时站在了烟熏火燎的厨房内。煮稀饭、蒸米饭、蒸馒头、拌凉菜、炒热菜,从川菜到新疆民族餐……她想方设法,变着花样调剂官兵一天三顿的伙食。

没有电,就用手摇鼓风机;没热水,咬着牙用刺骨的河水洗菜、刷碗。一天下来,刘芳浑身上下油乎乎的,只能接点热水简单擦洗一下。

最辛劳的是挖野菜。执勤点没电,新鲜蔬菜难保存。为了让官兵能吃到新鲜菜,刘芳经常四处挖些野菜。

距离哨所1公里的一片森林和一道沟口,那里盛产野芹菜、蘑菇、芨芨菜等10余种野菜。挖野菜,每次都要趟冰河,翻深沟,还得提根棍子,边走边打,随时防范狼和蛇的袭击。

有一次,刘芳挖野菜时迷了路。当时,天色已晚,心急如焚的刘道松左等右等不见妻子归来,便连奔带跑,赶到林子里大声疾呼。

当妻子刘芳躬着腰,背着20多公斤的成捆野芹菜从沟口里跌跌撞撞闯出来时,刘道松流泪了。

从此以后,刘道松每晚都要给妻子揉揉肩、捏捏背。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