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2011年中国十大军事事件 航母舰载机歼-15曝光居第十
www.wforum.com | 2012-01-03 11:56: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的中国军事发展,有众多值得军迷们纪念的日子。环球网国际军情中心为您收集了2011年中国十大军事事件,让大家回顾这一个个让军迷血脉喷张或义愤填膺的一个个瞬间。

(一)我国第一架第五代战机“歼-20”首飞

  2011年1月11日注定是中国军事史中国科技史上一个里程碑的日子: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战机在这一天在成飞某试飞场一跃腾空,完成了首次试飞。歼-20使用鸭式布局,三角翼,双外倾垂尾双发的布局,使用了一体式座舱盖,尽显先进科技感。

(二)中国第一艘航母平台出海试航

  2011年8月10日,中国航母平台进行出海航行试验。按照试验计划,首次出海试验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

(三)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进入第三年

  清晨,我接到了军报记者杨清刚的电话,此刻的他,正随海军第九批护航编队在归国的途中,我问他有什么感受,他告诉我,当初我“传授”给他的经验都用不着了,比如,一次性的袜子就没有派上用场,维生素、钙片也没有多大的用处,半年多的时间里他的口腔居然没有溃疡。

  点滴之间的细节,却显露了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悄然变化。这让我想起了,去年跟随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的情景,那时有一个关键词“常态化护航”,这意味着中国海军已经适应了那一片的“大江大海”。相比首批护航官兵的忐忑,前几批护航编队的尝试,3年过去,中国海军已有了自己的一套在蓝海游泳的方法和技巧。

  不言而喻,长久以来,中国海军是一支近海海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海海军,向蓝一直是几代海军官兵的夙愿。那么,一支黄海海军与一支蓝海海军的区别在哪里呢?这就如同一个是在游泳池里游泳,风平浪静;一个则是在长江黄河里游泳,大风大浪。亚丁湾无疑提供了这样一个考场,对于一支长期处于和平时期的军队来说,这更是一次精神与体力的“启蒙”。

  在蓝海,我们没有救生圈。这是护航官兵的一句口头禅,长期在“黄水”里“舒服”惯了的中国海军,过去的军事行动常常依赖于岸基的保障:军舰装备出现故障了,开回基地就可以维修;冰库里的青菜不够吃了,随时能从供应站里补充新鲜食品;这当然不用说了,官兵们归航回来还可以去水兵俱乐部散散心,接接地气……

  而在亚丁湾,武器装备的状况、战术战法的应用、海盗情报信息的获取和分析、任务海区的海况和天气情况、遇到紧急情况时的临机处置……,在很大程度上都需要靠自己拿主意。也因此,每一次的航迹、每一次的随船护航、每一艘商船的安全航行、每一次的巡逻警戒、每一次的驱离、查证可疑船只……都是护航编队的一次次试水,这里是真正的“陌生海域”,这里是真正的“复杂电磁环境”。

  军舰开到了大洋,就等于中国海军走向大洋了吗?答案是否定的。一支走向深蓝的海军需要的是一个走向深蓝的“魂魄”。透过媒体的报道,我们知道,护航编队进行的训练、演练从未间断:反海盗演练、轻武器射击训练、狭水道航行训练、损管操演、吊放舰载快艇训练、舰载直升机夜间训练……,利用护航行动磨砺部队,提高核心军事能力也就提高了护航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长达3年的护航实践,中国找到了一种“中国式”参与国际事务的方式和准则。在亚丁湾护航,中国海军通过开放式的护航理念,与多国、多个国际组织进行了多边、多种外事活动和联合行动,提高了护航效率,显示了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贡献的坦诚和信念。

  中国海军的护航行动,顺应了历史潮流,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维护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护航3年,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至少,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至少,从近海到远海,我们扔掉了“游泳圈”。(国防部网12月16日电/少校 张旗)

(四)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多次冲出第一岛链进入大洋演练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 据日本富士电视台6月10日消息,中国海军8艘舰艇编队8日正午通过冲绳-宫古公海水道驶向太平洋海域,另有一艘中国海军潜艇在冲绳近海附近航行。加上9日当天的3艘护卫舰,中国海军共计12艘舰艇通过了冲绳近海海域。

  报道称,8日正午通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公海水道的中国海军舰艇包括补给舰、情报收集舰等共计8艘。其中,中国海军还出动一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这种驱逐舰可搭载射程为200公里的反舰导弹,具有超强的打击能力。

  报道还称,中国海军东海舰队一艘“基洛”级潜艇也在旁边跟随,并在冲绳近海航行。随后与中国海军8艘舰艇编队会合。9日,又有3艘中国海军护卫舰通过冲绳近海前往太平洋海域。

  据称,中国东海舰队拥有多艘“基洛”级潜艇,其水下作战能力在中国的3大舰队中位居前列。此次中国海军出动大规模舰艇前往太平洋海域,在该海域进行大规模军演的可能性很大。

(五)中老缅泰四国湄公河联合巡逻

  2011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联邦共和国、泰王国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了四国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孟建柱、老挝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当斋、缅甸内政部部长哥哥和泰国副总理哥威率团出席会议。

  会议在友好和信任的气氛中进行,并富有建设性。与会各方注意到,近年来湄公河流域走私毒品、武器弹药等犯罪活动突出,频繁发生四国国籍船舶在航行时遭武装人员敲诈勒索、抢劫、枪击等事件。特别是今年10月5日两艘货船在湄公河水域遭袭,造成13名中国船员遇害,对湄公河流域航运安全造成重大威胁;认为有必要加强四国执法部门在湄公河流域的执法安全合作,并采取有效措施打击危害本流域安全的跨国犯罪活动。

  与会各方认为,四国执法部门一贯相互尊重和理解,在反恐、打击毒品犯罪、防范和打击非法出入境、打击贩卖武器弹药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跨国犯罪活动中密切协作,维护了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巩固和发展了四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六)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对接

  11月14日晚,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实现第二次交会对接。图为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中的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 郭金超)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最新消息:从对接机构接触开始,经过捕获、缓冲、拉近、锁紧4个步骤,“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器3日凌晨实现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中国载人航天首次空间交会对接试验获得成功。

  这两个航天器组合体飞行段由“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负责组合体飞行控制,“神舟八号”飞船处于停靠状态。按照计划,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将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成功,为中国突破和掌握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关键技术,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开展空间应用、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以及建设载人空间站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是首次无人自动交会对接试验,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的任务规划,2012年内将开展“神舟九号”、“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其中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

(七)美国为台湾升级老款F-16 性能超F-16C/D

  环球网9月22日消息,澳门一位知名军事评论员说,相信美方的军售决定会提升台湾现有F-16A/B战机的空战能力,而且升级配备优于F-16C/D。这名评论员接受台湾“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美国的F-16系列战机本身就有很大的改良空间。他说,媒体稍早提到台湾F-16A/B升级的配备包括主动电子扫瞄阵列(Active Electronically Scanned Array, AESA)雷达,而这种先进雷达连F-16C/D也没有。

  他猜测,美方这次对台军售的内容,是包括把更先进的F-16E/F战机的电战设备放到台湾的F-16A/B战机上,而这会加大机体重量,因此需要更换引擎。对于改良后的F-16A/B战机的性能是否等同C/D型,他说,这不能一概而论,当中非常复杂,而外界先前的一些说法也有点“谬误”。首先,他说,美国老布什在1992年宣布出售给台湾的F-16A/B Block 20战机并非第一批次,本身已包含一些C/D型的先进设备。

  现在,美方为台湾的A/B型进行技术提升,但能否达到C/D型水平,可从多方面解读。首先,台湾的部份F-16A/B战机的机体已有些老化,即使改良了,也不能用太久,因此不能等同C/D型。但他说,无可否认,提升后的A/B型战机,其作战能力将会强大得多,尤其是在空战能力上。他指出,美方一直不愿意出售C/D型给台湾,就是因为这种型号的战机对地及对海作战能力比A/B型强大许多,美方担心台湾会用来攻击中国大陆。另外,台湾现有的A/B型机身较轻,空战灵活性胜过C/D型。

(八)中国首款专用武装直升机武直-10批量列装

  据现代兵器2011年8月刊,中国新型武装直升机武直-10已经批量列装,解放军陆军航空兵从此结束了无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历史,作战能力实现历史性的跨越。武直-10武装直升机是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型军用飞机型号,不仅填补了我军一直没有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历史空白,而且该型直升机是我国直升机技术领域的一次伟大的飞跃,标志着我国已经完全掌握新一代直升机技术、新型涡轴发动机技术和新型旋翼技术。继我国成功首飞歼-20战斗机之后,我国航空器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

(九)中国南海争端激烈,中国海上维权行动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 越南政府27日表示,“三艘中国巡逻艇在南海骚扰一艘越南探油船,不但破坏探油船上的设备,还警告它侵犯了中国海域。”另外,越南要求中方“自我克制,不要一再做出侵犯越南主权的行为,并要求赔偿越南探油船的损失”。对此,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南海地区或将面临新的“冲突”。

(十)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歼-15曝光

  环球网记者范辰言11月30日报道:俄媒近期发文称,消息人士近日透露,中国自行研制的歼-15型舰载战斗机已于2010年在阎良完成了首次陆上模拟滑跃起飞。此外,教练-9型“山鹰”教练机也完成了滑跃起飞,不过其在起飞过程中险发意外——幸运的是,坐在后排的飞行员反应迅速,成功避免事故发生。这是外界首次知晓歼-15舰载机在阎良完成滑跃起飞。

  俄媒称,消息人士表示,歼-15仅是完成了滑跃起飞,之后则进行了常规训练飞行。从中国海军的角度来看,歼-15具备滑跃起飞的能力表明针对苏-33的仿制计划已经取得成功。据悉,首批在阎良接受测试的歼-15舰载机均装备了俄制AL-31F发动机,而第二批则安装了中国国产的WS10A发动机。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中方是否已经对安装了WS10A发动机的歼-15进行了滑跃起飞测试。歼-15目前正在进行密集飞行试验,预计各项测试将会在2012年左右结束。考虑到“瓦良格”号航空母舰的测试情况,歼-15的全面生产工作将会在稍晚些时候展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