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美军多名华裔士兵在伊拉克阵亡 其中有中国公民
www.wforum.com | 2012-01-02 12:03:53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卢褟念胜遗像 图片来源:卢家提供.jpg卢褟念胜遗像 图片来源:卢家提供.jpg
招康乃 图片来源:招康乃母亲提供.jpg招康乃 图片来源:招康乃母亲提供.jpg
陈宇晖 资料图.jpg陈宇晖 资料图.jpg
沃尔夫顿 图片来源:沃尔夫顿母亲提供.jpg沃尔夫顿 图片来源:沃尔夫顿母亲提供.jpg

  驻伊美军2011年8月31日结束了作战任务,标志着这场历经7年零5个月的美伊战争画上了句号。美军有近4500名士兵死亡,3.2万人受伤,军费总支出达数千亿元。在这场战争中,不少华裔士兵也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他们有些是第一代新移民、家中唯一的孩子,有些人牺牲时甚至还是中国公民。伊战虽然结束了,那些在战场上捐躯的华裔士兵却给家人留下了永久的荣耀与伤痛。

  留给阵亡士兵母亲的记忆

  儿子的离去,永远是母亲最深的痛。2004年11月13日,隶属海军陆战队卢褟念胜(Victor Lu)战死在巷战中。当他的遗体被运回洛杉矶时,母亲随即晕倒在棺木前。

  家里的6个孩子中,让卢母最操心的就是卢褟念胜。卢母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运动、功夫及舞狮等“高危险”的东西,而且还经常会有大大小小的伤,让家人十分担心。

  卢母告诉记者,儿子走得那么匆忙,连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这成了她心里永久的伤痛。当时,军方代表带着阵亡通知书到他们家的时候,悲痛到无法用语言形容。之后,丈夫卢亚昌也没有向她解释,就只告诉她,儿子的棺木不要打开。当他的遗体被运回来的时候,卢母一下子就晕倒在棺木前。卢亚昌告诉记者,当时军方代表告诉他,儿子的身体被打入很多的子弹,而且还烧毁了大部分的身体。因此,他同意了军方代表的意见,没有打开棺木。

  2007年1月,三度被派往伊拉克的华裔陆军飞行员招康乃(Cornell Chao)不幸丧生,牺牲前刚36岁的准尉招康乃正在伊拉克纳杰夫(Najaf)市上空执行飞行任务,支持对抗叛军的伊拉克军队。不幸的是,招康乃驾驶的阿帕奇直升机失事。

  招康乃的母亲张建善(Jasmine Crowl)笃信基督,日夜为身在伊拉克的招康乃祈祷。1月28日,两位陆军官员到南加州橙县张建善的家传递了不幸的消息,她在获悉噩耗后悲痛欲绝。张建善受访时说,儿子热爱国家,他曾表示,他不怕为国捐躯。张建善语气哀伤而自豪地说:“招康乃是我们家的英雄。”

  2009年8月20日,南加橡树园市华裔陆军士兵沃尔夫顿在阿富汗战场阵亡。陆军第10山地师,第32步兵团,第一营一等兵沃尔夫顿(BRIAN M. WOLVERTON)在阿富汗英勇殉职的噩耗让其亲友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

  沃尔夫顿夫妇表示,他们为自己的儿子感到骄傲。士兵沃尔夫顿的母亲是华裔,本姓吴,来自广州。沃尔夫顿夫妇均是会计师。士兵沃尔夫顿的家中还有一个17岁的弟弟和年迈、仅能讲广东话的外祖母。

  沃尔夫顿的邻居们均称赞他是个好邻居:沃尔夫顿永远笑脸迎人,爱开玩笑,是个阳光型的男孩。阵亡时年仅21岁的沃尔夫顿,2009年1月入伍,曾在乔治亚州的便宁堡(Fort Benning)军事基地受训。派往前线前沃尔夫顿曾接受过9周的基本战斗训练及高级个体训练。

  在伊战中牺牲的中国公民

  2006年1月9日,中国公民孙明在伊拉克阵亡,年仅20岁,被追认为美国公民。他是美伊战争美军阵亡将士中的首位中国籍士兵。牺牲前孙明所在小队正在巴格达以西的拉马迪巡逻,突然遭遇一小股敌军的火力袭击,孙明不幸中弹身亡。

  在葬礼上,美军代表授予孙明父母象征最高荣誉的铜星和紫心勋章,这是国防部颁发的仅次于荣誉勋章和银星勋章的最高荣誉。

  孙明生前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参军;二是取得美国国籍。他牺牲前实现了第一个愿望,他的第二个愿望是牺牲之后才实现的。孙明的父亲孙宏远(音)自豪地说:“他想为国家做些事,他爱军队,他想成为男人,就像一个士兵那样。”

  孙明1995年8岁时从中国移居美国,高中毕业时还不是公民,也没有绿卡,当时还参不了军。此后孙明进入了一所社区大学读书。绿卡办下来后,孙明甚至没有告诉家人一声就报名参了军。那不过是他牺牲前一年3月发生的事。那年8月中旬,孙明集训了仅2个月后,就被派往伊拉克。孙明的父亲认为,儿子只接受了两个月的集训就上了战场,“这样的制度有问题。”

  就在噩耗传到孙家的前一天,布什总统刚刚宣布了他的增兵计划,他将向伊拉克增派2.15万士兵。孙明的父亲说:“我希望战争结束得越快越好,我希望布什政府保证美国士兵的安全,不要再伤害任何家庭了。”

  战场返乡精神抑郁 华裔士兵自杀身亡

  年仅23岁的华裔青年音德伟(David Yin)从伊拉克战场返回后患上严重抑郁症,2011年4月16日在新泽西住所附近自杀身亡。60岁母亲童玛璃痛斥伊拉克战争对她不幸家庭的再一次致命打击。

  1988年8月出生的音德伟(David Yin)17岁高中毕业便响应军队号召,应征入伍,19岁时被派驻伊拉克。童玛璃表示,儿子那么年轻,以为去当兵就是英雄,“他哪里知道战场的残忍?2011年初,离家4年的音伟德终于回到了家。但他精神沮丧并告诉母亲自己感染了“伊拉克病毒”,不能再继续留在军队服役,而且还带回了一些药物,需服药治疗。2011年4月16日,23岁的音伟德独自驾车离家,在离家仅数个街口的马路边停下,用枪口对准了自己,扣动扳机,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调查人员事后找到音伟德留下的空药瓶,童玛璃这时才知道,原来儿子一直服食的其实是抗抑郁精神科药物。

  反恐战场悬案疑点重重

  2011年12月21日,美军华裔士兵陈宇晖(Danny Chen)死亡案随其所在部队的8名士兵遭到起诉再掀波澜:自杀还是他杀?抑或不堪忍受“战友”肆意羞辱才选择自杀?

  五角大楼当21日发布公告:军方相信上述8名士兵与陈宇晖的死亡有关。10月3日,年仅19岁的陈宇晖在阿富汗坎大哈的一处美军哨所饮弹身亡,子弹从下颌贯穿至后脑,当时距他抵达阿富汗战场还不到两个月。

  陈宇晖祖籍广东台山,他本人则生于纽约华埠。事发后五角大楼倾向于他开枪自杀,但陈宇晖的父母怀疑儿子被人谋杀,其后更有美军军官爆料,指陈宇晖生前曾遭上级身体“虐待”与种族羞辱,令这起死亡案进一步发酵。

  五角大楼对8名士兵提出的指控包括“无预谋杀人”、“过失杀人”乃至“攻击”、“虐待”、“危害他人安全”等。

  自2001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展开大规模反恐战争后,这已并非美军中的第一起华裔士兵受辱案。2011年4月,另一名同赴阿富汗战场的华裔海军陆战队下士廖梓源(Harry Lew)因不堪忍受“战友”欺辱开枪自尽,年仅21岁。廖梓源的表舅妈正是美国华裔众议员赵美心,此案同样引发多方关注。

  亚裔新兵比率超过亚裔人口比率

  洛杉矶县亚裔参军入伍人数大增,其比率超过亚裔在洛杉矶县人口比率近一倍。参与美军征兵辅助工作的人士认为,经济因素、教育资助或是亚裔、华裔积极参军的主要原因。

  陆军加州社区顾问委员会,是一个促进美军与各族裔社区互动的组织,这一20余人的组织中有3名华裔理事及两名亚裔理事。陆军加州社区顾问委员会理事李军表示,近两年来,华裔参军人数增加很多。李军表示,目前就业形势不好,是亚裔参军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还有不少青年人看中了部队中的教育资助。李军和顾问委员会其他理事的一项主要任务即是,在各族裔社区内宣传美国陆军的征兵政策以及军方提供的各种福利待遇。有些华裔新移民的独生子女,也踊跃地加入了美军部队。

  活跃在圣盖博谷地区的一个华人社团,从2007年10月起已向美国各部队输送了17名华裔新兵。该社团负责人王振学表示,2009年不到一年的时间,该社团即为海军和陆军送去了6名华裔新兵,他们都是第一代移民,大多是家中的独生子女。

  王振学表示,华裔子弟参军人数增加,实际上与经济形势有很大关系。他说,在已入伍的这批华裔子弟中,有人当兵是为了换个稳定的职业,有人是为了学业上更好地发展,当然也有很多人是为了回馈社会。

  根据《洛杉矶时报》的统计,洛杉矶县2009年亚裔征兵人数增加了80%,远高于其他族裔入伍新兵人数的增长。2009年,洛杉矶县亚裔入伍新兵的比率占同期洛县入伍新兵总数的22%。根据联邦人口普查局的统计,洛杉矶县亚裔人口在全县人口中的比率为12.8%。2009年亚裔入伍人数比率几乎比亚裔在洛杉矶县人口中的比率高出一倍。(邱晨、蔚宇)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