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外交部官员:太平洋足够宽广中国不会排挤美国
www.wforum.com | 2011-12-18 19:48: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太平洋足够宽广,应能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的共存与合作。”由外交学院主办的2011年中国外交回顾与展望研讨会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在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

  在这篇题为《国际形势风云激荡 中国外交乘风破浪》的主旨发言中,乐玉成指出,要看到中国外交顺应了世界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大势。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越来越生活在“地球村”里,各国利益交融交汇越来越密切,大家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这是一个全新的形势。我们不能再用“我兴你衰”、“零和游戏”等冷战思维来看世界、办外交。

  乐玉成说,不久前,中国发布《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不是忽悠人的。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也是当今形势下我们唯一能够选择的道路。中国不可能走西方列强殖民掠夺、侵略扩张的老路。强化军事同盟、进行军备竞赛、动辄进行武力干预,这些做法都不符合时代潮流,“谋而无道,其行难远”。我们要树立新的安全观,这个世界不是武器越多越安全,而是各国越发展、合作越深入才越安全。

  乐玉成还谈到,最近美国调整亚太战略,加大对亚太投入。有人对此感到担心,怀疑中美能否在亚太和平相处,甚至认为我们的周边环境恶化了。

  “在我看来,美国从未离开亚太,也谈不上‘重返’。中国无意也无力在亚太排挤美国,希望美国在亚太发挥建设性作用,包括尊重中方的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太平洋足够宽广,应能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的共存与合作。”

  乐玉成说,前几天我听联想老总柳传志说,中国刚加入WTO时,大家都很担心,认为“狼来了”。结果我们入世十年,“与狼共舞”越舞越好。我们在外交上也要有这样的胸怀,面对形势变化,要用合作而不是对抗的思路来解决问题。我们要有自信,只要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合作,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没有人能包围我们,排挤我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