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媒体称中国海军武器平台或改写海战规则
www.wforum.com | 2011-11-10 22:17: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IBNLive电视新闻网11月9日刊登文章称,印度对海军的投入不足,武器平台及装备采购项目进度缓慢。相比之下,中国解放军海军所获国防拨款则占国防开支总额近45%。在雄厚资本的支持下,解放军海军引入了新一代核潜艇、航母以及配备有反舰巡航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若公海发生冲突,这些武器平台及装备很可能会成为海战规则的改写者。

  印度希望于未来十年内崛起成为全球性强国。经济实力是实现该目标的核心,但事实证明其自身资源与能源来源显然将无法维持所需的经济增长。因此,印度公司开始大肆收购非洲、俄罗斯与西亚的矿产与石油资源。在在种情况下,印度武装部队将有义务确保印度自然资源与能源供给的安全。

  要印度这一目标,印度海上力量将优于一切——新德里政府也逐渐认识到该事实。目前,印度海军舰艇已开始在东非沿岸频繁执行反恐巡逻任务,还在马尔代夫的26个环礁上部署雷达,并将之与印度海军自身网络相连,还建议把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两栖部署级别由旅提升至师,在阿拉伯海与孟加拉湾各建两个海军中心——所有这些事态发展都证明了这一点。

  不过,新德里国防预算划拨方式却完全未体现出政府对海上力量的重视。在2011年至2012年,印度国防预算达340亿美元,防务资产购置资金已达122.2亿美元,而基本建设资金则已达到153.8亿美元。在全部预算资金分配上,印度陆军获批142亿美元,海军23.5亿美元,空军35.3美元,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则为12.5亿美元,而在153.8亿美元的基本建设资金中,印度陆军获42.1亿美元,海军12.6亿美元,海军舰队16.2亿美元,空军68.2亿美元。

  相比之下,在中国共计1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中,解放军海军获得了其中近45%。鉴于海军力量曾经是印度占据数量与经验优势的一个领域,因此,解放军海军目前正为占据更大优势而全力以赴。新一代核潜艇、大型航母以及配备有反舰巡航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这些都有可能在公海发生冲突时,成为海战游戏规则的潜在改写者。另一个可能改写游戏规的因素是中国的超音速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它是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该型导弹。就连美国海军也将该导弹视为对其航母战斗群的致命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一直在增加其水面作战力量。新德里引进的“塔尔瓦”级(Talwar)护卫舰以及“加尔各答”(Kolkata)级驱逐舰,都在增强印度海军的水面作战能力。在印度二手航母“维克拉马迪特亚”(INS Vikramaditya)号及其首艘国产航母入役后,那么印度海军的水面力量便有望能够保护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利益。

  不过,印度海军潜艇装备不仅落后于解放军海军,甚至可能还不如巴基斯坦海军。然而,在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列装后,新德里将朝改变这一情况迈出可喜一步,因为作为大国就必须实现国防生产最大限度本土化。

  然而,就当前而言,印度水下力量可能仅能与巴基斯坦部署的“阿戈斯塔”级潜艇抗衡,这是因为印度海军“鲉鱼”级潜艇的建造与下水时间已大幅推迟,首舰可能可到2015年才能服役。在这种情况下,印度不得不在未来三年内继续使用4艘德国霍瓦特 德意志(HDW)船厂的209型潜艇和10艘“基洛”级潜艇,直至六艘“鲉鱼”级潜艇中的首艘准备下水。

  目前印度计划进一步扩大航母作战力量。据国防业内人士称,印度到2025年将拥有4艘航母,而且在“维克拉马迪特亚”(INS Vikramaditya)和首艘国产航母之后,印度下一批航母会更大,排水量至少在6.5-7万吨之间。在远海力量投射方面,航母无疑是最佳选择,但航母出海需要有航母战斗群随行,而航母战斗群则包括驱逐舰、护卫舰、潜艇、补给舰、医务船、油轮与拖船。因此拥有四艘航母将需要建造并和吸收这些物资。

  不过,按照印度当前国防预算来看,印度决策者考虑的政策只是在查漏补缺,并没有看到更远的未来。印度的利益在在海上,其需要成长为海上强国,成长为印度洋地区稳定的主要担保者,同时也绝对不能在其北部和东部陆地边境让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