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军演不惜扰民与中国为敌已成未来战略
www.wforum.com | 2011-11-10 22:16:5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美军演中的日本海自驱逐舰

  “枪炮声敲碎了宁静夜”,对于日本来说,这应该是一个痛痕犹在尚未逝去“百年”的历史。但是,令人忧虑的是,这种痛己痛人的历史,有可能在不到“百年”的历史关头就再次上演。11月10日,日本在大分县举行的与往不同的一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就格外引人注目。

  这种不同,首先表现在不惜扰民方面。以往,日本或者日美等国举行军事演习的时候,地点大都在海域,尽量做到不扰民。奉行战后“和平宪法”的日本,总是低调进行军事活动。即使是每年在富士山麓举行年度军事演习,也都是事前贴出告示,希望当地住民对这种枪炮的“噪音”给予理解。但是,为了这次军事演习,日本高调行动,从北部地区调动了包括90式大型坦克在内的40余辆战车,还利用民间运输工具进行运送。据报道,11月6日,这些坦克经过时噪音高达107分贝。当晚10点多钟,北海道千岁市50名市民在坦克隆隆经过的路旁举行抗议活动,高呼“坦克不要走公路”。有的市民说:“这么大的声音和震动,真是把我们吓坏了。”可以这样分析,对于这种扰民行为,日本军方事先并非没有预见,预见以后仍然坚持而为,就说明他们有可能希望通过这种“扰民”行为唤起民众的“国防意识”,为一场新的战争进行一种心理、情感乃至行为上的准备。

  这种不同,其次表现在明确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方面。消息人士称,这是日本战后也是冷战结束第一次把驻扎在北部地区北海道千岁市的军队调往南部大分县举行军事演习。从北到南大规模调动精锐军团的千里大移动,绝对不仅仅是为了参加一次军事演习,更是落实日本民主党政权去年年底推出的新的《防卫计划大纲》,这份大纲里面提出了要加强从鹿儿岛到冲绳西南地区军事布防的战略。尽管日本军方不愿意承认,日本《每日新闻》、《产经新闻》都在报道中明确指出,这次的军事演习,假想敌就是中国。也就是说,与中国为敌,已经渐渐成为日本未来的战略了。

  这种不同,第三表现在与其他军事演习遥相呼应的重叠性方面。从表面上看,日本这次军事演习是独自而为,实际上,在这演习前的10月24日到11月初,日本已经与美国一起举行了军事演习。在这次军事演习结束以后,日本还将与韩国一起举行军事演习。此外,日本在刚刚结束的日印战略对话中商定,日印明年联合举行海军军事训练。此前,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向访日的菲律宾总统约定,提供日元政府贷款(ODA),帮助菲律宾整备海岸以及海军,以对应南海事变。这些重叠性的军事行动显示出日本军事行动的目的不再是防守自卫,还要走上一条“海外军事干预型”的道路。

  对于日本的这些频繁的军事行动乃至战略布局上的调整,我们可以冷眼观之,也必须有所准备。应该相信,一个不肯汲取历史教训的国家和民族,最后肯定要接受历史“教训”的“再教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