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媒体称日将针对中国出动千辆战车举行军演
www.wforum.com | 2011-11-07 20:13:4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每日新闻》6日报道,日本自卫队将于本月10日起在九州地区的大分县举行一次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军事演习。据报道,这次日本自卫队将出动1500辆战车,还将首次征用民间的高速客轮“参战”。同时,日本自卫队将从北海道地区调动日本陆上自卫队最精锐的第7师团到九州参加演习,这种从东北向西南的军队大调动实属罕见。一名中国军事专家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微博)》采访时说,这次演习以及这种反常的调动是日本去年修订防卫大纲后的一次针对中国的宣示性演练。尽管其实战意义究竟有多大还很难说,但是无疑发出了一个危险的信号。

  精锐师团从东北驰援西南

  《每日新闻》报道称,将于10日开始举行的这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将有5400名自卫队员参加,并将动用1500辆战车、30架战机参加演习。而且本次演习将首次从北海道调集军队和战车。由于北海道与大分县相距3000多公里,自卫队此次还将首次征用民间的高速客轮“参战”。据称,横渡北海道与青森县之间的津轻海峡的高速客货两用客轮“Natchan World”属于万吨级客轮,时速36海里,一次可以装运350台汽车,搭乘1746人。该船是目前日本最高速的大吨位客货两用客轮。

  报道称,这次演习是日本去年修订防卫大纲,并明确将中国作为日本最大假想敌之后举行的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为了本次演习,日本自卫队还调集最精锐的第7师团前来参战。总部位于北海道千岁市的第7师团将征用高速客货两用客轮,于7日下午装运10余辆90式和89式战车,以及230名自卫队员从北海道的苫小牧港出发,于9日上午抵达大分港。

  象征意义大于实战意义

  对于这次演习,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从1500辆战车的参演规模来看,相当于几个装甲师的规模,在日本西南地区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演习是相当少见的。不过这次贴上“抗中”标签的演习实际意义有限。首先,从参演兵力构成(1500辆战车与30架飞机)来看,此次演习可能仍然是以地面战为主,甚至是坦克战为主。然而中日两国并没有陆上边界相连,中国对日本进行两栖登陆作战,实施大规模装甲入侵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这次演习获得的任何经验都很难在实战中运用。显然,日本对付中国的思维,还停留在当年对付苏联的钢铁洪流入侵的时代。其次,第7装甲师团的驰援意义有限。区区十几辆坦克和装甲车,在由1500辆战车参加的作战中能发挥什么作用令人怀疑。

  从某种程度上讲,与其说用第7师团充当救火队,还不如说是让第7师团来提高这次演习的关注度。第7师团在日本陆上自卫队的地位无可替代。该师团为日本唯一的坦克师团,成立于1962年,下辖3个坦克团、1个机械化步兵团、1个炮兵团、1个高炮团和1个飞行队。第7师团装备坦克约300辆,其中90式坦克170辆。90式坦克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坦克,也一度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自卫队采购的半数以上的90式坦克配备给了这个师团。另外该师团还配有600多辆履带式战车,包括日本最先进的89式履带式步兵战车,其他装备也都属于自卫队顶尖装备。用这样一个曾经专门防备前苏联的精锐力量来驰援“西南战局”,无疑是向外界传输一个欲与中国为敌的清晰信号。而整个演习似乎意味着自去年修订防卫大纲后,日本把防御的重点从俄罗斯转向中国的很现实的一步。

  或将加剧中日紧张气氛

  专家指出,随着日本防御重心从东北调整到西南,今后在这个地区的演习频率和级别都可能升级。这次演习或许是以地面部队为主,但可以预料,日本自卫队进行的海空演习频率和规模也将大幅增加。实际上,自去年日本防卫大纲将中国作为最大假想敌以来,日本自卫队对华侦察等军事行动的频率已经开始大大提高。今年1月至9月,日本自卫队飞机到中国近海侦察的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日本活跃的军事行动无疑会反过来增强中国的戒备,令中日两国的紧张空气升温,双方发生摩擦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