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学者称中国096核潜艇将成未来海基核力量支柱
www.wforum.com | 2011-11-07 18:42:12  法制文萃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96核潜艇撑起中国未来核威慑

  到2020年,中国的海基战略威慑力量将具有怎样的规模和威胁力?这是当前美国海军学者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中国第一代092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太陈旧,而第二代094型“晋”级战略核潜艇虽已经建造数艘,但迟迟未公开露面。因此,美国国家安全专家托马斯·斯凯帕克认为,中国近期甚至中期战略核潜艇恐不能正常新老更替,建造新一代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已成为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

  096悄悄曝光

  由于“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一直没有在094型战略核潜艇的平台上进行试射,或者参与高调的军事演习及新武器展示活动,这表明新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及其配属弹道导弹还没有达到战斗部署的状态。此外,即使这两个系统已经部署,解放军海军新的系统在质量上也落后于西方现有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平台。与解放军海军相比,美国海军在数量上同样占有优势,其战略核潜艇部队由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组成。

  美国国家安全专家托马斯·斯凯帕克撰写的报告认为,可以想象,到2020年,解放军海军将会竭尽全力弥补这一缺口,并拉近与美国战略核潜艇力量之间的差距。解放军海军很有可能已经从不太成功的092“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项目上汲取了重大经验和教训,并将它们用到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上。迄今为止,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或许只是另一个试验性项目而已,尽管代价比较高昂,但解放军海军正在努力发展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作为中国海基核威慑的支柱力量。

  有报告称,096型“唐”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已经完成设计工作。据一篇报告所述,一张型号未知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照片在2008年时曾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这张照片显示,该弹道导弹核潜艇有24个导弹发射管。2010年初,前印度海军军官萨克胡贾曾撰文称:“中国正在从事下一代096级战略核潜艇的发展工作,其外型结构跟094‘晋’级核潜艇近似,很有可能具备在极地冰层覆盖下发射导弹的能力。”

  2009年7月,一位曾在解放军海军服役的人在博客上描述了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方案细节,并推测新潜艇平台将包括“降噪装置”,令该潜艇比094“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更加安静。

  未来核潜艇力量结构

  托马斯·斯凯帕克认为,到2020年,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力量结构方案可分为A、B、C三套。

  A方案为:2艘094型核潜艇,每艘携带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分导多弹头技术;4艘096型核潜艇,每艘携带24枚“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分导多弹头技术。

  在作战能力方面, A方案拥有总共6艘弹道导弹核潜艇——2艘094和4艘096。未来这一方案设想中国只建造2艘094型核潜艇,之后把剩余的094型核潜艇改造成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究其本身而言,这是一个成本巨大的建议。该方案还意味着,094型核潜艇很大程度上是作为096型核潜艇的测试平台。

  在部署概念方面,更加安静的096型核潜艇能够携带更加先进的“巨浪”-3型导弹,该导弹具备比“巨浪”-2型导弹更远的射程。这使得中国可以将096型核潜艇部署到没有保护力量覆盖的太平洋海域,并且被探测到的机会比094型核潜艇也低得多。此外,射程更远的“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可以让中国采取一种“棱堡”式的部署战略,并且将更大范围的美国境内目标纳入射程范围内。同样地,剩下的094型核潜艇可以依据上述“棱堡”战略,采取协同部署的方式,或者采取一种开阔海域部署的方式。

  在指挥与控制方面,A方案将为解放军海军和北京的政治领导层,带来更大的指挥和控制挑战。在弹道导弹核潜艇发展加快速度的同时,解放军海军将继续发展更先进、更完备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令整个弹道导弹核潜艇舰队具备协同能力。

  在防务开支方面,A方案将需要更多的经费开支。设计、建造和维护一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费用将是巨大的。在以往的报告中,有学者推论——一艘094型核潜艇将花费大约30亿美元。后续的096型核潜艇很有可能花费更高,每艘或许为40到50亿美元,或者更多。

  在建造能力方面,A方案将会给中国造船能力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但考虑到给出的时间表和当前中国造船业的发展趋势,这个目标有可能实现。到2020年建造4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将要求中国平均每2.5年生产一艘。

  在人员与训练方面,A方案将要求对潜艇乘员和训练投入巨大精力。一支由6艘核潜艇组成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舰队将需要总共大约720名经验丰富的士兵和军官,以及成百上千名辅助人员。

  另外两套方案更加雄心勃勃

  除了A方案之外,还有另外两种方案。B方案:2艘094,每艘携带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分导多弹头技术;6艘096,每艘携带24枚“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分导多弹头技术。

  B方案代表着比前一种方案更加活跃和更富雄心的力量结构。B方案也假设中国只建造2艘094型核潜艇,或者将剩下的战略核潜艇改造成巡航导弹核潜艇。在B方案中,解放军海军部署着6艘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2艘094型核潜艇。这一力量结构将提供更大的调配空间,而且威慑力的可靠性也得到加强。

  根据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部署战略,北京的领导层也将拥有更大的灵活性,因为在B方案中,有更多的战略核潜艇可供调遣。在部署方式上,即可采用“棱堡”部署战略,也可以采用开阔海域部署战略,或者两种方式相互结合。B方案由于部署的潜艇更多,因此面临的挑战也更大。一支规模更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舰队将需要更多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以及更多的有能力操作这些系统的人员。

  在防务开支方面,B方案将需要比上一种方案更多的资金,如果按照每艘094型核潜艇耗费30亿美元,每艘096型核潜艇耗费40亿到50亿美元计算,那么B方案需要在十年时间中投入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到2020年,可能总共需要投资大约300到360亿美元。

  根据B方案的建造时间表,到2020年要想拥有6艘096型核潜艇,就必须保证建造速度达到1.6年时间建造一艘。8艘战略核潜艇总共将需要大约960名经验丰富的士兵和军官,以及数千名辅助人员。

  C方案:2艘094级,每艘携带12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分导多弹头技术;8艘096级,每艘携带24枚“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具有分导多弹头技术。

  2010年,美国海军部署着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如果该级潜艇还被改造成巡航导弹核潜艇(目前已经有4艘改造完成),那么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会下降。而C方案会让中国海军在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部署数量上与美国接近,并且在弹头总量上占据一定优势。

  在防务开支方面,如果按照C方案,那到2020年,中国需要花费380亿到460亿美元,届时中国领导层是否会将其他军种的现代化项目资金,转移到096型核潜艇的建设上不得而知。

  在建造能力方面,要想在2020年拥有8艘096型核潜艇,将需要保证平均每1.25年时间建造一艘。未来,这一项目有可能是对中国造船能力最高极限的检验。

  北京会选择哪种方案?托马斯·斯凯帕克认为,根据到2020年的发展时间表,考虑到成本和建造能力,前面提到的三种方案都有可能被采纳。然而,A方案似乎可能性最大;C方案要实现部署,耗费的资源最大;B方案和C方案之间存在一定的类似。当然,选择哪种方案最重要与当时的需求趋势和采购行动保持一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