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媒体根据地下设施称可能低估中国核武规模
www.wforum.com | 2011-10-26 19:59:5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东风-31A核导弹方队参加国庆阅兵。

央视曝光我二炮核导弹地下发射井

  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文章称,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核武器现代化努力公国,包括引入可投送多个弹头的新一代洲际弹道弹道。据估计,目前中国已部署将近1300枚可安装核或常规弹头的战术和战区导弹系统。根据美国前美国防务官员、现乔治敦大学亚洲军控项目负责人菲利普·卡伯的话说,中国现在每辆移动发射车可以配备多达五枚弹头。

  中国建3000英里隧道保护核弹

  美媒称,菲利普·卡伯曾于2008年受五角大楼国防威胁降低局委托,调查中国“地下长城”项目。此次调查引发了卡伯对中国核武库规模的怀疑。他指出,中国大兴隧道建设与已知中国核武库规模相差甚远,并据此怀疑中国维持有大规模核武库,进而推测中国每台移动发射车或许配备有多达5枚导弹能力。不过,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卡伯也强调称自己的研究不能代替真实的情报收集工作

  据称,五角大楼之所以对中国“地下长城”项目感兴趣,是因为四川5·12大地震后,除普通救援部队之外,北京方面还向灾区派遣了数千名隶属于二炮部队的辐射专家。二炮部队负责解放军的战略核力量,包括大部分核武器。事实上,二炮部队的参与并非完全出乎意料,毕竟四川是中国重要核设施基地。更有意思的是,有报道称,山坡坍塌后,大量巨大的混凝土碎块被暴露在外。这种传闻使人们猜测,此次地震可能使中国丢失了部分藏于地下隧道或仓库内的核弹。

  卡伯随后开始着手利用卫星图像、汉语及其他公开材料搜集更多曾被西方忽视的信息。在这一过程中,历史资料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近两千年以来,隧道一直是中国军事文化的一部分。据称,毛泽东尤其痴迷于此,他下令在北京挖掘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又下令在中国中部地区挖掘“第三道防线”,预防可能发生的俄罗斯核攻击。这个规模庞大的工程包括一个地下核反应堆、以及中国第一代核弹弹头的储藏设施。

  美媒称,中国“地道挖掘热”非但没有随着毛泽东的逝去而结束,甚至有所加强。2009年12月,在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期间,解放军宣布二炮部队修建了一条累计3000英里长的隧道——其中近半是在过去十五年内修建的。为使这一数字变得更加鲜活,卡伯形容说:“你从新罕布什尔州出发到芝加哥,然后到达拉斯,再后到提华纳,这应该是大约3000英里。”

  二炮如此痴迷于隧道?要确保核武库安全,还有其他方法可用。美媒称,即使在劳动力廉价的中国,要建造质量佳、照明好、高度适宜、均长六英里的隧道,也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隧道的长度与中国相对较小的核武库规模并不相称——据信,中国核弹头数量在240枚至400枚之间。卡伯说:“为每一枚弹头建造长十英里的隧道?这不合常理,有点过分。”

  中国每辆移动发射车可配备五枚核弹

  美媒称,这个想法促使卡伯更细致地研究西方对中国核武库的估计。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美国军方曾预测称,到1973年时,中国可以部署435枚核弹头。基于这一推测的直线推论表明,中国现在可能拥有大约3000枚核弹头。1984年,国防情报局估计,到1994年中国可能有818枚核弹头,现在有1000多枚。最近中国媒体的报道,这一数据大概处于2350 到 3500之间,也就是说,中国过去10年平均每年的核弹头生产大约有200枚。相比之下,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估计显示,中国的武库在1980年左右时达到最高峰,之后便或多或少保持平稳。

  美媒称,美国科学家联盟的汉斯·克里斯滕森坚称,中国“并没有试图让其核库存,达到与美国或俄罗斯比肩的程度。他们并没有在这些隧道里,隐藏数以千百计的导弹。”他补充道,这些隧道是中国“为隐藏他们所拥有的、保护他们相对有限的导弹力量而采取的典型方式”。这种说法并没有让卡伯信服。他说:“修建这样一公里的隧道的成本,几乎相当于4 或5个核武器以及几个发射系统的成本”。 为什么中国要投入这样巨大的资源,建设一个隧道防护网络,而对这些隧道计划保护的武器投入相当较少的资源呢?

  美媒称,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所宣称的核政策是否可信。中国坚称,中国贯彻“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过,2005年,解放军少将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倘若台湾与大陆发生战争,如果华盛顿帮助台北的话,北京会对华盛顿的“成千或者两百个”城市发动核攻击。中国还宣称,坚持贯彻维持一小股核力量的政策,它被一位中国将军称为“最低限度的报复工具”。对于这一点,卡伯也存有疑问。、

  美媒称,当前,中国正在进行一场主要的核现代化,包括建造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据信该导弹可以携带多枚弹头。而且,据估计中国还部署了近1300枚战术及战区导弹,这些导弹既能携带核弹头,也可以携带常规弹头——如果发生战争,这种两用性将赋予北京政府极大的优势。

  卡伯还怀疑中国每台移动发射车或许配备有多达5枚导弹能力。如果是这样,就有助于解释已观测到的中国移动发射车的数量(认为中国导弹数量相对少的理由之一)与卡伯对核武库真实规模的猜测之间的差距。

  外界可能低估中国核武库规模

  中国庞大而稳固的武库有何用意?几十年来,核专家已经明白,“打赢”一场核战争的关键在于拥有强大的二次打击能力,而这需要有一支庞大和可存活部队。美媒称,2009年“地下长城”完工时,二炮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构想,称可给予中国“抵御核打击”的能力;“台独无望”;中国无需“害怕和美国之间的决战”。克里斯滕森将之称为标准的政权宣传,指出“中国擅长以虚假消息作为信息战形式。”然而,不清楚为什么美国军控界很愿意接受北京的核理论声明。

  卡伯对此有些想法。他认为,对中国核武库的过低预测基于对现有导弹发射车、移动发射装置、飞机和潜艇的估计。除可能存在的错误估计之外,军控专家也在努力淡化解放军的战略努力,以避免美国做出“不必要的”反应。中国向来被视为是一个“负责任的”核国家的榜样,但中国核武库规模远远大于比人们的预想,却有可能是裁核倡议者最终必须接受的事实。

  卡伯赞成对华协商军控。他也再三强调称自己的研究远没有权威性,不能代替真实的情报收集工作。他还承认,有可能——仅仅是有可能——中国铺设隧道是为了以后存储武器、发射台和导弹。然而,中国大兴隧道建设却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人们也没有忽视卡伯的研究,更不用说他它隐含的意义,与俄罗斯进行核武削减计划的美国政府更是不会忽视这一问题。各方应立即考虑这种假设。中国的可能的作法是,以自己的方式,在美国已经放弃梦想的领域谋取主导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