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媒体称中国二炮挖掘近5千公里隧道保护核弹
www.wforum.com | 2011-10-26 19:47:4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央电视台节目中曝光的中国二炮部队隧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文章称,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核武器现代化努力公国,包括引入可投送多个弹头的新一代洲际弹道弹道。据估计,目前中国已部署将近1300枚可安装核或常规弹头的战术和战区导弹系统。根据美国前美国防务官员、现乔治敦大学亚洲军控项目负责人菲利普·卡伯的话说,中国现在每辆移动发射车可以配备多达五枚弹头。

  中国建3000英里隧道保护核弹

  美媒称,菲利普·卡伯曾于2008年受五角大楼国防威胁降低局委托,调查中国“地下长城”项目。此次调查引发了卡伯对中国核武库规模的怀疑。他指出,中国大兴隧道建设与已知中国核武库规模相差甚远,并据此怀疑中国维持有大规模核武库,进而推测中国每台移动发射车或许配备有多达5枚导弹能力。不过,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卡伯也强调称自己的研究不能代替真实的情报收集工作

  据称,五角大楼之所以对中国“地下长城”项目感兴趣,是因为四川5·12大地震后,除普通救援部队之外,北京方面还向灾区派遣了数千名隶属于二炮部队的辐射专家。二炮部队负责解放军的战略核力量,包括大部分核武器。事实上,二炮部队的参与并非完全出乎意料,毕竟四川是中国重要核设施基地。更有意思的是,有报道称,山坡坍塌后,大量巨大的混凝土碎块被暴露在外。这种传闻使人们猜测,此次地震可能使中国丢失了部分藏于地下隧道或仓库内的核弹。

  卡伯随后开始着手利用卫星图像、汉语及其他公开材料搜集更多曾被西方忽视的信息。在这一过程中,历史资料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近两千年以来,隧道一直是中国军事文化的一部分。据称,毛泽东尤其痴迷于此,他下令在北京挖掘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他又下令在中国中部地区挖掘“第三道防线”,预防可能发生的俄罗斯核攻击。这个规模庞大的工程包括一个地下核反应堆、以及中国第一代核弹弹头的储藏设施。

  美媒称,中国“地道挖掘热”非但没有随着毛泽东的逝去而结束,甚至有所加强。2009年12月,在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期间,解放军宣布二炮部队修建了一条累计3000英里(编者注:近5000公里)长的隧道——其中近半是在过去十五年内修建的。为使这一数字变得更加鲜活,卡伯形容说:“你从新罕布什尔州出发到芝加哥,然后到达拉斯,再后到提华纳,这应该是大约3000英里。”

  二炮如此痴迷于隧道?要确保核武库安全,还有其他方法可用。美媒称,即使在劳动力廉价的中国,要建造质量佳、照明好、高度适宜、均长六英里的隧道,也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隧道的长度与中国相对较小的核武库规模并不相称——据信,中国核弹头数量在240枚至400枚之间。卡伯说:“为每一枚弹头建造长十英里的隧道?这不合常理,有点过分。”

  中国每辆移动发射车可配备五枚核弹

  美媒称,这个想法促使卡伯更细致地研究西方对中国核武库的估计。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美国军方曾预测称,到1973年时,中国可以部署435枚核弹头。基于这一推测的直线推论表明,中国现在可能拥有大约3000枚核弹头。1984年,国防情报局估计,到1994年中国可能有818枚核弹头,现在有1000多枚。最近中国媒体的报道,这一数据大概处于2350 到 3500之间,也就是说,中国过去10年平均每年的核弹头生产大约有200枚。相比之下,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估计显示,中国的武库在1980年左右时达到最高峰,之后便或多或少保持平稳。

  美媒称,美国科学家联盟的汉斯·克里斯滕森坚称,中国“并没有试图让其核库存,达到与美国或俄罗斯比肩的程度。他们并没有在这些隧道里,隐藏数以千百计的导弹。”他补充道,这些隧道是中国“为隐藏他们所拥有的、保护他们相对有限的导弹力量而采取的典型方式”。这种说法并没有让卡伯信服。他说:“修建这样一公里的隧道的成本,几乎相当于4 或5个核武器以及几个发射系统的成本”。 为什么中国要投入这样巨大的资源,建设一个隧道防护网络,而对这些隧道计划保护的武器投入相当较少的资源呢?

  美媒称,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所宣称的核政策是否可信。中国坚称,中国贯彻“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不过,2005年,解放军少将曾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倘若台湾与大陆发生战争,如果华盛顿帮助台北的话,北京会对华盛顿的“成千或者两百个”城市发动核攻击。中国还宣称,坚持贯彻维持一小股核力量的政策,它被一位中国将军称为“最低限度的报复工具”。对于这一点,卡伯也存有疑问。

  美媒称,当前,中国正在进行一场主要的核现代化,包括建造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据信该导弹可以携带多枚弹头。而且,据估计中国还部署了近1300枚战术及战区导弹,这些导弹既能携带核弹头,也可以携带常规弹头——如果发生战争,这种两用性将赋予北京政府极大的优势。

  卡伯还怀疑中国每台移动发射车或许配备有多达5枚导弹能力。如果是这样,就有助于解释已观测到的中国移动发射车的数量(认为中国导弹数量相对少的理由之一)与卡伯对核武库真实规模的猜测之间的差距。

  外界可能低估中国核武库规模

  中国庞大而稳固的武库有何用意?几十年来,核专家已经明白,“打赢”一场核战争的关键在于拥有强大的二次打击能力,而这需要有一支庞大和可存活部队。美媒称,2009年“地下长城”完工时,二炮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构想,称可给予中国“抵御核打击”的能力;“台独无望”;中国无需“害怕和美国之间的决战”。克里斯滕森将之称为标准的政权宣传,指出“中国擅长以虚假消息作为信息战形式。”然而,不清楚为什么美国军控界很愿意接受北京的核理论声明。

  卡伯对此有些想法。他认为,对中国核武库的过低预测基于对现有导弹发射车、移动发射装置、飞机和潜艇的估计。除可能存在的错误估计之外,军控专家也在努力淡化解放军的战略努力,以避免美国做出“不必要的”反应。中国向来被视为是一个“负责任的”核国家的榜样,但中国核武库规模远远大于比人们的预想,却有可能是裁核倡议者最终必须接受的事实。

  卡伯赞成对华协商军控。他也再三强调称自己的研究远没有权威性,不能代替真实的情报收集工作。他还承认,有可能——仅仅是有可能——中国铺设隧道是为了以后存储武器、发射台和导弹。然而,中国大兴隧道建设却是毋庸置疑的。而且,人们也没有忽视卡伯的研究,更不用说他它隐含的意义,与俄罗斯进行核武削减计划的美国政府更是不会忽视这一问题。各方应立即考虑这种假设。中国的可能的作法是,以自己的方式,在美国已经放弃梦想的领域谋取主导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