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媒体称日推进南进战略将“全面包围中国”
www.wforum.com | 2011-10-25 22:08:5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计划在菲律宾建立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的基地港。图为日本石垣号巡逻舰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取得了飞跃性的进展。眼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计划年内对中国进行上任后的首次访问。但另一方面,近来日本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并不顾中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事实和相关立场,积极介入南海问题。

  日本新闻网10月25日报道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计划于今年12月访问印度,就如何确保日本船舶在印度洋的“航行安全”、扩大两国的贸易和投资等问题与印度领导人进行协商。而在此之前,日本已经安排了一系列的动作介入南海问题。届时,日本将从战略上完成对中国的一种“包围”。

  报道说,日本政府最近积极推进“南进战略”。除与菲律宾达成共享海上情报协议和出资帮助菲律宾训练海岸警备队,日本还计划在菲律宾建立海上保安厅巡逻舰的基地港。24日,日本又与越南签署了海洋战略安保协议,防卫相一川保夫和越南国防部长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在南海问题上采取统一协调的政策,应对中国在南海主权问题上的“强势动作”。

  11月中旬,野田佳彦在出席东南亚联盟会议时,将宣布出资帮助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加强港口建设,并提供技术提高南亚国家的船舶制造技术。野田还将在这一会议上提出“海洋东盟经济走廊”构想,希望得到东南亚国家的支持。报道认为,这一“经济走廊”实际上是“环南海经济走廊”,显示日本全面介入南海问题以确保在南海海域“海洋与航行权益”的立场。

  报道还说,对于日本来说,人口众多的印度不仅是巨大的市场,而且还是与日本没有历史摩擦的国家。长期以来,两国关系十分友好。四年之前,日印两国就已经建立了定期的安保与外交对话机制。本月28日,印度外长克里希纳将访问日本,并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举行一年一度的“部长级日印外交战略对话”,为野田12月访问印度做前期准备。

  报道最后指出,12月访问中国也在野田的计划之中。但显然,在野田访问中国之前,日本的“南进战略”将完成从南亚和东亚对中国的“战略包围网”,中日两国的关系也将因此变得更为复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