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称中国发展军力意图不明 建议美中印进行对话
www.wforum.com | 2011-10-25 21:32:55  东方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南海舰队170舰

  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访华前发表美中关系演讲 提出战略安全对话三原则

  “通过新的协议,像是美国、日本、中国三边对话,我们以此作为和盟友的杠杆关系,以增进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并确定区域稳定。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印度和中国坐下来,讨论区域问题。”

  吴挺 

  “人们有时会误以为像我们这样的关系是轻松的,或者认为这种关系无非是事前预计好的一些利益的结果。(但)这将在未来许多年里对双方构成巨大挑战。不论是冲突或合作都无法设定。我们任何一方所做出的选择都将对结果带来巨大的影响,风险已经不能再高了。”

  当地时间24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就美中关系政策发表主旨演讲,对这对21世纪最为重要双边关系所面临的挑战给予了坦诚的评估,但仅限于美国的立场,对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关切,他只字未提。

  “要成功,就需要竭尽全力、坚持不懈以及双方长期致力于建立接触和信任的基础。”伯恩斯说。他将于27日开始访问中国。

  按照美国务院的说法,伯恩斯此行体现了美中两国之间持续、高层次的接触以及双方致力于建立一个积极、合作和全面的关系的承诺。近两个月来,美国高官密集访华。

  军事交流不是恩赐

  当天在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出席中美关系研讨会时,伯恩斯发表演讲。南海、网络安全和人权问题都被伯恩斯列为美中关系中的迫切关切。

  “中国对海上权利及自由航行所带来的挑战,我们不能回避与中国的分歧。”伯恩斯说,“就中国快速的军事现代化所具有的潜在不稳定性,我们无法忽略,其战斗力和意图仍然模糊。”

  “在针对美国公共和私人机构持续的网络攻击不断来自中国之时,我们不得不表达担忧。”伯恩斯说。伯恩斯演讲中还再度拿中国人权问题“开刀”,“我们必须处处寻求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但不能以在人权问题上保持沉默作为代价。这份承诺同样仍然是美国接触中国的中心内容之一。” 美国国务院网站随后刊登了伯恩斯演讲全文。

  伯恩斯自称此次演讲是对希拉里国务卿今年1月制定的三管齐下的接触中国战略的进一步阐释,但相较于希拉里近期在《外交政策》月刊上撰写的《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文中涉及中国的部分,伯恩斯对于美中关系的评估更趋于悲观。“随着中国积极扩大和保护其在海外的利益,我们将在全球越发走向近距离。我们的军队将近距离地进行演习,允许出错的空间很小。我们甚至将在新的领域,如网络空间,共享这种近距离,但运行规则尚未界定或是达成共识。”伯恩斯说道,提出了美方预判的可能与中国发生冲突的潜在危险性。“历史告诉我们,误解、误判或非故意冲突的危险最巨大的时候就是巨变发生的时刻。”他说。

  不过,在这一访华前夕发表的公开演讲中,伯恩斯还是在竭力强调美中关系稳定的必要性,“仅仅指出和争论我们分歧的领域并不应该成为敌视的原因,政策争议同样不应该被用作破坏美中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借口。”

  伯恩斯表示,双方交流最重要的是建立信任机制,其中,信息透明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最重要的是指导方针,就是透明化,我们拥有愈多的资讯,对对方的计划、能力、目的、企图有更多的了解,对对方的猜忌就愈少,我们对对方的任何动作所做的结论,就有更大的信心。”伯恩斯进而以两军关系为例进行了说明,“上世纪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两军定期对话的时候,世界更加安全。”他说,“(建立)军事关系并非中国对美国的恩赐,或是美国给予中国的恩赐。”

  伯恩斯当天在演讲中还给出了美方对于两军关系发展的“规划图”,“随着关系的发展,我们必须继续采取措施解决双边关系中最具竞争性的构成部分:太空、网络、核及海上领域。”

  “我们对太空和网络的政策和行动提出了根本性的问题,即作为政府,我们如何组织我们的政府机构应对这些挑战。”他说,“这些不仅仅是我们外交官或是军队相互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将文武官员聚集起来进行协调一致和全面综合的对话。”

  更多双边和多边对话

  此外,伯恩斯还表示期待在接下来的数月内领衔第二届战略安全对话。此前的第一届战略安全对话由他的前任斯坦伯格与数位美国高级将领联合主持。

  伯恩斯专门提出三条原则以指导战略安全对话及其他高层对话,分别是:提升透明度;在双边关系中创造更大的可预知性以更好地理解彼此的实践、规范和意图;坦诚和开放地沟通,特别是关于彼此的目标和意图。

  在亚太地区安全议题上,伯恩斯还希望中国和美国间能有更多的双边,甚至是多边对话,让美中成为共同稳定亚太安全的力量。伯恩斯说:“通过新的协议,像是美国、日本、中国三边对话,我们以此作为和盟友的杠杆关系,以增进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并确定区域稳定。我们希望看到美国、印度和中国坐下来,讨论区域问题。”

  伯恩斯将是近期又一到访中国的美国高级官员。9、10两月,美国高官密集访华。9月30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雷纳德访问中国;10月11日,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赴华出席第二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10月17日,华盛顿州州长克里斯·葛瑞格华率领的包括佐治亚州、北卡罗莱纳州、夏威夷、关岛和北部马里亚纳群岛等地的“访华州长团”访华;10月21日,白宫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访华并会见中方官员。伯恩斯24日称,快速密集的高层访问,将为美中关系带来正面的影响,“我很有信心,这些对话可以缓和未来我们可能面临的困难。”

  当天的演讲是第五届中美关系研讨会的组成部分之一,来自中美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共600多人参加此次交流和探讨。听众包括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及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等。中美关系研讨会由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于2003年倡议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由中美两国轮流主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