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媒体称中俄等国研发隐形武器美丧失垄断优势
www.wforum.com | 2011-10-20 23:52:1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歼-20隐形战机。

  据美国《连线》杂志10月14日刊文称,不久前,美国还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不怕遭受探测飞机的国家。而现在,世界上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发展自己的隐形武器。美国在隐形飞机上几近垄断的地位正受到侵蚀,

  隐形技术能够让武器在不被雷达和传感器探测到的情况下潜行。为了减少飞机的雷达反射,设计者往往使用两种技术:设计散射敌人雷达波的外形和涂装吸收雷达波的材料。平滑的曲面和大幅度棱角有助于散射雷达波,这已经成为隐形设计的标志性特征。隐形飞机的布局也要重新设计,在一些情况下,甚至放到了飞机内部,以减少雷达波的大量反射。此外,要对发动机排出的尾气进行降温,以减少红外标记。设计者们还开发了一系列涂料和复合材料,来提高吸收雷达波和降低温度的能力。

  自从美国推出第一款隐形战机F-117“夜鹰”战机以来,隐形技术得到了很大发展,并被用于直升机、无人机甚至还有军舰。这在帮助美军击毙本-拉登,占领伊拉克上都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问题在于,美国在隐形方面的优势还能持续多长时间。

  F-117“夜鹰”

  它是隐形世界的首个成员,它是第一个参战的隐形飞机;让美国在隐形技术方面保持了三十年的垄断地位。1975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臭鼬工厂开始该战机的研发,并于1983年完成了研制。其多棱角外形设计有助于散射雷达波;由于飞行员头盔都可增加雷达标记,F-117全身都涂装了吸波材料。然而,该项目的高度机密性使得空军直到1988年才承认它的存在。该战机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空军于2008年正式让F-117退役。

  尽管具备隐形能力,“夜鹰”也并非探测不到。1999年对南斯拉夫进行轰炸的时候,其中一架飞机可能被老旧的低频雷达系统发现,最终被SA-3防空导弹击落。有消息称,残骸已落入中国,很明显是为了歼-20的研发。

  B-2“幽灵”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隐形轰炸机用于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穿透前苏联的防空系统。B-2的独特机翼设计消除了不必要的结构,如垂尾翼,从而减少反射。它的四个发动机被放在了机翼内,并且有专门的系统来减少红外痕迹,从而使其难以被红外传感器发现。该轰炸机最早于1988年向公众开放,但直到1999年才参加了轰炸南斯拉夫的行动。空军在对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的战争中也使用了该机型。

  在不进行二次加油的情况下,B-2的航程达到6000海里,载荷为20吨;能够在远离战场的情况下对目标进行轰炸。该机非常昂贵,单价达到12亿美元。空军原本准备订购132架,但是其昂贵的价格让空军最终只购买了21架。美国目前仅有20架,因为有一架于2008年2月在关岛坠毁。

  F-22“猛禽”

  该战机被认为是美国第五代隐形战机中的“凯迪拉克”,其单价为4.11亿美元(包括研发成本)。研发该战机的目的是取得空中优势,扫清敌人的空中力量,帮助美国在未来五十年内保持“不在敌人空袭下损失一名士兵”的纪录。其飞行速度和灵活性有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它的最大速度为2马赫,并能够以1.5马赫的速度进行超音速巡航(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进行持续的超音速飞行)。

  F-22的隐身性能也非常好,外形为平滑曲面,没有直角,所以能够散射雷达波。在雷达上,该战机的显示与一只蜜蜂的大小相同。其所携带的导弹、炸弹和机炮在不使用时都放在飞机的内部,因为这些都可能增加“猛禽”的雷达可见性。同时,F-22还在红外隐形上下了功夫。

  然而,这并不是说F-22项目尽善尽美。美国原先准备派遣该机参加今年春天,由美国和北约在利比亚执行禁飞区的任务。但是由于无法和其它飞机进行通信,它最终没能参加此次活动。五月份,空军停飞了所有的F-22战机;因为报告表明,飞机的供氧系统可能会导致“低氧和低压病”。9月份,所有的战机又恢复了飞行;但是,供氧系统问题的根源还未被发现。

  F-35

  美国国防部希望,F-35联合攻击机能够成为美国机群的主力。该项目的目的是研发能够取代现役战机,实用且相对廉价的第五代隐形战机。但是,F-35的隐形能力比不上F-22“猛禽”;其雷达上的显示约等同于一只高尔夫球,而“猛禽”的显示则大约等同于一只蜜蜂大小。不过,F-35的雷达吸波层可以与F-22使用的涂层一样耐久。

  美国计划研制三种型号,分别用于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部队。该机还能从航母上起飞,提供空中支援,进行空战。此外,美国还与八个国家合作开发该战机。但是,F-35的研发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其单价已经从2001年的6900万美元上升到了现在的1.12亿美元。该战机可能于2012年开始服役,但是空军和海军可能到2016年才开始接收这款战机;而海军陆战队则到2018年才能拥有该战机。这些挫折尤其让人担心,因为美国打算让F-35占到自己空中力量的90%。

  PAK-FA

  苏霍伊集团的T-50(也被称为PAK-FA)是俄罗斯研制的首款隐形战机,俄罗斯吹嘘其为第五代战机;称其“几乎具有人类智能”,能够比肩美国的F-22“猛禽”战机。人们应该对此进行审视,因为这些内容不一定可信。航空界权威比尔-斯卫特曼对T-50的大量设计进行了审视,认为它比不上“猛禽”战机。他写道:“很明显,设计者和系统分析专家都在关注俄罗斯准备购买多少架隐形战机这一棘手问题”,并提出了许多与F-22设计者不同的答案。俄罗斯武器的传统客户印度已经与俄签署了联合开发FGFA(第五代)战机的协议。

  歼-20

  歼-20战机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世界隐形战机领域。人们对其能力还不太了解,而且它仍处于原型机阶段。但是,它已足够让美国防务专家感到震惊;因为,这意味着美国在隐形领域的统治地位将受到侵蚀。

  从照片上看,它更像是轰炸机而非战斗机。可能速度较慢,灵活性也不如美国的F-22“猛禽”;前防长盖茨认为,它可能仅对人们的视觉起隐形作用,而避不开雷达。但这并不表示该战机不会带来麻烦。五角大楼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歼-20“可能会改善中国军队打击美国在该地区军事基地、后勤设施和其他地面设施的能力。”目前,五角大楼的官员们对该战机还不是特别担心,也不担心它的数量和性能。盖茨表示,未来10至15年内,美国仍将是世界上拥有第五代战机最多的国家。

  RAH-66“科曼奇”直升机

  “科曼奇”直升机是美国陆军为寻求替代越战时期的OH-58“基奥瓦”和AH-1“眼镜蛇”直升机所作的努力。同隐形飞机一样,其机身设计采用了大棱角外形设计和雷达吸波材料。设计者还为它装备了噪音更小的五片主螺旋桨,以加强隐形效果。从1983年开始,波音和西科斯基公里建立合资公司进行该机的研发。当时,陆军计划购买1000多架隐形直升机,而且这还是保守估计。但到2004年,随着无人机和其它直升机的出现,以及冷战结束之后需求的下降,再加上该计划的研发已经耗费了70亿美元,且经历了六次项目重组;陆军在该机量产前终止了该项目。

  RQ-170

  美国最神秘的一种无人机是RQ-170,它的照片最早由法国的一本杂志所披露。它被冠以“坎大哈野兽”的称号,因为人们首次是在阿富汗坎大哈发现了它。从外形上看,它似乎是一款隐形飞机,尽管人们对它的隐形能力还不完全了解。空军在2009年12月承认了RQ-170项目的存在,空军的介绍显示它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

  RQ-170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侦察到了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藏身之地,这种类似蝙蝠翼的无人机多次逃过巴方的雷达网,在巴基斯坦边境地区进行侦察。在对本-拉登住地进行袭击前的数个月内,该机录制了拉登栖息地的视频。在海豹突击队队员对拉登住地进行袭击时,该无人机据称就在该地的上空,录制袭击的视频。为什么要选它进行侦察呢?当然是因为它的隐形能力,因为其它无人侦察机在到达阿布巴托之前可能已被巴基斯坦的雷达系统发现。

  “飞狼”

  RQ-170并非在袭击拉登任务中亮相的唯一隐形战机,绰号“飞狼”的直升机也在这次行动中露面。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使用两架具有隐形能力的陆军MH-60“黑鹰”直升机,在未被巴基斯坦军方发现的情况下,将海豹突击队队员送到了拉登的住地。如果不是有一架坠毁,该直升机可能仍然是个秘密;该直升机的残骸后来被媒体大肆曝光。

  据称,参加此次任务的人员试图使用手榴弹毁坏残骸,以防止他国利用逆向工程复制该机。但是,MH-60“黑鹰”直升机仍能提供信息。照片显示,它拥有平滑的外表和大幅度的棱角外形。而其螺旋桨的转轴则被保护层遮盖,可能是为了增加效率,降低噪音。此次活动之后不久,巴基斯坦让中国工程人员察看了“飞狼”的残骸,以提高中国自己的隐形技术。

  X-47B

  目前,“捕食者”和“死神”无人机是美国正在使用的无人战机。但是,诺斯罗普-格鲁曼正在试验的X-47B无人战机将会改变这一情况,使得无人机能够在海上起降。海军即将在航母甲板上进行X-47B的起降试验,这并不容易,特别是它将在没有操纵,或者远程飞行员的帮助下进行自主飞行。

  “雷电之神”

  如果把飞机和塞隆人的战机结合起来,会是什么结果?答案是“雷电之神”,它是由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 Systems)、英国国防科技公司奎奈蒂克(QinetiQ)、罗尔斯罗伊斯(Rolls Royce)和美国通用航空(GE Aviation)共同为英国开发的无人战斗机系统项目。“雷电之神”是该项目的验证机,该项目意在研发一种远程隐形无人战机。它的名字来源于凯尔特人的“雷电之神”。该机能够从英国起飞,对远在阿富汗的目标进行打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