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称日频频炒作外部威胁论欲实现国家正常化
www.wforum.com | 2011-10-20 23:17:0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进驻冲绳美军嘉手纳机场的F-22A战斗机。

  新华网专稿:10月16日,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在日本自卫队阅兵式上公开表明:中国和朝鲜是日本的威胁。这让人们意识到,日本炒作“外部威胁论”又将进入到新一轮的“发作期”。

  很长时间以来,日本在内政外交上始终存在着一个怪现象,那就是“间歇性”地炒作“外部威胁论”这样一个话题。那么,日本真的面临很大的“外部威胁”吗?它为什么要频频地炒作“外部威胁论”?

  日本“外部威胁论”的主要内容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的安全环境一直处于较好的状态。除了周边领土和海洋上的纠纷,日本本土没有受外来武力威胁的迹象,其核心利益也基本上处于安全和平稳的状态。可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日本炒作“外部威胁论”的频率却反增不减。

  其实,日本炒作“外部威胁论”的手法并不高明。他们曾经指责朝鲜的运载火箭通过了日本上空,而实际情况是,当时的运载火箭正在通过日本上空大气层之外的空域,也就是外太空,从《国际法》看,这个空域已经不是日本的领空了。实际上,日本的空域每天都有空间飞行器通过,而日本发射的各种卫星,也几乎每天都通过其他国家的上空,从这样的层面来看,指责朝鲜发射的火箭通过日本上空,就有些牛头不对马嘴了。

  同样,日本指责中国海军通过宫古水道进入太平洋训练,这也很滑稽。宫古水道是一个国际水道,中国海军通过国际水道进入太平洋,是完全符合《国际法》的行为。

  日本炒作“外部威胁论”的真正意图

  既然日本的安全环境空前的好,而炒作“外部威胁论”的手法又如此拙劣,它为什么还要“间歇性”地炒作“外部威胁论”呢?我们不妨看一看,它在炒作“外部威胁论”的同时都做了些什么。

  我们知道,日本最近炒作“外部威胁论”的时候,还积极参与南海的纠纷,筹备更新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有报道还说,日本的现任政府正试图取得美国的同意,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由此可以看出,日本在炒作“外部威胁论”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有所求的。

  其实日本炒作“外部威胁论”,从根本上说很大程度是做给别人看的。要做给谁看呢?

  日本的长远战略目标就是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所谓的“正常国家”。那么,日本在实现其长远的战略目标过程当中,真正的障碍是谁呢?是中国,还是其它周边国家?其实都不是。对日本的邻国而言,当日本迈上所谓“正常国家’道路的时候,他们所能做的仅仅是施加一些道义上、舆论上、外交上的压力。而中国一直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日本国内的发展、变化和突破对中国来说不是障碍。

  日本“国家正常化”的障碍是美国

  很显然,日本真正的障碍是美国。

  从现代历史来看,日本和美国的仇怨一直相当深刻:当年,打开日本大门的是美国,不是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用两颗原子弹把日本打回原形的,也是美国。而很长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对日本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发展加以硬性制约,日本想要走上“正常国家”的道路,障碍一直都是来自于美国。而对于这些,日本的战略决策者心知肚明,其炒作“外部威胁论”的种种表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做给美国看的。

  日本刚刚发生了大地震和核泄露这样的重大事故,从常理上说,这个阶段并不是日本更换战机、发展军力、改变内外政策的最佳时机。为什么日本却要重新炒作“外部威胁论”、迈开走上“正常国家”道路的步伐呢?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美国。

  美国发展的相对停滞给日本带来了机会

  如今,美国正处在经济危机的过程当中,在对外事务,特别是对外战略部署上处于一个相对的停滞期,要想实现自己的战略目标,就必须让所谓“盟友”们做更多的努力。

  这对日本而言,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而日本也抓住了这个好时机,做出了一系列表面看似违反常理的事情。从历史来看,日本借助炒作“外部威胁论”的方式,确实曾经得到了不少的好处。

  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美国曾设想让日本的经济处于较低的水平,使日本国民总体的生活水平处在亚洲平均水平之下。而冷战的爆发,使美国放松了对日本的束缚。期间,日本大肆炒作所谓的“苏联威胁论”,以此为借口不断发展军力,这也促使美国对日本逐渐的松绑,使日本整个国家的实力迅速发展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日本是想旧戏重演,以达到其迈向“正常国家”的道路。

  作为一个有一定影响力的国家,日本这种口是心非的做法,并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目标。但这种做法却正在恶化着亚洲、甚至整个亚太地区的环境,给这一地区形成了一种紧张的态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