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媒体炒作中国将跨境河流当作武器威胁他国
www.wforum.com | 2011-10-15 20:41:56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在藏语中雅鲁藏布江意为“高山流下的雪水”,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为世界第一大峡谷。

  近日,印度媒体再次掀起一轮中国“水威胁”的炒作热潮。从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印度境内称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拧紧水龙头”到修建水坝是“中国的生态阴谋”,印度媒体对中国开发雅鲁藏布江水资源横加指责。西方媒体也推波助澜,8月31日,英国《金融时报》刊发印度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齐拉尼撰写的《水是中国的新武器》,妄称中国将跨境河流作为“政治武器”威胁下游国家。为何某些国家媒体一再在“水问题”上兴风作浪?炒作这些陈词滥调,是否有助于实现跨境水资源利用的双赢?

  “中国水威胁论”并非新鲜话题,早在1998年7月,美国人莱斯特·布朗和布莱恩·霍韦尔就在美国《世界观察》杂志发表《中国缺水将动摇世界粮食安全》,认为日趋缺水将急剧增加中国的粮食进口,推动世界粮价上涨,引起他国社会动荡。如今13年过去,中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也未见因水资源问题对他国产生影响。此后,各种版本的“中国水威胁论”层出不穷,但其共同特点都是夸大其词、无中生有,其实质是“中国威胁论”的变种衍生,最终无一不被事实证明逻辑荒谬、居心不良。

  跨境水资源利用是由来已久的国际问题。目前,全世界约有40%的人口生活在约250条主要河流流域,其中有214条属于国际河流。在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如何对其进行有序管理、利用和保护已成为相关各国关注的热点。中国拥有多条跨境河流,在开展跨境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合作中,中国遵守相关原则,先后与蒙古、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签订跨界水资源利用协定,与朝鲜、越南、印度、湄公河委员会等国家或国际组织在防洪报汛、水质监测、海上管理、航行运输、海难海损救助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

  具体到印度媒体关注的雅鲁藏布江开发问题。2006年中印《联合宣言》中提出:“双方同意建立专家级机制,探讨就双方同意的跨境河流的水文报汛、应急事件处理等情况进行交流与合作。”此后中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次向印度提供相关河流的水文资料,即使印度专家也承认“印度在过去几年中因为中方及时提供水文资料受益匪浅”。

  从河流实际出发,印度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的巴哈杜拉巴德观测站年平均径流量达6180亿立方,而中国境内雅鲁藏布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为1100亿立方,仅占下游流量的五分之一不到。所谓“中国截断雅鲁藏布江会造成河流季节性干涸,印度与孟加拉国一亿人将会失去生计”的论调纯属无稽之谈。另一方面,雅鲁藏布江下游印度地区年均降雨量高达2600毫米,其中70%集中在6-9月。每当雨季,雅鲁藏布江下游地区洪水泛滥成灾。水电站运作的方式是汛期蓄水发电,减少上游来水,旱季开闸发电向缺水的下游送水。中国开发水资源,不仅对下游没有害处,还可有效缓解下游洪涝灾害。针对中国目前在雅鲁藏布江开建的大坝和水电站,印度当局也于今年6月14日表示“不会对下游的印度地区带来不利影响。”

  国际河流开发利用涉及面广,关系到国与国的和谐关系,开发利用协调好,河流就成了友谊之河,否则就易成为争端之河。跨境河流理应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的平台。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双边关系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两国在人口、资源、环境等领域面临着共同挑战,合作开发雅鲁藏布江是两国面对共同挑战时理应做出的最佳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