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警察带数名狙击手乘巡逻艇赴泰接滞留船员
www.wforum.com | 2011-10-14 20:47:29  潇湘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水上分局派出巡逻艇从关累港出境,顺湄公河而下,接应滞留的中方船员及船只回国。图 吴德昌

  多日来在湄公河中泰两端,焦急等待消息的遇难者家属和滞留船员,终于在昨日盼来好消息。

  昨日上午,29名遇难船员家属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泰国吊唁亲人;紧接着,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水上分局派出巡逻艇“勐泐号”从关累港出境,顺湄公河而下,他们此行目的是接应滞留在清盛的中方船员及船只回国。“勐泐号”配备了28名警察和一名船长。

  目前,境外还有28艘船164名中国船员要求尽快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回国。

  本报记者雍兴中、都市时报记者梁秀云报道

  武装巡逻艇赴泰接滞留船员

  12日,滞留清盛港的中国船舶开始加油,准备在本周星期六返航。但如何通过发生血案的不安全地带,船员们心里并没有底。

  昨日,滞留船员们终于可以安心了。中国护航巡逻艇已前往泰国清盛接应他们回国。

  滞泰船员今日从水路返回

  昨日,一阵警报声打破了关累港的平静。“我当时正在船舱睡觉,听到警报声起来看,就看到了我们公安的船。”船长吴德昌说。他正是以网名“北纬21度1973”最早发布血案消息的人。

  这一发现震动了关累港,大家纷纷走出船舱观望。心情激动的吴德昌微博实名发出消息,吴德昌在微博中说:二三十名全副武装的警察,乘船前往金三角。中午12点到达中国关累港,在关累港作短暂停留,中午12点半调头下行,岸边的船员鼓掌欢送。这太给力了。这条配有图片的微博立即引来大家关注,网友们纷纷称赞。

  记者从西双版纳州了解到,此次出动的“勐泐号”是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水上分局派出的巡逻艇。他们将顺湄公河而下,前往泰国清盛接回尚滞留在当地的中国船只和船员。

  目前,境外还有28艘船164名船员要求尽快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回国。根据安排,除一艘老挝籍的和一艘大件运输的货船外,其余26艘船和全部164名船员将于14日通过水路返回。为保证船员顺利回国,海事、边防、海关以及检验检疫部门已在关累港做好了充分的接收准备。

  护航快艇上配备数名狙击手

  “勐泐号”的船长张世松是“渝西号”货船船长,这是他自9月30号回国后第一次沿着澜沧江—湄公河河道远赴泰国,此次为公安巡逻艇担当向导工作,他内心仍然充满紧张。

  昨日凌晨1点,张世松突然接到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水上分局的电话,要求他和水上警察一起去趟泰国。“勐泐号”昨天上午10点左右从西双版纳景洪港出发,大约12时15分抵达关累港口。

  33岁的张世松和妻子朱朝秀是这艘快艇上没有穿警服的人,张世松在澜沧江-湄公河河道上生活了13年。巡逻艇抵达关累港口后,张世松和朱朝秀下了船,回到自己船上,张世松取了几件衣服后,不到13点,这艘巡逻艇就向泰国出发了。朱朝秀说,去缅甸的这艘巡逻快艇上,除了她的丈夫,其他人都是水上警察。这些警察头戴黑色头盔、配备枪支,显得十分威武。她称,这艘快艇上还配备了数名狙击手。

  船长说一路上平静得不正常

  昨天晚上6时50分和7时20分,记者两次和张世松取得联系。第一次,拨通电话后,他称大约还有10分钟才能抵达清盛港口,“一路上平静得有点不正常,平常总能看到几艘快艇,这次一艘都没有见到。”他介绍,孟喜岛上的那些草棚房子还在,但没见到任何武装人员的身影,而往常,这些武装人员总是要求他们靠岸“检查”。这次,湄公河里连平时常见的小木船都没有。

  张世松说,由于自己对航道的暗礁、险滩了如指掌,此行他主要的任务是充当向导,并向大家介绍沿岸情况。昨日晚上7时20分,“勐泐号”抵达清盛港口。问及这次航行心里是否紧张,他说:“经过事发地段时,越是看起来平静,我们就越高度紧张。”

  家属抵泰见亲人最后一面

  昨日上午7时许,遇难者亲属们下榻的油乡宾馆外停放了多辆大巴,29名遇难者家属在西双版纳州重大涉外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的带领下,乘车离开景洪市。

  遇难者家属将在泰国举行追悼会

  遇难者亲属赴泰人员在一天前就已确定,按规定每位遇难者可以有三位直系亲属随团出行,以方便警方提取DNA协助辨认遗体。

  为保证遇难者家属尽快抵达泰国,相关手续都经外事部门充分协调,体现了特事特办的原则。昨日10时30分,遇难者家属通过中国陆路一类口岸磨憨口岸专门开通的绿色通道出境,前往泰国吊唁亲人。

  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周红13日上午约见了泰国驻昆明总领事陈维钦,希望泰方给予入出境便利并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周红强调,希望泰方在中方的参与下,尽快完成遇难船员尸检工作。

  今日上午,遇难者家属将在泰国当地一所寺庙举行追悼会,为此次遇袭事件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三分钟,并行鞠躬礼,当地僧人将为遇难者诵经。

  家属要求泰国面对面告知案情

  29名家属向西双版纳州政府工作组交了一份诉求书:让泰国政府向家属面对面地告知案情进展,同时表达家属的愤怒和诉求。随后,家属们怀着沉重的心情踏上大巴。

  一路从景洪出发,由于路上弯多且急,出发不到一小时,就有家属晕车。因行程紧,短时间调整后,家属们继续前行。

  车队上午10点到达磨憨口岸,顺利办好出境手续,从老挝磨丁口岸入境。

  中午12点,车队到达老挝南塔,在一家中式餐馆简单吃了午饭,再次前行。

  一路行驶,路上的风光无限好,可家属们无心观赏。车队飞驰在路上,下午4点多,车队到达老挝会晒,来到湄公河边。

  泰警方经家属同意后将解剖遗体

  家属们乘坐摆渡船,过了湄公河,到达泰国清孔。从清孔下船上岸后,家属们怀抱亲人的遗像,抬着悼念条幅,一路流着泪走进泰国。

  看着风景秀美的湄公河,想起亲人就在异国他乡的这条河流遇难,家属们难掩悲痛,失声痛哭。

  晚上7点45分,家属们乘坐大巴从清孔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亲人出事地点清盛。

  清盛码头停靠了26艘中国货船。距码头6公里左右就是事发地,两艘出事的船就停靠在岸边,由泰国警方看守。

  看着两艘货轮,家属们哭声震天。湄公河水也跟着呜咽,滞留在这里的船员已把现场布置成追思会现场。

  根据行程安排,在出事现场进行简短的追思会后,家属们连夜奔赴清莱,遇难亲人就躺在这里,他们在这里将和亲人见上最后一面。家属们将到遇难者遗体停放的清莱医院进行DNA采样,进一步辨认遇难者身份。泰国警方经家属同意后,将会对遇难者的遗体进行解剖,这也是调查事件真相的重要步骤。

  今天,家属们将返回西双版纳。

  中国向泰国老挝缅甸提出三点要求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13日在北京召见泰国驻华临时代办王逸生和老挝驻华大使宋迪本库、缅甸驻华大使吴丁乌,就载有中国船员的货船在湄公河遇袭、导致多名中国船员身亡事提出紧急交涉。

  宋涛表示,10月5日,载有13名中国船员的两艘货船在湄公河水域遭遇劫持和袭击,目前已确认有12名中国船员遇难,另1人下落不明。中国政府对事件发生深感震惊,对多名中国公民罹难深感悲痛,对犯罪分子暴行表示强烈谴责。中国政府珍视每一位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要彻查此次事件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

  宋涛说,中方要求三国在以下方面给予积极协助:

  一要加大调查力度,尽快查明事件真相并及时向中方通报,依法缉拿并严惩肇事凶犯。

  二要为滞留在泰国清盛港的中国船舶船员回国提供协助和保护,确保船员船舶安全,并对中方公安巡逻艇前往接护提供便利和协助。

  三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在湄公河相关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船员的保护,杜绝类似恶性事件再次发生。中方将与有关各方共同研究加强湄公河航道安全的办法,希望各方积极支持配合,共同维护这一重要国际航道的安全。

  三国使节对中国船员遇袭身亡表示深切哀悼,表示高度重视中方交涉并将立即报告本国政府,愿全力配合中方,积极开展调查,并全力协助妥善处理善后事宜。

  佤邦新闻局开通微博

  昨天下午,缅甸第二特区佤邦人民政府新闻局在开设官方微博“佤邦新闻局”,于17点17分发布的第一条微博,便是“关于中国船员在湄公河惨遭杀害的声明”。

  声明中说:命案出事地在泰国清盛码头区域,佤邦人从未活动到该地区,即泰国警方的管制区域。在泰国警方的管制区域,佤邦人员如何能够在泰警严密的控制下登船杀人,杀人之后又如何能够逃离现场,泰方都没有一个合理的说法。同时,“佤邦新闻局”表态愿意接受和配合调查。

  除第一条“声明”外,微博对佤邦的地理、历史、文化、民族等作了一个全方位介绍,其中特别提到“佤邦的官方语言是华语,官方文字是华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