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国媒体称解放军机械化加强但联合作战仍困难
www.wforum.com | 2011-10-13 21:23:2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99式主战坦克

  环球网(微博)记者沈选2011年10月12日报道:美国《防务新闻》周刊10月10日登载文章称,机械化依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购置的核心。解放军添加了新型装甲车,并强化了开展联合作战的能力,同时提高指挥和控制能力;中国增加战车种类,扩大联合作战。文章还引用专家的话说,99式坦克存在引擎功率和对抗系统不足等问题,“解放军对它们的‘美军M1艾布拉姆斯杀手’不满,从而推出99A2坦克。

  《今日中国陆军》一书作者丹尼斯-布拉斯科说,解放军正在把现代化地面武器引入所有军区。他说,解放军正在改进其履带式步兵战车、装甲运兵车、主战坦克和火炮。目前,新式装备在这些战车和火炮中占到25%至33%左右,旧装备也在用新式电子装备、计算机和通信装备进行升级。

  总部设在英国的管理分析服务公司分析师加里-李说,解放军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采用一类新型装甲车,并将它们融入有效的多兵种合成编队,这令人印象深刻。一系列两栖步兵战车,比如以BMP-3为基础的新型04式步兵战车,提高了解放军装甲步兵的多地形作战能力。

  李说:“通常给每个装甲团配备一个营的步兵战车,这使它们能够比以往更好地保持先进性。”另一项重大进步是引入新型05式先进两栖突击战车,这类战车配备有一门30毫米口径加农炮,可以改装为105毫米口径自行突击炮或122毫米口径自行榴弹炮。已经看到精锐的两栖机械化步兵师使用了其中的一些改进型。中国采用老式6轮WZ551型(92型)的底盘,制造PTL-02型100毫米口径自行反坦克炮,目前为步兵炮营和炮团的反坦克连配备了这种反坦克炮。

  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分析师理查德-费舍尔说,还有新型的ZBD-09式8轮装甲运兵车。费舍尔说:“以这些战车为基础的部队,还可能构成解放军首批中重型空中机动部队的基础。该空中机动部队围绕C-17级别的新型运输机建立,预计这种大型运输机将于2020年年底推出。”虽然全球趋向于远离使用坦克的大规模地面战,但中国仍然对主战坦克有巨大的兴趣。

  李说:“当机械化战争在其他地方过时之际,解放军终于提高了打一场20世纪末机械化战争的能力。”不过,新坦克的研发存在一些问题。他说:“99式坦克已被大量介绍过,但这种坦克仍然有点儿像个问题儿童。”这包括引擎功率低下和对抗系统不足等。他说:“新型的99A2式坦克已经推出,这表明解放军对它们的‘艾布拉姆斯(美军的M1主战坦克)杀手’不满。”陆军仍旧依靠1500辆96式坦克和大约400辆99式坦克。李说:“虽然不如99式先进,但96式坦克大致把解放军装甲部队的水平由上世纪50年代提升至上世纪90年代。”

  费舍尔说,中国还极大地改进了火炮。总的来说,解放军看来正在把火炮统一为122毫米、155毫米和300毫米的标准口径。他说,前线部队目前使用新式自行重炮,比如155毫米口径的PLZ-05、122毫米口径的PLZ-07,以及300毫米口径的PHL-03。这些装备赋予解放军猛烈的火力。

  机械化努力与解放军的两个重要发展方向——联合作战和信息化交织在一起。但布拉斯科说,联合作战对解放军来说仍然是困难的。布拉斯科说:“实际上,解放军仍在试着开展的许多联合和诸兵种合成作战行动,是其他先进军队在几十年前就做过的。”他说,自2006年以来,地面部队训练的一个重点是跨区训练。

  费舍尔说,解放军还在开发信息技术,包括利用便携式电脑和智能手机。他说:“国家最高指挥当局与前线的普通士兵实现数字连通是经常宣传的内容。”解放军用更多陆上光纤电缆网和卫星改善通信,目前又得到天波(电磁波)和无人机系统的补充。

  布拉斯科说,把新型装备引入解放军对中国非常重要,突出的原因是这“代表一支现代和有能力军队的出现”。不过,解放军领导人知道,他们“最大的不足之处”不是缺少新装备,而是培训操纵和维护设备的人员。解放军也知道,自身的指挥控制结构和许多司令部仍然组织混乱,效率低下,不适合现代作战。布拉斯科说:“所以,解放军不断改善军队结构,在所有人都熟悉新组织之前,解放军的结构可能是混乱的。”

  解放军将这视作一个建立组织来充分指挥和控制其新能力的长期过程。布拉斯科说,结果将是“在今后10年裁军”,特别是如果“跨区”训练让高层领导人满意的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