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基斯坦前外交官称巴不会在中美两国间二选一
www.wforum.com | 2011-10-13 19:32:3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网站10月10日文章,原题:巴基斯坦的对华关系   巴基斯坦和美国近期在反恐上的伙伴关系出现新低。与过去一样,关于巴基斯坦是否会打中国牌以抵消西方压力的说法,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此类话题已屡见不鲜:当美印采取单独或联合行动导致巴基斯坦陷入真正危机时,中国会支持巴基斯坦吗?中国能取代美国的经济援助吗?北京是否拥有巴基斯坦军队需要的武器?在寻求本国全球目标之际,难道中国不会因这个麻烦不断的地区盟国而感到尴尬?

  答案并不复杂。首先,巴基斯坦为获取外交影响力而夸大对华战略关系。其次,巴中关系已受到危及新疆和平的激进分子的侵蚀。第三,中国无力承担美国对巴基斯坦提供的经济援助。第四,某些分析家,大部分来自印度,对中国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日益扩大的存在表示忧虑。

  1962年巴基斯坦热诚转向中国并发现后者是一个完全不具有列强傲慢的“第三世界”国家。此后,中国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内的重要玩家。巴基斯坦理解作为世界强国的中国需要承担新义务,并开始调整对中国的战略期望值。与此同时,中国一再强调在双方协商一致的条件下支持巴基斯坦。断言巴中关系有限无异于废话,所有国家间的关系都会受双方设想条件的影响。

  这种至关重要的关系现在意味着什么?当印度和前苏联与中国交恶时,巴中形成了特殊关系。印度如今已是中国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之所以在中印边界问题尚未解决的情况下就夯实双方经贸关系,一定程度上是出于防止印度完全成为美国制衡中国的棋子。北京与巴基斯坦保持密切军事合作的同时,总是不失时机地提醒巴基斯坦,应该改善并最终修复同新德里的关系。而在促进中美对话方面向来起着关键作用的巴基斯坦,从未将与这两个大国的关系视为二选一的选项。

  这种差别在经济上尤其明显。北京并非意在获取附庸国,其目的总是帮助巴基斯坦壮大本国实力。由于拥有显而易见的合作项目,中国比美国更容易赢得尊重。将双边关系称为独一无二“兄弟关系”的巴中两国,仍将公开保持相互持久的信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