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媒体称美国曾警告台湾不要对大陆动武
www.wforum.com | 2011-09-09 03:09: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台空军装备法制的幻影2000战斗机

  环球网(微博)9月9日消息 在2008年选举前,台海军事冲突险些一触即发。据台湾《中国日报》报道,根据维基解密的机密电文显示,在离台湾选举只有三个月的敏感时刻,美方确实一度非常担忧,台湾的民进党政府不仅可能藉大陆推动台海新航线一事,对中国大陆发动局部的军事攻击,并可能配合陈水扁宣布戒严,让陈水扁续任“总统”或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绿营胜选。

  美国担忧两岸因此激化政治对立,不仅游走两岸斡旋安抚降温,甚至明言警告台湾,在未事先与美方讨论前,绝对不能为此对大陆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这份AIT在2007年12月20日发出的机密电文中指出,AIT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在与当时“国防部长”李天羽会晤的谈话中,虽然强调美方也认为中国大陆设立这条新航线,将会“严重影响到台海安全”,不过美方希望台湾能低调处理这项问题,绝对不要过度政治化。

  杨苏棣也同时要求当时的“行政院副院长”邱义仁,希望民进党政府不要因此对中国大陆有任何挑衅的谈话,以免大陆会以更强硬态度推动这项计划。

  美方当时担忧两岸可能因此开火并非没有原因,在这次谈话中,李天羽还主动向杨苏棣澄清,指当时有媒体传出陈水扁有意宣布戒严,完全是空穴来风。

  杨苏棣还在这份机密电文中向美国政府回报:“AIT已经要求台湾在与美方讨论前,不要采取任何行动,特别是军事行动。”

  李天羽向杨苏棣保证,台湾采取任何行动前,一定会和美方讨论。他说自己很了解台湾现在的环境和50年前的823炮战期间已有很大转变。现在已经不再是当年要寻求“击落米格机英雄”的时代,他很清楚“国防部”的任务就是避免两岸发生战争。李天羽强调台湾会自我克制,避免升高情势,降低两岸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