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海军陆战队极富神秘色彩 令世界侧目
www.wforum.com | 2011-08-30 03:14:08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一支从空中到陆地、从海上到水下、从天南到地北都能迅速发起攻击的部队。这是一支令世界上20多个国家的军事家叹为观止的部队。这是被中国人赞誉为“海上蛟龙、陆上猛虎”的部队——这就是中国的海军陆战队。

  ●1980年5月5日,中国海军陆战队在海南岛定安县诞生,成为我海军最年轻的一个兵种。从无到有,从零起步。如今,中国海军陆战队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坦克兵、炮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

  本月6日,22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命丧阿富汗事件,让世人再次关注海军陆战队这一神秘劲旅。

  进入新世纪,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主角都是海军陆战队。美、俄、英等西方军事强国不仅保持上万甚至十余万人的海军陆战队,而且加紧改善和装备尖端先进武器,不断增强其快速反应和应急作战能力,使之成为本国军事力量中的一支海上劲旅和陆战精英。

  军事专家一致认为,海军陆战队灵活的远征作战能力将在国家军事安全战略以及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凸显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用。

  中国年轻的海军陆战队尽管只有31年的历史,却倍受国外高度关注,西方军事强国将领来到中国,点名要参观中国海军陆战队训练。

  不久前,南方日报记者走进驻守祖国南疆的海军陆战队某部军营,近距离观摩我军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和生活。

  ■ 阵痛中重建

  应对海岛登陆作战

  1980年5月5日,中国海军陆战队在海南岛定安县诞生,成为我海军最年轻的一个兵种。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前身是广州军区军官教导团,后来被改编为海南军区某步兵团。当时全军只有海军有这个陆战旅,所以又号称为“天下第一旅”。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军组建海军陆战师,成立不久就参加了解放一江山岛之战。朝鲜战争结束后,部分赴朝参战部队被拨入海军陆战师。

  1957年,中央军委调整全军体制编制,海军陆战队建制被撤销,原有人员和武器装备并入陆军。

  海军陆战队得以重建,源于西沙登陆作战的一次阵痛。

  1974年1月,为了收复西沙岛礁,临时抽调出驻防沿海的陆军部队加入海岛登陆作战。这些陆军战士平时没有进行过海训,几乎所有官兵都晕船呕吐四肢发软,战斗力大为减弱。而水兵们虽然适应海上生活,但没有任何登陆作战经验,无用武之地。

  收复西沙岛礁的经历让中国军队看到了自身短板。中国拥有18000公里长的海岸线、6700多个岛屿,一支经受不住大风大浪颠簸的部队,谈何从海上向陆地发起进攻?

  经过数十年的酝酿,1980年5月5日,中国海军陆战队在海南岛定安县诞生,成为我海军最年轻的一个兵种。1979年年初,作为广州军区和海南军区作战值班分队,该团部分官兵参加了收复西沙战斗。战斗结束后,该团接管了中建岛、珊瑚岛等西沙8个岛礁,并担任守岛建岛任务。

  海军陆战队某旅第二任旅长、年过七旬的黄朝仕回忆,“当时全军只有海军有这个陆战旅,所以又号称为‘天下第一旅’”。

  这支“天下第一旅”组建之初,全部家当就是74匹军马和几辆破旧的老式坦克。官兵们住的是草棚,睡的是木板床,喝的是黄泥水。水陆坦克和两栖装甲战车缺乏模拟训练设备,官兵们自己动手,用水泥、沙石浇筑出一辆辆等比例的“水泥坦克”,从中研究战法训法。

  当时的防空导弹连,连像样的装备都没有。官兵们想尽办法,最后用木棍、黄泥做成导弹模型,用铁皮敲成导弹地面设备,对着模型练习,导弹连也因此而得了个“棍子连”的称号。

  从无到有,从零起步。如今,中国海军陆战队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坦克兵、炮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

  有意思的是,“棍子连”这个名称至今还在沿用,作为一种精神代代相传。

  ■ 炼狱式训练

  蛙人被绑手脚扔水里

  不久前,南方日报记者探营位于广东湛江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某部,亲眼见证海军陆战队员们的全天训练。

  早晨6时,队员们起床后,就要开始进行12小时连续训练。每人早晚手拎石砖跑两个5公里,再加5个100―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马步冲拳、100个倒立、100个收腹;上午4小时是环环相扣的基础科目训练:400米障碍、投弹、射击、拼刺刀、军体拳;中午1至2小时的坐海曝晒,在30℃以上的温度下,这样的耐高温训练必不可少;下午紧接着是海上武装泅渡、沙滩擒拿格斗。

  “在冬天,我们还要进行耐严寒训练,在零下30℃的野外,仅靠一床棉被、一件军大衣过一夜。”参加过野外耐寒训练的陆战队士兵告诉记者。而在泅渡训练中,每人要游3000-5000米,还要负重游500米。

  经过一年的体能和基础科目训练后,第二年,海军陆战队员便开始特种专业训练,包括两栖侦察、潜水爆破、装甲坦克、野外通信等等。

  每年夏季,海军陆战队都要将部队拉到南海岸边,接受长达3个月的战术基础训练和海上武装泅渡训练,这一训练计划被称为“海练”。“海练”期间的训练强度自然比日常训练要增大不少。此外,即便在睡梦中,也随时可能被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唤起。

  对海军陆战队的蛙人来说,训练科目更多,也更为苛刻。

  在海军陆战队某旅,富有野外生存经验的老班长雷文彬告诉记者,训练时,蛙人被绑住手脚扔进水里,他们必须想方设法浮出水面。在进行携带氧气瓶潜水训练时,教练也会出其不意地拔掉蛙人的氧气管,或关掉供氧旋钮,或扯掉氧气罩,这是训练蛙人在水下换气的技巧。“蛙人必须自己解决在无氧条件下的生存问题。”教官的要求听上去极为苛刻,但谁都无法否认其在现实战斗中的重要性。

  荒岛求生,是两栖蛙人队“炼狱训练”内容之一。这种训练,通常都是在紧急命令下部署进行。在为期7天的野外生存训练期间,每人只准带五样东西:一壶水、一盒火柴、一包食盐、一斤大米、一把防身匕首。

  驻地老百姓这样形容海军陆战队的兵:“没有白的,没有瘦小的,走路一阵风,浑身上下一股野性和血气。”

  ■ 令世界侧目

  美军将领点名参观

  与世界军事强国相比,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属于后起之秀。外国军官在亲眼目睹这支队伍后,不由得对这个“后起之秀”刮目相看。

  1985年,旅长黄朝仕第一次代表中国海军陆战队走出国门,赴美国考察,便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关起门来搞建设永远不能突破现状”。

  海军陆战队派遣徐向贤等10名队员赴国外某特种部队进行“水下攻击”学习,回来后,他们结合部队特点和所担负的作战任务,借鉴外军特种兵训练经验,创造性地设置了“从水下到水面、从水面到岸滩、从岸滩到山崖、从山下到山上”的立体特战训练。

  组建之初仅配备了74匹军马和几辆破旧老式坦克的“天下第一旅”,经过多次换装,如今兵种由单一到合成,装备由半两栖化到立体化,已经具备较强的机械化、信息化两栖作战能力。

  2008年4月,曾当过驻中国武官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上将来到中国,点名要参观海军陆战队。观看完两栖登陆演练、沙滩特战训练等演示课目后,这名登陆作战专家盛赞“中国海军陆战队有很强的战斗力”。

  海军陆战队某旅旅长陈昌峰分析,海军陆战队被确定为全军应急机动作战部队,遇有紧急情况可由解放军总参谋部直接指挥,这也是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倍受国外高度关注的原因之一。

  军事专家指出,中国海军陆战队具备空中伞降、陆上突击、海上潜水等多种机动作战本领,必是先遣登陆、夺占滩头的重要突击力量。

  31年来,无论是执行南沙守礁建礁,还是参加国庆大阅兵;无论是长江抗洪抢险,还是汶川抗震救灾,哪里有多样化军事任务,哪里就有海军陆战队,对这把“军中利刃”而言,他们坚信的是——首战用我,用我必胜。

  军情瞭望

  全球海军陆战队扫描

  1537年,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海军陆战队,这支两栖作战部队以骁勇善战风靡世界,被誉为“伊比利亚半岛上的铁汉”。此后,美、俄、英、法等国纷纷建立自己的海军陆战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诺曼底、瓜达尔卡纳尔岛、硫磺岛、冲绳等登陆作战中战功卓著,从而以“攻击力最强的军队”著称于世。

  本世纪初,在全球的局部战争中,海军陆战队作为军队战斗序列中一个特殊军种,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2003年,美英攻打伊拉克,联军共有超过4万名的海军陆战队官兵投入战斗,占总兵力的1/5。除了担负抢滩登陆、开辟登陆场、岛屿作战等任务,美国海军陆战队还参加了多兵种联合作战,如纳西里耶的城市攻坚战,围攻巴格达等战斗,其作战纵深达到上千公里。

  各国海军陆战队的编制与装备并不相同,大致可分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规模大、装备全的重陆战队,如美国海军陆战队,其装备基本上都采用陆军重型装备,像主战坦克M1A1、M1A2,M2、M3步兵战车,其特点就是运输能力、远程投送能力都很强,可达到远程大规模全球投送部署。

  第二种是以英国为代表的轻型海军陆战队,没有坦克、装甲车辆,以轻步兵为主,其担负的使命被界定为:有限规模,迅速部署,应付一些突发事件,达成有限的战略威慑。

  第三种为中型陆战队,如中国,装备有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也兼有轻型装备。

  美国海豹突击队

  根据美国宪法,海军陆战队是美国武装力量中唯一毋需国会批准,总统可以动用的部队。成立于1962年的海豹突击队,是美国实施低强度战争、应付突发事件的“杀手锏”,几乎参与了每一次重大的现代战争和军事反恐事件,其起源可追溯至“二战”时期的“海军水下爆破队”,如今约有1800人。

  英国极地作战部队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具有300多年的历史,总人数约7000多人,下辖突击兵力和训练、预备役兵力两个兵力群。其中闻名于世的海军陆战队“康曼德”第3突击旅,在二战时期曾令德军闻风丧胆,为英国海军屡建奇功,被称为“不列颠奇旅”。

  皇家海军陆战队虽然兵力不多,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极地作战部队。

  俄罗斯远征军尖刀

  俄罗斯海军陆战队是一支远征快速反应部队,可根据情况需要,对空军、海军和陆军进行力量编组,形成一支海军陆战队空地特遣部队,为海军远征军实施“由海向陆”作战的一支重要部队,人数约13000多人。

  近年来,俄海军开始陆续为海军陆战队装备新型塞纳级高速通用登陆艇和气垫船。

  德国海上黑强盗

  德国海军陆战队中的“战斗蛙人”中队享有盛名。1944年,短短4个月内,MEK―60战斗蛙人突击队至少执行了24次以上的突击破坏任务,拖延了盟军进攻德国的速度;甚至在德国接近灭亡的最后一个月里,还摧毁了苏联红军在波兰的指挥所,故被称作“海上黑强盗”。

  越南水鬼蛙人中队

  越南海军陆战队前身为水上特工部队,成立于1967年,曾在历次战争中为越南立下战功。目前,越海军拥有两个陆战旅,驻扎在金兰湾的26陆战旅和861水上特工团是海军作战的中坚力量。

  组成被称为“水鬼”的蛙人中队,对敌舰船和岛岸军事设施突然破坏,是越南海军陆战队的惯用手段。1968年,在抗美战争中,越水上特工部队曾击沉击毁美、伪军舰船14艘;1969年曾炸沉了一艘距越海岸4海里的美万吨级油轮。

  印度海军特种精英部队

  印度海军陆战队是其军队中一支规模不大、作战效率却堪称一流的海军特种精英部队。

  1986年4月,印度海军参谋部队开始正式筹建特种部队,并选派3名军官前往美国“海豹突击队”和英国特种部队接受训练。1987年2月,印度海军特种部队正式成立。现在的印度海军陆战队主要肩负着保卫孟买的油田平台、反劫机和反海盗等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