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媒体称中国意图成为中东国家主要军火供应商
www.wforum.com | 2011-08-30 01:44:0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威特陆军展示采购自中国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

  新加坡《海峡时报》8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厉兵秣马,欲涉足错综复杂的中东军火贸易

  当下中国正成为中东事务的重要参与者,同时也准备成为中东国家主要武器的供应商之一。

  从历史上看,中东军火市场一直由美俄英法的顶尖武器制造商垄断,中国向来无足轻重。但事情正发生转变。中国军工业越来越多地制造出先进武器平台,它们也需要出口以降低生产成本。此外,革命浪潮席卷阿拉伯世界后,西方公众反对军售阿拉伯国家。更重要的是,阿拉伯君主国家十分不满美国支持中东起义,决心令军备供应来源多样化。

  因此,中国人有机会也有需要打入中东军火市场。目前沙特是中国主要石油供应国之一,北京的军方将领能底气十足地告诉该国领导人,军售对中国的大经济目标实有助益。但此举等于涉足政治雷区,中国人不得不踮着脚尖小心翼翼。伊朗会是中国武器的好客户,但此类交易将造成北京与华盛顿关系恶化,也会葬送掉向阿拉伯国家出口武器的机会。可是,向阿拉伯客户供应武器同样有风险,因为难保一定赚钱。

  因此,中国人采取了一种新策略:主动接近以色列,也与阿拉伯世界交好,同时吊住伊朗的胃口,从而将自身的相对劣势转化为优势。北京早就在设法接近以色列,不是因为这个犹太国家可能会购买中国武器,而主要是由于以色列人拥有中国所觊觎的军事能力,如隐形技术和无人机。但华盛顿一直从中作梗。解放军总参谋长最近访以是在间接提醒东道国,这种(不对华售武)政策并非毫无代价。若以不愿对华军事合作,就别怪中国人最后与以色列的敌人签署协议了。

  以色列不太可能损害与美国的重要战略伙伴关系。但海法大学中国问题专家伊扎克•施克认为,以领导人很想对北京在中东的行为有所影响,因而可能会着力在美国对中以军事交流的种种限制中“寻找漏洞”。

  中国人在中东其他地方采取了类似策略。他们向伊朗提供低端军事装备,而伊朗人希望得到更好的,北京对此并不彻底拒绝。与此同时,中国人告诉沙特,若希望防止中伊军火交易,沙特在军火合同方面应有所表示。

  中国距离成为中东主要武器供应商还有漫漫长路。中国的武器推销商不是西方军火商的对手,北京与中东领导人也缺少有助于达成军火订单的亲密关系。不过,中国人学得很快,懂得中东地区千丝万缕的权力博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俄罗斯最终必输 北大教授预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俄罗斯最终必输 北大教授预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