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媒体称台军F16战机将加装有源相控阵雷达
www.wforum.com | 2011-08-26 19:28:46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荷兰皇家空军F-16战机装备的Litening AT BlockII吊舱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的APG-68(V)9火控雷达系统

  台湾战机急欲“鸟枪换炮”

  □本报专稿 何适

  据美国《航宇日报》近日报道,美国为台湾地区开出的F-16 A/B型战斗机升级包已经确定,虽然采购F-16 C/D型战斗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美国军方向台湾方面保证,升级完的F-16 A/B型战斗机在作战性能上将会产生质的飞跃。

  那么升级后台军的F-16战斗机的战斗力到底怎样?

  换雷达只是第一步

  据美国《航宇日报》透露,台湾军方现正寻求从美国政府获得的F-16升级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有源相控阵雷达、瞄准吊舱和导弹。

  美国政府表示将在今年9月份决定是否向台湾地区出售66架F-16C/D战斗机以及是否批准将台湾地区空军约145架F-16A/B战机升级到C/D标准。美国工业界认为,新出售66架F-16C/D战斗机的方案被批准的可能性不大,但升级很有可能会被批准,不过升级的具体内容取决于当时的政治形势。

  有美国工业界资深人士透露称,美国国防部内有广泛的势力支持向台湾地区出售有源相控阵雷达(AESA),以对抗中国大陆。不过,台湾方面必须争取美国国务院的支持,后者正在考虑如何维护与北京的良好关系,特别是考虑到中国大陆还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如果采购有源相控阵雷达受阻,台湾地区只能转而采购先进的机械扫描雷达,例如诺·格公司的APG-68(V)9,此种情况一旦出现,诺·格公司将对台湾方面进行安抚,允许其在本土开展修理工作(AESA雷达要运回美国进行修理),台湾还有可能生产APG-68(V)9雷达的一些部件。

  据美国媒体透露,台军原本希望在这次升级F-16 A/B型战机时换装大推力发动机,但经过评估,台军现役F-16的机型太过老旧,即使装备大推力发动机也无法挂装更多武器。此外,大推力发动机本身就耗油,换装后可能导致航程缩短,因此最后决定不换发动机。

  随后又有消息暗示,台湾空军希望为F-16 A/B型战机装备反辐射导弹和采用GPS制导模式的美制“联合直攻弹药”。除此之外,台军还对美制“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很感兴趣。但种种迹象表明,台军要想携带这些先进的导弹就必须首先升级现役F-16 A/B型战机的雷达系统,只有在具备先进的雷达系统的前提下,这些导弹才能发挥威力。因此台空军在升级F-16 A/B型战机时只能先从升级机载雷达上下功夫,所以换装新式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第一步,之后才谈得上升级F-16A/B战斗机的对地打击武器。

  升级难度很大

  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使用机械式天线,而是在固定平面上装有上千个小型发射单元,可同时搜索、追踪多个目标。有美军官员自信地认为,“换装新雷达,台军将有更强的搜索能力应对解放军的歼-20隐形战机”。

  虽然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远优于传统机械扫描雷达,但是耗电量、冷却需要的换热量和重量都有相当提升,等于是F-16的脑袋上要增加100多千克重量,为了配平,还需要在尾部加上配重块,整个飞机的自重必须要猛增至少300千克,因为机体老旧无法更换新发动机,还是只能使用老旧的F100-PW220E,飞机的推重比将会急剧下降,严重影响性能。另一方面,更换雷达后,整个航电系统也必须翻新,80年代水平的联合式航电根本无法支持这么高级的雷达,而航电系统占飞机成本已经超过40%,考虑到之前装有有源相控阵雷达的F-16出口单价高达上亿美元,也就是说台湾要付出四千多万到五千万的价格来升级一架F-16,这已经超过当初购买F-16的价格了。

  另外,有源相控阵雷达有很大的天线口径,可以多装发射单元,而F-16 A/B的机头最多也就能装700多个单元,拿这样的东西对抗歼-20,只能说是异想天开。

  除有源相控阵雷达外,台湾地区还对F-16装备的瞄准吊舱产生兴趣。在台北进行的航宇与防务展上,诺·格公司推出了Litening II吊舱就引起了台军方的关注。

  这种多功能综合瞄准吊舱内装灵敏的前视红外、激光光斑跟踪器/测距器、识别目标的激光标识器、激光照射器和双视场可见光电视摄像系统,同时,机上的火控系统的软件无需作任何改动,即可轻而易举地将该吊舱安装在各种战机上,提高了战机对地攻击精度和完成轰炸效能的评估。尤其是吊舱中的前视红外系统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第3代凝视型红外焦平面摄像机,对地面目标的发现距离近百公里,能够满足在最大射程上精确地投掷激光制导武器的要求。同时,该吊舱还可提供实时图像,使机组人员能更加灵活地采用精确制导武器或常规武器对目标进行识别与攻击。

  但是,由于台空军F-16 A/B型战机过于老旧,搭载Litening II吊舱是否能发挥出系统的战斗力仍是未知之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