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报告称中国095核潜艇明年服役
www.wforum.com | 2011-08-25 21:01: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解放军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第一章:年度发展

  "未来五年中,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更快,促进综合国力的增强。这些发展将为我们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更加稳定的物质基础。"--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

  2010年中国的挑战和机遇

  2010年,中国政府仍然集中在维持经济发展和促进中国安全利益。中国共产党已经承诺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和国家统一。为确保领导地位,共产党一直在密切关注潜在的国内动荡根源,从失业、收入差距扩大到民主运动和民族紧张关系等。此外,北京正在努力平衡在国际社会中更加自信的主张,以避免招致地区和大国的反对和抵消反应。在这一方面可以看到,自2010年6月东盟地区论坛后,北京正在重新调整对南中国海等地区领土争端的说法。

  2010年,中国第11个五年规划结束,其间解放军部队发展和技术成就取得一些里程碑性进展。在不断扩大的经济和安全利益推动下,现在解放军正在进入全球海域,这一领域一直是由美国海军主导的。另外大陆与台湾的关系也在持续改善,但解放军并未表现出放缓制定计划、发展能力应对两岸冲突的迹象。

  未来十年中,解放军很多成就将取决于其如何把新兴能力和平台有效融入到军队当中。总体说来,解放军正在实现到2020年建造现代化地区军队的目标。

  与解放军不断增强的地区军事行动能力相适应,近年来解放军官员也越来越多地强调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利益。如美国批准对台军售就违反了中国的核心利益,2010年1月,解放军中止了与美国的军事关系。

  中国国家安全领导层发展

  在2010年10月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根据历史动向猜测,此举意味着下一步习近平将当选中国共产党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在2012年秋季的第十八届党代会上,预计将开始领导过渡进程。

  台湾海峡安全情况发展

  自2008年3月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北京和台北已做出很多努力,改善两岸关系。北京和台北都强调增强经济和文化关系,以缓解紧张局势,维持当前积极的两岸氛围。

  2010年,北京和台北签署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台湾参与国际论坛方面,北京时常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但继续对国际社会的参与者施加压力以限制台湾的参与。

  虽然两岸关系回暖,但2010年中国仍继续进行军事现代化进程,包括做出特定努力,为台湾突发情况提供一系列的军事选择。从现在到2020年,解放军可能会稳定扩大对台湾的军事选择,包括进行威慑、拖延或拒止第三方进行干预等。

  中国军队规模、定位及能力发展

  中国长期、全面的军事现代化努力,正在提高解放军执行高强度区域军事任务的能力,包括反介入和区域拒止(A2AD)行动。"反介入和区域拒止"是指可阻止或反对敌军向特定区域部署或在特定区域内行动的能力。与近期侧重应对台海危机准备的计划一致,中国大陆仍在向台湾对面军区部署其最先进的系统。虽然这些能力可应用于多种地区危机或冲突想定,但在提高全球到达或力量投射能力方面,中国所获进步却比较有限。例如,除和平时期的反海盗任务之外,中国海军几乎没有在区域水域之外行动的经验。虽然解放军在国际领域的新角色和任务体现了中国不断扩张的利益范围,但区域冲突仍然主导着中国的资源与规划。

  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中国优先发展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项目。其正在发展并测试若干新级别与类型的攻击导弹、增建导弹部队、升级旧式导弹系统,以及发展应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方式。

  ●解放军正在获得大量高精度巡航导弹,其中许多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了185公里。这包括国产陆基DH-10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国产陆基/舰基YJ-62反舰巡航导弹、俄制SS-N-22/SUNBURN 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配备在中国从俄罗斯购置的"现代"级驱逐舰之上),以及俄制SS-N-27B/SIZZLER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配备在中国俄制"基洛"级柴电攻击潜艇上)。

  ●到2010年12月时,解放军已在台湾对面部署了1000至1200枚短程弹道导弹。这提高了其在台湾对面部署力量的致命性,解放军正引入各种射程、精度和负载量均得到提升的导弹。

  ●中国正以CSS-5中程导弹(MRBM)某变型弹为基础,研制一款反舰弹道导弹。该导弹名为东风-21D,旨在为解放军提供攻击西太平洋大型舰艇,包括航母的能力。东风-21D射程超过1500公里,配备有机动弹头。

  ●中国正在通过增加生存能力更强的运载系统,对其核力量进行现代化。例如,近年来,中国公路机动、固体燃料推动的"东风-31"和"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已经列装。其中,"东风-31A"的射程超过 1.12万公里,能够到达美国本土多数地方。

  ●而且,中国或许还在研发一款新型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可能具备携带分导式多弹头(MIRV)的能力。

  海军力量。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解放军海军已迅速从一支能力低、任务单一的大规模舰队,转变为一支配备有更多现代化、多任务平台的精干力量。与仅十年前的舰队相比,许多解放军海军水面舰艇都配备有先进的防空系统和现代化反舰巡航导弹,射程超过185公里。这些能力不仅提高了海军平台的杀伤力,特别是在水面作战领域,还能使其可在超出陆基防空系统覆盖范围之外行动。

  解放军海军部队拥有75艘水面战舰、 60多艘潜艇、55艘中型和大型两栖战舰,以及约 85艘装备导弹的小型战舰。另外,解放军已完成海南岛榆林主要海军基地的建设。该基地面积庞大, 足以容纳由攻击型和弹道导弹潜艇以及先进水面舰艇(包括航母)组成的混合编队。该基地拥有潜艇地下设施,解放军也有可能从此设施秘密部署潜艇,减少被探测到的风险。

  ●中国航母研发计划包括翻新"瓦良格"号航母。该项目于2011年开始海试,但不会配备舰载飞机。未来,该航母将首先用作训练和评估平台,并能够提供有限作战能力。2011年中国可能开始建造一艘完全国产的航母,该航母将于2015年后获得作战能力。在未来十年中,中国可能建造多艘带支援舰的航母。

  ●目前,中国启动了一个陆基航母飞行员培训计划,但其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获得最低水平航母作战能力。

  ●解放军海军正在利用天波和地波超视距雷达来改善其定位能力。结合使用预警机、无人机,以及其他监控和侦察设备,天波超视距雷达能让中国对西太地区进行监控和侦察。此外,超视距雷达还可与侦察卫星结合使用,有利于在较大范围内确定目标位置,从而支持远程精确攻击,包括利用反舰弹道导弹。

  ●中国还在继续生产其最新"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该级潜艇将最终配备JL-2潜射弹道导弹,预计该导弹射程可达约7400公里。该级潜艇和该款导弹将首次使解放军海军具备可靠海上核能力。虽然美国国防部最初预计JL-2导弹将于2010年具备最初作战能力,但该项目却一再遭到推迟。

  ●中国增建其核攻击潜艇部队。两艘第二代商级(093型)核攻击潜艇已经开始服役,多达5艘第三代095型核攻击潜艇将于明年开始服役。新095型潜艇不但会融合更先进的静音技术,而且其从监督到利用鱼雷及反舰巡航导弹拦截水面舰艇等一系列任务能力也将得到提高。

  ●目前,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主流的现代柴电攻击潜艇是13艘"宋"级(039型)潜艇。每艘该级潜艇均可携带"鹰击-82"(YJ-82)反舰巡航导弹。"宋"级之后是"元"级柴电攻击潜艇,目前已有多达四艘"元"级潜艇服役。"元"柴电级攻击潜艇可能加装了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一旦CH-SS-NX-13型反舰巡航导弹研发及测试完成后,"宋"、"元"、"商"以及将要部署095型潜艇都可发射该型导弹。

  ●中国已经部署60艘新型"候北"(HOUBEI)级(022型)双体穿浪导弹巡逻艇。每一艘该级巡逻艇最多可携带8枚"鹰击-83"(YJ-83)反舰巡航导弹。这些舰艇提高了解放军海军的沿海作战能力。

  ●解放军海军已经列装新一代国产水面舰艇。其中包括至少2艘装备国产HHQ-9远程舰对空导弹的"旅洋II级"(052C型)导弹驱逐舰(中国还在建造该级驱逐舰);2艘装备俄制SA-N-20远程舰对空导弹的"泸州级"(051C型)导弹驱逐舰;8艘配备HHQ-16垂直发射舰载中程舰对空导弹的"江凯-Ⅱ级"(054A型)导弹护卫舰。这些战舰显著提高了解放军海军的区域防空能力,对解放军海军将其行动扩大至遥远地区--防岸基空能范围以外地区--尤其关键。

  空中和空军力量。中国部署了490架无需再补给即可飞赴台湾作战的战机,而且还有能力将该数目扩大至数百架。在解放军空军飞机库中,更新型和更先进的飞机所占据比例越来越高。

  ●中国下一代战斗机J-20原型机于2011年1月首飞,显示了中国在未来几年生产可结合隐形技术、先进航空电子以及超级巡航发动机的战斗机的雄心。

  ●中国正在升级B-6轰炸机编队(以苏制Tu-16为研发基础)至可装备新型远程巡航导弹的远程变型机。

  ●解放军空军继续扩大其远程先进地对空导弹库存,现在其地对空导弹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这种导弹力量之一。在过去5年,中国已组建了多个SA-20 PMU2营--SA-20 PMU2导弹是俄罗斯出口的最先进的对空导弹系统。其还列装了国产HQ-9导弹。

  ●中国的航空工业正在开发多种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其中包括以Y-8机身为基础研制的KJ-200预警机(用于执行空中预警与控制、情报收集以及海上监督等任务),以及以改进型俄制IL-76机身为基础研制的KJ-2000预警机。

  地面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有125万地面兵力,其中近40万的兵力部署在台湾对岸三个军区中。中国继续逐渐现代化其大规模陆军部队。大部分升级活动发生在有可能参与台湾冲突的部队当中。地面队现代化的实例包括引入第三代99式主战坦克、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和一系列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2010年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举行了代号为"使命行动"的集团军级别演习。来自北京、兰州和成都军区的主要参演者进行了机动、地空协作以及通过军事和商业资产实施远程兵力调动等演习。鉴于这些军区都坐落在中国陆地边界,因此此次演习想定很可能以边界冲突为基础。此外,此次演习除提供了大规模机动性和联合行动经验外,还使解放军指挥人员检验了其计划和执行大型联合战役的能力,同时加强了指挥部门与地区部队之间的信息沟通能力。对于回应中国周边地区危机而言,这种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空间和网络能力发展

  空间和反空间能力。2010年,中国进行了15次航天发射,创造了新的国家记录。而且,中国还扩大了天基情报、监视、侦察、导航、气象以及通信卫星星群。此外,中国还正在发展一个多维项目,改善其限制或阻止潜在敌对者在危机或冲突期间利用天基资产的能力。

  ●在2010年,北京发射了5颗北斗导航卫星。中国计划到2012年时使其北斗导航卫星覆盖亚太地区,到2020年时覆盖全球。

  ●在2010年,中国发射了9颗军民两用遥感卫星。

  ●在2010年,北京还发射了2颗通信卫星(一颗军事卫星和一颗民事卫星)、一颗气象卫星、两颗试验小卫星,并且在该年进行了第二次探月任务。

  ●中国继续发展"长征五号"( LM-V)运载火箭,以提高其荷载能力。"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使中国送入轨道的低地球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有效载荷提高一倍以上。为了支持这些新火箭,中国于2008年开始建造文昌卫星发射中心。该发射设施坐落于海南岛,预计到2012年完成建设工作,且"长征五号"初次火箭发射任务预定于2014年进行。

  网络战能力。2010年,全球范围内大量计算机系统,包括美国政府的计算机系统在内,仍旧是网络入侵的目标,其中一些似乎来源于中国境内。这些网络攻击活动主要针对一些机密信息。尽管这还仅仅是一种严重关切,但入侵所需的进入能力与开展网络攻击所需要的能力相似。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中国对外国网络战努力的忧虑,并强调了网络安全在中国国防中的重要性。

  网络战能力可有助于中国在三个关键领域展开军事行动。首先,网络战可以通过秘密途径收集数据。其次,网络战可以通过攻击基于网络的后勤、通讯与商业活动,限制对手行动或延缓其反应时间。第三,在危机或冲突期间,网络战与动能攻击相结合,可成为力量倍增器。

  发展网络战能力符合解放军权威军事著作。两部军事理论著作--《战略学》与《战役学》--将信息战确定为获得信息优势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反击更强大敌人的有效手段。尽管两部著作都没有确立利用计算机网络攻击敌方的具体标准,但两者均主张发展相关能力以在该领域进行竞争。

  《战略学》与《战争科学》详细介绍了冲突中信息战与计算机网络行动的有效性,并主张在冲突的早期阶段将攻击目标定为敌方的指挥控制与后勤网络,以给敌方作战能力带来影响。正如《战略学》所解释的,在信息战中,指挥控制系统是战场上信息采集、控制以及及应用的心脏,也是整个战场的神经中枢。

  在军事准备的同时,中国也在讨论和辩论网络问题的多边和国际论坛,加强了外交接触与宣传。北京议程通常与俄罗斯联邦所做的增强网络行为的国际控制努力相一致。中国尚不赞同美国立场--诸如国际人道主义法与武装冲突法等现有机制适用于网络空间。不过由于中国变得更加积极,其在此方面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

  中国获取国防技术的进展

  中国依靠国外技术、采购关键两用型零部件以及重视国内研发项目来推动军事现代化进程。中国也利用由企业、军工厂、附属研究机构构成的庞大而组织严谨的网络以及计算机网络行动,以方便收集敏感信息和出口控制技术,以及支持美国防御体系现代化的基础研究和科学。

  构成中国军工复合体的许多企业和机构既从事军用科技研发工作,也从事民用科技研发工作。利用民用研究的名义,政府附属企业和研究机构使解放军能够获得敏感两用技术或知识渊博的专家。企业和机构通过技术研讨会和专题讨论会、合法的商业合同和合资企业、与国外公司合作以及联合开发专用技术等途径,来实现其这一目标。

  至于不易通过商业或学术渠道得到的关键国家安全技术、控制设备及其他材料,中国会利用情报机构和其它违反美国法律和出口法控制的非法手段获得。

  ●2010年8月,努希尔·戈瓦迪亚(Noshir Gowadia)因向中国提供美国机密国防技术被判刑。戈瓦迪亚帮助中国研发低信号特征的巡航导弹排气系统,该系统能够使巡航导弹避开红外导弹的监测。

  ●2010年9月,中国人郭志通因非法出口美军加密技术(将其走私到澳门和香港)被判刑。相关技术包括美国和北约部队使用的加密、通讯设备和全球定位系统(GPS)。

  台湾威慑力量面临的挑战

  2010年,台海附近没有发生武装冲突事件,总体形势仍保持稳定。然而,中国针对台湾地区进行的军事现代化和先进能力发展并未松懈,而两岸军力平衡继续朝有利于北京的方向倾斜。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继续推行以精简和专业化台军为目标的防务改革,但预算削减与成本上升将推迟改革完成的时间。

  台湾计划将其兵力削减至 21.5万人,到 2015年转化为全志愿兵部队,但新兵征募和费挑战可能要求台北重新评估其规模与完成时间。其还将重组几个支援司令部,而且似乎还会民营化关键防务研究与发展机构,以提高效率和生产力。

  根据1979年《与台湾关系法》规定,美国政府继续对台提供防御物资和防务服务,使其维持可靠的自我防御能力。为此,奥巴马政府于2010年1月宣布对台出售价值64亿美元防御性武器和装备,其中包括 UH-60效用直升机、"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系统、"鱼叉"训练导弹、支持台湾"Syun An"C4ISR (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侦察)系统的多功能信息分布系统,以及"鱼鹰"级扫雷艇。

  中国对外军事交流

  中国对外军事交流旨在建立关系、提升能力、塑造国外对中国的看法。解放军对外军事交流也可推动中国军事现代化,因为可通过该过程获得先进武器系统、增加在亚洲内外行动的经验,并接触外军军事管理措施、作战原则和训练方法。

  ●中国将继续在亚丁湾开展反海盗行动。自2009年1月起,解放军海军战舰就一直部署在亚丁湾。2011年7月,解放军海军向该地区派出了第九支护航编队。除外交性舰艇友好访问外,这是解放军海军在西太以外仅有的行动部署。

  ●中国国防部宣布,截至2010年12月,同150多个国家建立了军事关系,在112个国家设立武官处,有102个国家在华设立武官处。作为高级别战略磋商以及专业技术交流的构成部队,解放军还继续派出约170多个军事代表团组出访,并接待200多个外军代表团来访。

  ●2010年4月,中国向国际媒体介绍了其"八一"飞行表演队,并传达了解放军空军在国外表演的意向。

  联合演习。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双边和多边演习的参与日益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增强影响力,强化与合作国家和组织的关系取得政治利益。这种演习可为解放军提供机会,观察战术、指控决策和先进军队使用的装备,提高自身能力并获得作战见解。

  ●在最近结束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外国军队举行了32场联合演习和训练活动。这些活动涉及的内容包括反恐、海上演习、地面部队训练、维和以及搜救等。

  ●2010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巴西特种作战部队进行了"友谊-2010"联合反恐演习,其中涉及实弹演习,由战机/轰炸机、运输机以及攻击和运输直升机提供支持。

  ●2010年11月,中国和秘鲁进行了"和平天使-2010"人道主义医疗救援演习。

  ●2010年11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与阿尔巴尼亚部队进行了"友谊行动-2010"。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境内同外国军队进行的第三次演习,也是首次同欧洲军队进行演习。

  ●201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参与了两次国际事件;与土耳其进行双边空中演习,之后在上海合作组织主办下进行了"和平使命2010"演习。在"和平合作2010"中,飞机从中国基地起飞,飞往哈萨克斯坦执行飞行任务。

  维和行动和人道主义救援/救灾行动。从2004年1月到2010年1月的六年时间里,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次数增加了六倍。在联合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维和行动参与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的贡献涉及管理、后勤、医疗部队、民警,以及侦查员等。2004年1月,中国有359名维和人员部署到联合国的八个维和小组中,单个分遣队人员都不超过70人。截止到2010年1月,中国已有2131名维和人员,支持联合国10个维和小组的行动,且有五个单独分遣队人员超过200人。

  ●2010年9月,中国在中国国防部维和中心联合主办了首届联合国维和高级指挥官培训课程。

  ●中国在海地维持有一支由125名防暴警察组成的部队,支持联合国的稳定部队。2010年1月,海地发生毁灭性地震后,这些防暴警察护送中国北京医疗队到达当地,进行人道主义支援。

  中国文职和军事领导人已将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确定为中国同外国伙伴合作,推进中国利益的一个领域。

  ●2011年初,中国已向巴基斯坦捐赠2.5亿美元,用于抗洪救灾工作。此次援助捐赠(此前国际社会曾批评中国的第一反应不足)是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北京派遣了两支国际搜救队援助巴基斯坦,解放军派出了一支医疗队。另一项开创中国先例的是,解放军在境外部署了四架军用直升机,支持救灾工作。

●2010年7月,中国国防部宣布,自2002年以来,解放军至少参加了20次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而国际救援队自2001年组建以来已参与了6次国际救援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