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韩媒称中国借俄制现代级舰 掌握航母技术
www.wforum.com | 2011-08-24 00:18:53  防务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军事防务网日前撰文称,曾作为“海军陆战队火力支援舰使用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其另一重要用是作为前苏联航母重要的护航舰艇。中国引进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及相关操作使用经验,将会,将有助于中国深度了解甚至效仿有别于西方的俄式特混编队,进而大大加快中国航母的服役进程。

  从“瓦良格”号航母的续建改装工作接近完成时起,西方媒体有关该型航母性能有限,且需长时间发展方能形成作战能力的报道,就屡见不鲜。尽管其中有唱衰的动机存在,但作为新兴航母国家的中国,要达到美国航母水平显然绝非易事。

  不过,中国选择“瓦良格”号是比较符合国情的决定。中国现阶段的目标,是建立一支达到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水平的航母特混编队。而在引进瓦良格航母之前,先行购入前苏联航母战斗群设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导弹驱逐舰,无疑有助于探索的味道在里面。即使在未来中国自己组建的航母特混编队中没有“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身影,但从特混编队的编组方式,以及相关配套的护航舰艇上,必然能看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影子。

  众所周知,“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引进,使中国掌握了高性能的反舰导弹技术与初步的区域防空技术。装备于“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的“无风”系列防空导弹,目前已装备于中国国产的052B型导弹驱逐舰,更在054B型导弹护卫舰上实现了西方式的垂直热发射。从这个仿制到技术升级,再到改变发射方式缩小占据空间的发展过程来看,即使“瓦良格”号真的作为训练航母,但日后的中国国产航母必然效仿西方新型航母日益重型化的舰载武备,为航母装备多套类似054B型导弹护卫舰装备的中程防空导弹垂发系统。而作为这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发展基础与发端的,正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这也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少有的几个具备类似技术的国家。

  为航母安装区域防空系统也是当今多数航母国家的共同做法,这是因为除美国之外,多数国家不能为为航母配备强大的护航编队。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是这方面的先行者,其首先在航母上装备了“紫苑”-15区域防空系统,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在航母上装备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西方国家。中国复杂的海洋环境,使航母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至关重要。

  第三,中国长期不能建造航母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无法自制航母用钢。“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所用钢材硬度虽然弱于前苏联的航母建造用钢,但其是前苏联海军特种用钢的一个重要发展环节,立足对“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所用钢材的细致研究并进行有效仿制,有助于中国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航母用钢的相关技术。

  研制航母所用钢材,主要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要保证航母舰体足够的结构强度,另一方面,着眼于航母宽阔的甲板,也必须有兼具较强可焊接性较强的高性能钢材。虽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并没有航母那样宽阔的甲板,但是,其相对于“瓦良格”号类似的建造时间,以及前苏联在建造航母之前并未研制过新型的舰艇结构用钢,因此可以断定,两者之间必然存在很明显的技术渊源,结合中国较为强大的冶金能力,不仅有可能研制出性能相仿甚至更先进的航母结构用钢,同时,也可以借助整个的仿制过程,搞清前苏联舰艇用钢的技术特点,大大降低产品研制与生产周期,从而大大缩短航母的建造时间与诸多成本。

  第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引进对中国航母的又一大贡献就在于动力系统。有鉴于冷战时期,美苏两大超级大国通过广泛使用核动力装置所积累下的大量经验教训,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有核国家对于核动力装置的使用变得更加谨慎。美苏两国的经验显示,除非满足长时间与大量使用这两个条件,否则贸然使用核动力装置都是危险的。因此,中国虽然很早就将核动力装置应用于核潜艇,但是中国相对美苏极为有限的核反应堆使用量就决定了中国在该领域内,无论是技术水平还是使用经验,均远无法满足大量装备使用的要求。

  因此“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蒸汽轮机动力系统很可能被用于“瓦良格”号。事实上,前苏联原本计划安装在“瓦良格”号上的动力装置与“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的动力装置均属于同一系列。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充当了“瓦良格”号以及中国早期国产航母的动力系统试验舰的角色。同时,通过“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长期使用,不仅有助于中国培养与高性能舰载动力装置相关的人才,同时也有助于中国在其基础上,研制更加先进的动力装置,为日后中国建造规模类似美国“小鹰”级的大型美式航空母舰创造条件。

  最后,文章认为,中国对“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引进,尽管可以看作是在为缓解特定危机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但更重大的意义在于,中国有效的利用了当时的国际形势,抓住时机有选择的引进了在其他时期不可能获得的先进技术,在自身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期的同时,也开始了在海军舰艇方面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急行军。而“现在”级所发挥的作用无疑是巨大而深远的。即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不仅将长期作为中国海军的主力舰使用,同时其带来的先进技术,必将在更长的时间内继续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