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称北斗让解放军在西太平洋具备精确打击能力
www.wforum.com | 2011-08-23 20:34:1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工作示意图。

中国空降兵部队手持“北斗”导航定位终端。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8月18日的报告称,解放军海陆空战力全面发展,特别是其部署于东南沿海的S-300PMU-2地对空导弹和HQ-9防空导弹,再加上防空战略以及二炮的导弹能力,解放军已可获得台海的部分制空权。

  报告称,过去十年间,在迅速增长的经济力量的驱使下,大陆向其国防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并积极发展了远程兵力投射能力以及新一代武器系统,如导弹、潜艇、航母、反卫星武器、隐形战斗机以及新型空基与海基运载工具。此外,大陆一直都试图在亚太地区,构建“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

  第二炮兵部队

  美智库文章称,解放军一直在积极研发并部署新型短程导弹、中程导弹、洲际导弹以及巡航导弹。而且,它还在继续提高其导弹的精确性,以及突破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目前,解放军已经沿中国大陆东南部海岸线,部署了1400多枚战术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具备了对台发动多弹齐射精确打击的能力。与此同时,为增强自身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解放军还在继续开发“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增加新型中程弹道导弹的数量,展现其显著的导弹打击能力。

  空中能力

  美智库文章称,中国大陆也在继续引进高性能战斗机与轰炸机,包括歼-10、苏-27、苏-30、歼轰-7以及轰-6。而且,它还研发了歼-20隐形战斗机。此外,中国大陆一直都在部署预警机与空中加油机,以此增强其在战场上的环境感知能力,提高空中指挥与控制能力,并且扩大攻击距离。通过结合S-300PMU-2地空导弹、红旗-9防空导弹(两者均部署在东南沿海,可覆盖整个台湾海峡)、“攻势防空”战略以及第二炮兵部队的导弹力量,解放军已经具备了夺取台湾海峡部分制空权的能力。

  海军能力

  美智库文章称,中国大陆已经生产部署了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隐形快速攻击艇、核动力潜艇以及柴电潜艇。再加上监视与侦察系统,如侦察卫星、海上巡逻机以及超视距雷达(OTHR),中国大陆现在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水面及水下能力,能够部分封锁台湾地区的海上交通线,从而促进其反介入行动。此外,中国大陆目前还在建造航母战斗群,意欲强化其蓝水行动能力、护航行动以及对海上交通线的控制。

  地面与两栖能力

  美智库文章称,当前,中国大陆正通过研发新型主战坦克、两栖坦克以及远程多管火箭发射器,装备南京军区、广州军区以及济南军区部队,朝机械化与信息化方向迈进。与新的大型两栖战舰结合后,上述军事装备有助于提高解放军的机动性、快速攻击能力以及登陆行动效力。此外,在必要之时,中国大陆还能够将兵力投射到有争议东海与南海的岛屿和岛礁上。

  航空航天能力

  美智库文章称,到目前为止,中国大陆已经拥有了60多颗在轨卫星,用于军事导航与定位、科学研究、气象预测以及侦察与通信。其中,有20多颗军事侦察卫星能够让中国大陆全天候掌握台湾地区以及其他地区国家的军事动态。此外,已部署的“北斗”定位与通信卫星,已经让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具备了初始定位与全球通信能力,而且也提高了北京精确制导武器的精确性。

  网络及电子战能力

  美智库文章称,中国大陆已经设立了一支“网络部队”和几个信息战中心,它们专门负责发展计算机病毒以及网络技术。通过整合军事及民间资源、吸收民间网络与信息技术精英,中国大陆网络战能力得以大幅增强。在电子战方面,解放军装备了新型通信干扰器,部署了远程干扰器、不同类型的反辐射无人机以及反辐射导弹。因此,解放军已经获得了软杀伤电子中断能力以及硬杀伤电子破坏能力。

  美智库文章称,通过结合使用诸如侦察卫星、超视距雷达、预警机、海上巡逻机、无人机等监控与侦察设备,以及采取电子支持措施,解放军能够对台湾地区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视,并且还将能够有效掌握台湾武装部队的部署和军事动态。解放军已经大幅扩展了其新型舰船及飞机的作战范围,并且解放军海军还在继续增强其跨地区远程巡航训练能力。再加上岸基远程反舰和地对空导弹,据估计解放军现在能够对台湾地区周围进行部分空中及海上封锁,破坏其海上交通线,阻止外国军队进入第一岛链西部水域。此外,一旦部署其航母战斗群,解放军将拥有更强的能力来封锁台海地区。

  美智库文章称,通过提高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精确性及有效性、继续部署精确制导武器、反辐射武器、远程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解放军已经大幅增强了其联合攻击火力。此外,解放军还能针对航行中的舰艇和飞机以及重要政治-军事-经济设施发动精确打击,比如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情报、监视与侦察(C4ISR)系统、空军基地、政府机构与关键基础设施。解放军还在积极采购新的大型登陆艇和气垫船,以此提高自身的运输能力和兵力投射速度。

  美智库的报告建议,鉴于与大陆在综合力量及军事力量方面巨大差距,台湾必须发挥自身的“巧实力”,并且妥善处理华盛顿-北京-台北三者之间的关系。在防御方面,台北必须以防御性防御以及非对称作战概念为基础,积极增强“固若磐石”的武装部队,从而可靠地保护自身、阻止战争、坚定不移地促进两岸和平、地区稳定以及自身的繁荣。为此,台北应该维持两岸互信与稳定,强化自身的防务,需要保持同华盛顿之间的友好关系,增强与华盛顿的军事交流,敦促华盛顿对台出售先进防御性武器。台北需要通过促进武装部队的志愿文化与防务改革,来构建“固若磐石”的防卫力量。这样做,台北便能完成三大主要防卫任务:保护台湾、阻止敌人的威胁、打退敌人的攻击。此外,台北还应完善全面防务机制,强化战略可持续性,增强储备力量的动员。

  美智库报告称,台北绝不会刺激或发动攻击。不过,它必须拥有保护自身以及在遭受第一击后反击敌人的能力。为贯彻“防卫固守、有效吓阻”的军事战略,台湾地区的武装部队必须有效执行如下任务:

  1.防卫固守:台湾地区武装部队必须能够承受敌人的首次攻击,避免斩首攻击,做好反击准备,维持自身作战能力,从而实现“战略持续性、战术果断性”的目标。

  2.有效吓阻:台湾地区武装部队应该有效提高各军种武器系统的协调性,增强联合行动的效力,强化防御对策能力,确保让敌人意识到发动入侵的成本与风险,进而理性地放弃任何进行入侵的敌意。

  3、反封锁:在和平时期,台湾地区武装部队需要确保其空域及海域的安全。而在战争时期,这支武装部队需要调整联合作战能力,反击敌人的封锁行动,打开空中及海上安全通道,维持与外界的通信,确保政府与社会系统的连续性。

  4、联合阻击:在敌人发起首轮攻击后,台湾地区武装部队需要利用有利条件,实施防御对策,攻击敌人重要的军事目标,以及在港口集结、登船的两栖部队。随后,台湾地区武装部队需要集中精力开展联合阻击以及联合攻击行动,阻止正在穿越海峡的敌军并将之歼灭。

  5、地面防御:如果敌军强制登岸,那么台湾地区武装部队必须使用全面防御力量,构建深层防御体系,并且进行多层次的阻击,从而在敌军获得一席之地前,消灭敌人的登陆及空降部队。

  美智库报告称,台湾地区的非对称战略是一种思维创新方式。它旨在有效发挥除常规作战能力之外的其他作战能力,综合正规与非正规作战方法加以灵活运用,发展低成本、高效能、易于组建的非对称/创新部队。非对称战略的目的在于使台湾地区的力量最大化,之后攻击敌人的弱点,抑制敌人的作战能力与行动,从而获得更多行动自由,实现以巧实力对抗敌人压倒性力量的目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