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狼群战力不可小视 中国打造新型柴电潜艇
www.wforum.com | 2011-08-23 01:42:14  环球战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环球战略网撰文称,中国最近亮相其新一级别柴电潜艇的首舰,据称该舰被目睹在上海附近水域游弋。经确认是中国最新型的043型清级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据称“清”级潜艇采用柴电动力系统,但加装了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AIP系统。该型艇有能力携带2-3枚巨浪-1或巨浪-2弹道导弹,也可以携带射程更远的新型巡航导弹。而且由于常规潜艇建设周期短,相比核动力潜艇而言,可以更快的形成有效的更强大的战斗力集团。

    与美国的批量装备核动力潜艇的政策不同,而且中国的核潜艇数量和质量与美国的差距也很大。除了已知的5艘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一艘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的新型093和094的实际数量还不可知。而汉级和夏级的噪声是广受诟病的缺点,这也是作为战略武器的中国核潜艇最大的缺陷。最近谣传中国核潜艇发生泄露事故虽然军方已经出面澄清,但是从装备速度来看中国的核潜艇发展还是比较谨慎的。或许还有许多东西尚不能令军方安心。历史至今俄罗斯的核潜艇事故应该给了中国不少警示。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海军目前有14艘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有3艘海狼级,6艘弗吉尼亚级以及约40艘洛杉矶级。从数量和运行安全上看美国的核潜艇技术是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

    鉴于中国核潜艇的诸多不确定性,笔者认为中国发展清级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潜艇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在保证打击强度的前提下同时做到有效降低风险。美国分析清级潜艇可以携带2-3枚巨浪1或巨浪2弹道导弹,但是巨浪1到但只有1700公里的射程,需要到美国近海发射,这对清级潜艇的航程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同时在面对美国本土反潜力量下的生存概率也值得考量。所以笔者认为如果清级是作为战略弹道导弹潜艇使用应该会装备射程8600公里的新型的巨浪2导弹。这样清级潜艇可以充分发挥它的静音优势躲过美军的海上反潜追踪对美国本土发动远距离打击。而且由于中国近海水深较浅,大型的核动力潜艇不容易隐藏。而3000吨左右的清级常规潜艇相对来讲则更具有隐蔽优势。以094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携带12个导弹发射筒来计算,只需要4-6艘清级潜艇就可以达到一艘094的战力。但是从反潜难度来看美国要找到4-6艘清级潜艇比找一艘094难得多。这就是德国的狼群优势。如果中国的射程12000公里的巨浪2甲和射程14000公里的巨浪2乙导弹服役,那么搭载这两型导弹的清级潜艇只需要在中国近海潜伏就可以超然打击美国本土目标,战术风险将更低。

    由于美国对于核战的重新认识,同时因为美国已经完全启用了常规潜艇,美国认为没有必要耗费那么多核潜艇资源去等待一场永远未知的核战争,所以美国决定将原有的部分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改造成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增加全球多发的区域性战争的常规打击能力。美军现有的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就是这样诞生的。中国可能也是受到美军的改造计划启发而启动了新型潜艇计划。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清级潜艇很可能是多型号多功能的,不排除专用的清级巡航导弹潜艇,由于前期射程1400公里的红鸟2型潜射巡航导弹已经在039宋级艇上得到成功试射,所以新型清级巡航导弹潜艇不会面临有艇无弹的尴尬。而相对于巨浪1和巨浪2弹道导弹20多吨的装备质量,红鸟2巡航导弹只有区区1400公斤,这就意味着清级巡航导弹潜艇可以携带更多的红鸟潜射巡航导弹。而中国的红鸟3巡航导弹的射程可以达到3000公里,最新的红鸟2000型更是达到4000公里有效射程。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军对中国沿海200公里经济带进行战斧式导弹打击时,中国海军的清级巡航导弹潜艇也可以对美国本土进行报复性的常规力量打击。

    结束语:美国海军对于自身的核潜艇静音技术或许很自信,但是中国利用AIP技术的常规动力潜艇实现了同样的战术要求,而且中国的效费比更具有优势。笔者相信以狼群形态出现的清级新型AIP巡航导弹潜艇会比时刻都惹人注目的中国核潜艇更令不可一世的美军挠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