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媒体称解放军强化夜战装备运用重夺传统优势
www.wforum.com | 2011-08-02 21:05:18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解放军部队坦克分队夜间训练。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面对外军夜视设备快速普及,并普遍重视加强夜训,解放军也针对性地发展信息条件下的夜战能力,特别是增加夜视装备的研发和运用。中国军队有着悠久的夜战传统,随着国产夜视器材的成熟,解放军完全有重夺“制夜权”的技战术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在“热兵器”年代,夜战一度是实力火力较弱方的作战利器。但随着科技的进步,拥有先进夜视技术的一方实现了黑夜的单向透明,战场上呈现的是另一种的不对称优势。最新一期《紫荆》杂志撰文称,面对外军夜视设备快速普及,并普遍重视加强夜训,解放军也针对性地发展信息条件下的夜战能力,特别是增加夜视装备的研发和运用。

  文章指出,夜战和近战曾是解放军克敌制胜的法宝,在长期的实践中,解放军积累了丰富的夜战和夜训经验。战争年代,解放军夜战能力之强,曾令西方强敌发出“月亮都是中国人的”感叹。

  解放军在装甲装备发展中重视夜视装备的研发,为提高装甲兵夜战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特别是1982年马岛一战给解放军的触动颇大,促使军方开始多方寻求先进夜视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解放军已开始使用微光夜视仪;中国军工部门也刻苦攻关,尽管西方严密封锁相关技术,但经过多年钻研,国内多家企业目前已能大批量生产新型微光夜视仪和红外热像仪,这些装备比进口货重一些,耗电量大一些,但其余性能指针并无质的差距,也因此频繁出现在各种军品展销会上。

  在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上,红箭-9重型反坦克导弹车就有热成像观瞄仪。这种热成像观瞄仪最大探测距离超过6000米,最大识别距离超过4000米,持续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在沙尘暴天气与夜间所拍摄的图像,所有目标清晰明锐。

  如今,中国的夜视仪确实没有美国的精良,不过差距并没有达到危险的地步。然而,由于国力的差别,中国军队不可能把夜视仪配到单兵。目前,只有少数部队装备了第二代微光夜视仪。中国军队有着悠久的夜战传统,随着国产夜视器材的成熟,解放军完全有重夺“制夜权”的技战术基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