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今日正式启用新式奖章勋章纪念章
www.wforum.com | 2011-08-01 20:42:15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旧一等功奖章对比

新版一级英雄模范勋章与新增的五种纪念章

  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批准,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发出通知,从2011年8月1日起,全军正式启用新式勋章、奖章、纪念章及奖励证书。

  通知指出,启用新式勋章、奖章、纪念章,是贯彻落实胡主席和中央军委有关指示要求,推进军队奖励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关系全军官兵荣誉的大事,对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创新丰富奖励形式,更好地激励广大官兵自觉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证章增加至17枚

  新式证章从原版的5枚增加为17枚。原版5枚证章中包括2枚英雄模范奖章和3枚立功奖章,新式证章增加了12枚纪念章,并将一、二级英雄模范奖章调整为一、二级英雄模范勋章。此外,12枚纪念章另分为5个类别,即:国防服役纪念章、卫国戍边纪念章、献身国防纪念章、和平使命纪念章、执行作战和重大任务纪念章。其中,国防服役、卫国戍边、献身国防三类纪念章分别设置金银铜三个级别。

  这次设计制作的新式奖励证章,更加庄重、精致、美观,富有激励作用和纪念意义。

  首先,新式奖励证章更加注重设计元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一个体系。在图案样式上,以军徽作为共有元素,并突出红旗、桂叶、长城等元素,寓意英雄模范是一面旗帜、立功受奖光荣、保家卫国荣耀。

  其次,新式奖励证章更加突出政治性和荣誉性,体现军队特点和时代特色。在规格设计上,证章尺寸普遍增大、更显厚重,一、二级英雄模范勋章和一、二、三等功奖章直径分别为70、65、60、55、50毫米(原奖章直径分别为:45、43、41、38、36毫米),纪念章的直径均为45毫米;在材质选择上,金、银、铜质纪念章分别按铜质镀金、铜质镀银和紫铜材质制作,英雄模范勋章和一等功奖章中间的军徽用纯金制作,二等功奖章主体为纯银,彰显了荣誉的层次性。

  同时,每枚证章均设计有刻印章名的附章和略章,配有木盒和说明卡片、绶带,勋章、奖章证书分开设计,用防伪纸张制作,力求精美配套,凸显无上的荣誉。

  此外,增设5类纪念章成为此次奖励制度创新的亮点。

  其中,国防服役纪念章用于褒奖长时间服现役的官兵,卫国戍边纪念章用于褒奖在边远艰苦地区服现役的官兵,献身国防纪念章用于褒奖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光荣牺牲或致残的官兵,和平使命纪念章用于褒奖执行国际维和、联合反恐等涉外军事任务的官兵,执行作战和重大任务纪念章用于褒奖执行军委赋予的作战、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重大军事行动任务的官兵。

  证章见证峥嵘岁月

  一枚枚证章,辉映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成为现役军人的最高荣誉象征。

  一枚枚证章,穿过岁月的风雨,见证着中国军人一代代传承的坚定信念和无悔付出。

  湖南省耒阳市南阳镇高塘湖村村民王宗洪,珍藏着一块宝贵的勋章,是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立功获得的。这枚小小的勋章虽然不是贵重金属做的,但它来之不易,不仅仅是纪念活着的英雄,更是纪念那些牺牲的英雄。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仍一直把勋章珍藏在身上,生怕遗失。他说,非常珍惜这份荣誉,这是对党的忠诚和信念,能激励自己不断为党和国家做贡献。

  而时年85岁的老战士陆鸿宾,则将自己所获和收集而来的32枚奖章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拍成放大的照片编辑成册。老人撰写的勋章故事,再现了那段红色历史:既是沿着前辈没有走完的“红色路”前进,又是延续着“勋章”、“奖章”、“纪念章”背后的生命和灵魂……

  军人荣誉重于生命

  一枚枚勋章、奖章、纪念章,凝聚的是官兵们奋勇拼搏的精神,镌刻的是无上的荣誉。

  据总政有关部门介绍,军人的荣誉感向来是激发军队战斗精神、提高战斗力以及维护内部团结稳定的关键因素,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就提出了“崇尚荣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奖章制度,正是军队革命化、正规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国家奖励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颁发奖章、勋章和纪念章,可以极大地激发官兵的荣誉感和上进心,调动他们建设国防、保卫祖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发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从而能够有力地促进军队的国防建设,充分发挥奖励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从而更好地调动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一代又一代的官兵们在奖章制度的鼓舞下,在各自的岗位上坚持爱军精武、争创一流,书写了中国军人的传奇与丰绩。

  一名真正的军人总会义无反顾地为荣誉而奋战,甚至是为荣誉而献身。在有着“鹰眼”、“豹头”美称的藏族小伙子江勇西绕身上,便体现了这一系列的军人风采。他曾在雪域高原当过侦察尖兵,率队走出国门登上国际侦察兵的竞赛场,也曾指挥解放军精锐部队执行特殊任务……2007年,他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爱军精武标兵,2009年中央军委授予的“忠诚使命的模范军官”荣誉称号。提起“荣誉”二字,江勇西绕动情地说道:“作为一名当代革命军人,崇高荣誉是我们的价值追求,是官兵牺牲奉献、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

  中国军人的历史仍在书写,他们的风采将被凝铸在新一代的奖章中,永远熠熠生辉。

  【延伸阅读】

  我军奖励证章历史沿革

  我军颁发奖章始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历史上影响较大的全军集中颁发证章主要有3次,分别是:1933年“八一”建军节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向特殊功勋的红军官兵颁发红星奖章;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向人民解放军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有功人员授予国家勋章、奖章;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向军队离休干部授予功勋荣誉章。除此以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各部队分别颁发过数百种奖章和纪念章,但由于种种原因,直至上世纪70年代,对受奖励人员全军一直没有制发统一的奖章。

  1979年3月23日,总政治部下发《关于颁发战时英雄模范奖章和立功奖章的通知》,规定对立三、二、一等功的个人,分别授予三、二、一等功奖章,对大军区、军兵种授予英雄模范称号的个人,授予二级英雄模范奖章,对军委授予英雄模范称号的个人,授予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并由总政统一制作了英雄模范奖章和立功奖章。1979年10月20日,总政治部下发《关于对平时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颁发立功奖章和英雄模范奖章的通知》,规定对平时立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人员也颁发立功奖章和英雄模范奖章,从1979年12月1日开始实行。从此全军有了第一代统一的奖励证章,至今已使用32年。

  英模话奖章

  ★作为一名空军老兵,我时常回想起当年的战斗岁月。抗美援朝时期,我因击落敌机6架,击伤2架,荣立特等功、一等功各1次。这些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令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不断激励我在战争年代奋勇杀敌,在和平时期建功立业。

  ——刘玉堤(先后荣立特等功、一等功各1次,曾被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和“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民族,每一个群体,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高地。闪亮的勋章、奖章、纪念章,历来是彰显军人忠诚祖国、献身使命的荣誉象征。

  ——丁晓兵(1985年荣立一等功1次,2006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荣誉称号;2009年入选“一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作为军体运动员,我们将始终带着使命征战军体赛场,为祖国而战、为荣誉而拼,捍卫中国军人的尊严,让“八一”军旗永远高扬。

  ——王恋英(曾连续5次夺得国际军体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女子个人冠军,5次被评为全军十佳运动员,1999年被总参谋部授予“军体楷模”荣誉称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