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造航母可遏制南海周边国家抢占岛礁
www.wforum.com | 2011-07-31 21:43:5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7月31日,瓦良格号航母进行试车

  国防部发言人日前低调证实航母工程,并强调在废旧平台上改造的航母将用于科研和训练。然而,外国舆论仍借机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对此,海军专家王云飞先生接受环球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发展航母不但不会给别国带来威胁,相反将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造航母对地区安全只会有利

  王云飞先生在采访中对环球网记者说,外电称中国发展航母会给亚洲安全带来威胁,但事实正好相反。假如说中国有了航母,将更加有利于地区和平与安全稳定。

  “首先,有利于维护台海的和平与稳定。我们有了航母之后,会进一步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势头。”王云飞强调,“第二,也有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为我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在南海地区的政策也非常明确,那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我们即便有了航母也不会用来主动攻击别国,但他会遏制南海周边一些国家的军事上的冲动念头,比如进一步抢占岛礁、掠夺资源等,这显然有利于南海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第三,航母在非战争行动中有非常独特的作用。假如今后亚太地区国家发生海啸,地震等自然灾害,或者发生人道主义危机时,我们可以运用用航母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仅从这三个方面来讲,就可以说,我国有了航母将更加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国航母对美国根本不构成威胁

  至于中国航母是否会对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产生威胁,王云飞先生说:“答案很明显,根本不会。”他解释说,我们正在建造的航母,无论是科技水平、装备规模还是训练水平,都与超级大国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都不足以与其抗衡。

  “军事能力的均衡是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军事能力的失衡则不利于和平与稳定,如果处于相对均势,双方发生冲突或者动武的念头就会大大减少。”王云飞说,“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我国的军事能力在亚洲地区,特别是海军力量方面,并不占有明显优势。比如说航母,印度和泰国都有,日本也有‘日向’级准航母,包括以后的DDH(直升机驱逐舰,也可称为直升机航母),韩国也有‘独岛’号准航母。实际上,在海上的制空能力方面,我们是处于劣势的。”

  “至于更远海,我们现在根本不具备这方面的综合作战能力。因此,我们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可能使用航母到东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去实施与战争行动有关的军事行动,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其他国家根本不用担心我们有航母会威胁到他们。”王云飞强调说。

  渲染中国航母威胁是西方政客的炒作

  对于某些西方政客热衷于炒作中国航母威胁问题,王云飞先生表示,其实他们自己也很明白,我们正在建造的航母,目前根本对他们构不成安全威胁。但是,“当人家刻意把你作为战略对手时,不管你发展什么新型武器装备,他们都会把它炒作为威胁”。

  他指出,某个国家有什么样的武器装备与这个武器装备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关键不在于这个武器装备本身,而是看这个国家有什么样的战略意图。一个国家哪怕军事能力不是很强,但如果它有可怕的意图,那也可能就会带来很大的地区动荡。如昔日的伊拉克即是如此。

  中国近期内发展中型航母为宜

  针对“中国未来航母会是什么样”的问题,王云飞先生对环球网记者说:“现在存在很多猜测,例如网上有内容说,中国航母很先进、装备很全,也有人说装备很落后。实际上,一个国家武器装备的发展,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国防需求,同时要根据自身的科技水平以及国力财力。”

  王云飞指出,美国出于自身的战略需求,要控制全球主要的战略通道和重要海区,因此他们保持了庞大的航母编队,在建的“福特”级航母超过10万吨,可以搭载上百架第四代战斗机。而我们还不是全球性海军,没有像他们那样的战略需求,同时我们在大型航母核动力、电磁弹射以及四代舰载战斗机的技术掌握方面还有差距,因此,我国未来航母不会走美国之路。

  “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的航母吨位不会很大。以发展可搭载几十架飞机的中型航母为宜。但具体的还要视相关技术发展的情况来决定,总的来说,就是要根据国情来定,不能贪大求全。”王先生说。

  他说,航母的全寿期维护费用相当高,像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全寿期的费用一般在500亿至600亿美元以上。这样的费用一般国家根本承受不起。只有美国这样每年有近7000亿美元军费支撑的国家,才承担得起。其他国家即使能造出这样的航母,也不会轻易去造。

  中国航母将主要用于近海防御

  针对未来航母的用途,王云飞表示,一个是捍卫我们的领土领海领空安全,二是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三是维护我国日益拓展的国家利益,包括在海外工作人员以及资产安全、海上航线的安全等。四是实施非战略军事行动,包括抢险救灾、参与国际处理人道主义危机等,参与这一方面的行动,航母走向远海是完全有可能的

  王云飞先生还认为,发展航母将带动整个海军、乃至全军武器装备发展。航母的发展涉及空、天、电磁等多方面武器装备的发展,因此对航空、航天、电子以及其他方面的常规武器发展都有非常重大的牵引作用。

  此外,看发展航母的意义不能仅看到它本身,还应该看到它对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