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广空歼10发射18枚新型空空导弹全部命中目标
www.wforum.com | 2011-07-28 20:52: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广空歼-10战机空中加油英姿

歼-10战机编队空中飞行

歼-10战机编队起飞训练

夜幕下,歼-10战机整装待发
  

  嘟、嘟、嘟……随着一串警报声响起,广空航空兵某团歼-10战机以战斗队形紧急升空,超低空隐蔽接敌……7月18日,一场以提高自主能力的空战对抗在八桂大地上空精彩上演,歼-10战机成功锁定对手,展示了过硬的实战能力。

  广空航空兵某团,是华南地区第一支装备歼-10战机的英雄团队,也是空军首个在本场改装的航空兵团。5年来,这个航空兵团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锤炼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出色完成远海空中进攻实兵演习、海空联合作战演习、导弹实弹打靶等重大任务。“八一”建军节前夕,羊城晚报记者走进该团,领略这支空中新锐的风采。

  战机离海面仅50米

  “长时间飞行容易产生错觉,稍有不慎就有坠海危险!”

  今年春天,该团整建制转场至南海之滨,组织海上低空超低空训练。惊涛骇浪中,对海上目标突击课目飞行的高度降到了《大纲》规定的50米下限,飞行员在真实环境中练就了海空作战本领。

  2007年,该团由二代的歼-7战机改装为第三代的歼-10战机。有了好飞机,官兵们加快从技术训练到战术训练的转变。

  海上低空超低空训练,情报、通信保障困难,加上海天一色,“长时间飞行容易产生错觉,稍有不慎就有坠海危险”!官兵们按照先陆地后海上、先中空后低空、先技术后战术,以及骨干先行、打牢基础的原则,循序渐进展开训练,摸索出一整套组织海上低空超低空训练的方法。“利用战术评估和质量安全监控系统进行战术评估,是我们加强战术训练质量监控的新方法。”一位飞行员向记者介绍,把飞行参数输入系统后,战机的空中战术动作、武器投放等情况在电脑屏幕上清晰回放,一目了然。

  据介绍,针对传统的训练评估费时费力、直观性差、精确度不高等弊端,该团与科研单位合作开发歼-10战机战术评估和质量安全监控系统;自主开发“蓝军”分队3D动态战术教学软件,使飞行员更加直观地感受对手的战术思想、战术原则和战术方法,提高了战术素养。

  新型导弹打靶全中

  “今天我打靶机,就是为了明天打敌机!”

  某新型导弹装备部队以来,兄弟单位几次实弹打靶成绩都不理想。该团飞行员查阅导弹资料,对比分析数据,空中反复试飞检验。终于,在奉命千里机动远赴西北大漠进行复杂电磁环境下空空导弹实弹打靶训练中,该团发射导弹18枚,全部准确命中目标!第二年,部队新一批飞行员再次打靶,18枚导弹又打了个满堂红,打出了该型导弹最好成绩!

  一位飞行员说:“这两次打靶,我们不仅是冲着百分之百的命中率而去的,还带着研究去打,中距弹、近距弹,从哪个角度、以何种方式……将每枚导弹都打出一种体会。因为我们觉得,今天我打靶机,就是为了明天打敌机!有战斗背景的命中率才算数。”“这是勇敢者的机场!”第一次在华南某机场驻训时,有飞行员如此感叹。该机场风景秀美,但地势险要,环境恶劣,常年浓雾弥漫,跑道头尽是悬崖峭壁,下面就是茫茫大海,歼击机转场驻训还是首次。进驻次日中午时分,机场薄雾笼罩,能见度差。突然警报声大作,不明空情不期而至,小分队迅速战斗转进。“空战没有雨雪阴晴之分,只要祖国需要,我们能随时起飞。”指挥员果断发出战斗起飞的命令。随后,两名飞行员驾机冲破雾气腾空而起,成功完成监视警戒任务。

  在对抗中空中加油

  “你放心飞,就照这个标志对接。”

  空中加油是一个全新的课目,尤其是海上空中加油训练是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课目。近年来,该团先后组织了空中加油普训、异地空中加油、远海连续2次空中加油训练,一次性对接成功率达100%,大大拓展了作战半径。

  熟练掌握战机空中加油技术后,他们就不满足在风平浪静中进行了。要在战斗的条件下加油!训练中,飞行员们在空中一番凶猛对抗,油量有了一定消耗,再赶去与异地机场起飞的加油机会合加油。加了油,还没完,接着再搞对抗。

  2009年冬日,南方远海波涛汹涌,海天相接处,该团时任团长王列虎率领歼-10战机编队经过空中加油,在预警机的信息支援下,向远海雷霆出击。

  飞行在大海深处的副团长田野忽然发现平显系统数据不显示,将可能导致空中加油对接失败。关键时刻,后舱的王列虎用随身携带的碳素笔在平显上画了一个十字轴线标志。

  “你放心飞,就照这个标志对接。”王列虎的鼓励让田野坚定信心,顺利进入加油位置,成功完成加油。

  在海上救生设备单一、直面真实敌情威胁的情况下,该团飞行员首赴远海执行任务,一举创下了歼-10战机海上空中连续两次加油、单次航程最远、续航时间最长等6项纪录,标志着空军航空兵由传统陆疆空域作战向海疆空域作战迈开实质性一步,进一步拓展了作战半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