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专家:瓦良格只是训练舰 中国无合格舰长
www.wforum.com | 2011-07-27 22:24:49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世界上已有9个国家拥有20多艘大小不等、性能迥异的航空母舰。建造这种当今世界最庞大、最具有战略意义的兵器,肯定不能像制造枪炮一样简单。那么,建造航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中国改造的“瓦良格”号又有哪些性能和特点?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位军事专家。

  专家认为,一艘航母从下水到形成战斗力起码要3年时间,“瓦良格”号改造后是用于试验和训练,只是一艘“航母学校”,应该不会用于作战。

  为何改建废旧航母而不造一艘全新的航母?

  航母钢板等无力自制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说,航母看似一艘船,实则需要上万家科研单位、技术部门和工厂进行合作,这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中国利用乌克兰废旧航母改装的这艘航母,目的之一是通过改装,摸清航母的技术途径,看能否从中悟出一些航母设计和建造的技术,进而把这些技术运用到今后可能的航母设计与建造之中。

  再就是这艘改装的航母开始试航之后,舰载指挥控制通信情报计算机、导弹火炮等武器系统与航母平台之间会进行一系列的相互磨合及兼容,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而是对航母及其舰载设备及系统的考核和鉴定。

  国防大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表示,就自建航母而言,平台建设不是难点,但航母对钢板等材质要求很高。如外壳钢板,在水里承受很大的压力,又如甲板钢材,须由大块高强度钢板拼焊而成,还要能承受诸如喷气式飞机温度高达上千摄氏度的火焰,要求就更高。而目前我国还无法自行生产甲板上的拦阻索(飞机降落时帮助减速)所用的钢材,拦阻索要可承受上百吨力,需具备一定的弹性及钢度、力度、硬度,这种钢材目前只能靠进口。这涉及基础工业、材料学,如果这个不行,航母的寿命就短。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曹卫东则认为,之所以选择改造“瓦良格”号,节省时间是一个重要因素,这是根据我们的国情作出的决定。

  “瓦良格”号已闲置多年,性能是否受影响?

  作为训练舰尚可使用

  国防大学某军事专家认为,这是事物发展必须要经过的过程。到底下不下水、修不修,都需考虑各方面问题,还有国际社会的反映等,不可能买来就使用。

  他介绍说,“瓦良格”号当初买来时只有一个船壳,推进系统、武器装备和通信系统都被拆除,不经修缮就是一个废品。在质量和性能上,长期闲置后再改装,肯定不如一气呵成建成的好,“瓦良格”舰体已有20多年,作为训练舰使用尚可,也就是非战斗舰,主要用于培养航母操控人才、驾驶员、飞行起落技术等。

  航母的建造成本和养护成本需要多少?

  顶级航母要百亿美元

  公开报道显示,在抵达中国之前,前苏联已在“瓦良格”号身上花了5亿美元。这个庞然大物当年运回来时,就是一个大铁块,没有动力系统、电力系统,仅仅是个平台,武器系统等等都得装,所以花费比较多。

  国防大学某军事专家介绍,一般来讲,在航母的整个服役期间,养航母的费用是建航母的3倍。这些钱主要是装备的使用和保障费用,包括人员训练、编队维护、载机修换等。“就好比家里买了辆汽车,要定期做保养、更换零部件一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