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本媒体预测中国发动机研发近年内将有大突破
www.wforum.com | 2011-07-17 22:17:5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1系列战机正在逐步换装国产发动机

  据日本“外交官”网站7月13日报道,中国的军用喷气式发动机研发能力正在快速上升,这不仅对中国的军事独立有很大影响,还会对全球军事工业产生巨大影响。但是,在形成独立的高性能风扇发动机制造能力这个战略目标上,还面临一些重大的障碍。中国的喷气式发动机研发并不顺利,但大量的资源投入可能有助于在这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如果实现突破,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喷气式发动机的战略影响

  长期以来,中国国内都难以为战机生产高性能喷气式发动机,这延缓了新型现代化飞机研发与生产的步伐。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未来五年内,中航工业集团将投入100亿元(15亿美元)资金,进行喷气式发动机的研发。

  中国航空工业正在追求大量制造高性能战术发动机的能力,这涉及到如下四个战略方面:

  避免对外国零部件供应的依赖: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发展自己的战术飞机,它不想零部件由非国内供应商决定供应,主要是指俄罗斯。

  安全供应:中国并不确定俄罗斯在未来十年内是否能够满足其需求,因为俄发动机制造商同时也向正在进行现代化的俄空军,以及其它外国购机客户交付发动机。

  飞机销售自主:中国正在成为全战机出口商,但如果其发动机供应商认为它正在和自己的飞机进行直接竞争,中国的军售就可能遭到否决,而中国自己则无能为力。例如,2010年10月,米高扬公司首席执行官认为,与该公司使用同样俄制发动机的中国飞机影响了他们的出口,并对此感到不快。

  避免糟糕的售后服务:俄罗斯军售的售后服务常常不尽人意,中国希望能够自给。

  尚未解决的挑战

  了解中国航空工业面临的任务量非常重要,研发国产军用高性能喷气式发动机是航空工程的一大挑战,而世界上只有极少数公司掌握这一能力。尽管技术能够转让,但是很难做出修改。发动机面临温度、压力和重力的挑战,这些问题只有用最先进的材料恰当设计组合成高效的系统才能处理。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进展并不顺利。

  设计能力:为了达到发展和制造的顶端,中国必须调整和优化整个体制系统,以便能够进行复杂的制造,能够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很好的进行生产。研发中的发动机性能参数不稳定,也是动态不可预知的,这都不是小问题。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严重依靠仿制和模仿外国设计,这就使得设计能力成为其尤其薄弱的环节。

  稳定的质量:发动机制造需要先进制造和自动化能力,来确保质量稳定和经济规模。目前,随着生产规模的上升,中国军用喷气式发动机生产暴露了质量不稳定的问题。而质量稳定对满足国内需求和未来出口非常关键,制造商应该灌输强烈的组织诚实意识;这样可以确保问题的报告、记录和解决。另一项重要的事是整合各个设计生产部门,以确保标准化和对经济规模来说必要的质量。

  结构性挑战:比起解决这些技术问题,人员和体制问题可能更难解决。首先是只有单一的承包商,中国整个国内喷气式发动机生产都在中航工业集团的控制之下,我们怀疑它面临的竞争和创新压力不如美国国内。在美国,竞争有助于创新和加快研发速度,降低成本和更好的售后服务。其次,来自美国的经验表明,内部合作,公司和政府的管理稳定性,及能够把危险降到最低的小组都有助于研发和生产的突破。我们认为,中国在内部合作及内部争夺财政预算上存在问题。

  全面评估

  未来十年,中国军用航空部门面临众多挑战,需要在许多方面迎头赶上。中国在这个部门的某些领域可能落后美国三十年,并且它现在的研发并不顺利。但是,前景并不暗淡,而且形势还不错。

  尽管是追赶者,中国的“后来者优势”能够将外国公司的教训运用到自己当前的发动机研发项目中。另外,在制造和销售最先进发动机和飞机方面,中国不需要达到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有迹象显示,中国的发动机在生产中不断改善,在机械精密性方面也在改善;中国在发动机生产自主性,以及生产更好性能的高质量零部件方面取得进展,中国的生产过程也在不断改善。

  加上中国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资源,低估中国解决这些挑战的能力是不明智的。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中国在独立制造高性能喷气式发动机方面将取得惊人突破;而制造出可靠的高端发动机还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这将对中国强劲扩大其海空力量产生深远影响,也让它具备在军事航空销售方面挑战当前销售巨头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