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反航母又打卫星:万能导弹东风-21D仍是谜
www.wforum.com | 2011-07-15 20:45:40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方舆论夸大“东风”-21D反舰导弹的作用,甚至传说它能打卫星

    7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在与来访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举行会谈后接见记者时,就备受关注的解放军新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的问题,陈炳德坦承地回答:“我们正在研究。”这是中国军方高层首次证实该型导弹的研制消息。

    陈炳德总参谋长这句极为简单的表态,将号称“航母杀手”的“东风”—21D型导弹再次推到了镁光灯下。而这种未见踪影的新式武器,已经被西方的战略分析家们有模有样地炒作了多轮,其中不乏夸大的成分。

    能打航母,能打卫星?

    在中国的众多先进导弹中,美国方面向来关注“东风”-21D。早在去年3 月,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就对美国国会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透露,中国即将试射反舰弹道导弹。此种导弹将成为中国“反介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阻止美国海军介入台海冲突和南海争端。

    在美国军方和智库的眼里,“东风”-21D是可以削弱美军航母优势地位的一种“可怕”的战略利器,它能突破严密的防御网,对远在数千英里之外的、移动中的美军航母发动精确打击。位于华盛顿的“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帕特里克·克罗宁曾对美国媒体指出,“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已浮出水面,尤其是东风-21D 型导弹,已成为第一种能在后冷战时期具备阻碍我们(美国)海军投送能力的武器,其设计意图也正在于此。”

    美国海军负责信息控制的作战部副部长杰克·多瑟特中将认为,中国研发的应用于“东风”-21D型导弹系统的新技术增加了其多弹齐发击中机动目标的概率,因此能够穿透航母战斗群的多层防御体系,而这种导弹的问世将迫使美国海军增加维持进攻能力的成本。甚至还有观点认为,“东风”-21D可以用来打击太平洋周边的军事基地。

    俄罗斯媒体对“东风”-21D的描绘更是神乎其神。俄军工新闻网6月底的一则消息称,中国最新型的“东风”-21D除了能够摧毁航母,其装配到移动发射装置上的改进型,甚至能摧毁敌方部署在近太空的卫星。

    这家俄罗斯媒体还声称,“东风”-21D借鉴了“东风”-21C机动发射装置和终端制导系统的优点,无论是在战斗展开速度上,还是命中精度上,整体性能都有了大幅提升,目前是世界上第一种也是唯一能攻击海上大型战舰的陆基弹道导弹。

    众说纷纭的矛盾看法

    尽管中国军方从未证实过“东风”-21D的任何消息,国外一些等不急的观察家却早早就让这种新式导弹投入了“实战应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民间智库“2049 项目协会”6月份曾披露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部队正对在台湾对面部署的弹道导弹部队基础设施进行重大升级,其扩充的一个迹象是,部署了足以打击1650公里外海上移动目标的“东风”-21D型中程弹道导弹。

    然而,截然相反的观点也存在于美国国内。据“美国之音”本月4日报道,美国海军前空军军官马克·斯托克斯声称,“东风”-21D型导弹目前“尚不能充分发挥效用”。马克认为,结束测试阶段工作后,“东风”-21D的生产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而其实战能力究竟如何、精确度有多高,目前还是未知数。同时他也认为,即便中国真的拥有了反舰弹道导弹技术,也并不意味着美国的航空母舰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与马克的观点相类似,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吉原俊井也认为,中国军方是否能尽快熟练地应用这种技术,还是未知数。“虽然它(航母)是一个庞大的目标,但它一般都是在广阔的大洋上行驶。另一方面,我们是在谈论一种能以10倍音速奔向目标的弹头,那么怎样在短时间内为其精确制导呢?有人将其(反舰弹道导弹)称为(作战)规则的改变者,我对这种观点持质疑态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