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日忧中国蛟龙号潜水器可深海截获敌国机密通信
www.wforum.com | 2011-07-15 20:07:4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1日上午,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江苏江阴启航。未来47天,它将驶向东北太平洋,进行5000米级海试。

  日本时报13日刊发文章称,中国最先进的载人潜水器正随“向阳红09”深潜实验母船向太平洋中部深海水域进发,如果成功完成5000米深海下潜,2012年将向7000米冲刺,这在军事方面的影响深远,可以进行深海拦截敌对国家机密通信,同时绘制高精度的海床地图,从而大大提高解放军潜艇的大洋行动能力。该潜艇采矿与军事潜能等受到亚洲和西方国家的密切关注。

  日媒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按照世界级深水载人潜艇的标准设计的。支援舰将该潜艇及其三名舰员带到夏威夷东南部和北美的中间水域,而“蛟龙”号则会在那里尝试深入太平洋水下5000米,这将超越2010年在南中国海水域3759米的潜水深度。

  日媒称,“蛟龙”号采用特制钛制船体,能承受强大的深海压力。如果这次远征潜水尝试成功,那么该潜艇预计将在2012年尝试在大约7000米的最大潜水深度运作,这样“蛟龙”号能够抵达几乎全世界海域的底部。这将使中国超越日本、俄罗斯、法国和美国,成为“深海潜艇俱乐部”中的佼佼者。

  地球表面三分之二被海洋覆盖,平均深度可达4000米,蕴藏着丰富的金、铜、铅、锌、镍、锰、钴、铁以及其它矿产。中国表示,“蛟龙”号的主要目的之一就在最佳位置勘探并开采这些丰富的矿产资源。

  日媒称,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要求获得更多的资源。若未来陆地资源供应不足,或出现危机导致资源不足,中国领导人就必需依靠海上和海底资源。一些海床储备比陆地资源丰富,其中包括金矿储备(目前销售价格接近创纪录),钴矿(用于减轻抗腐蚀),坚固的金属合金及涂料。

  日媒称,中国希望,利用先进的深海技术增加其在东海及南海领土纠纷中的影响力。2010年5月和6月,“蛟龙”号潜艇进行了17次潜水(最长一次历时9个多小时),其中一次使用机械臂将中国国旗插在了南中国海海底,象征着这一目标的确立。

  日媒称,中国还希望开发其声称拥有主权的近海以及国际水域的油气资源。中国科学家指出,在南中国海地区存在大量油气资源。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金建才称,“蛟龙”号潜艇及其支援舰准备在7月1日离港,其任务的一部分是完成大洋协会和国际海底管理局之间的一项合约。

  日媒称,7月11日至22日,国际海底管理局在总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召开会议,考虑通过四份申请在国际海底区域勘探深海矿产资源的申请书。申请国家分别是中国、俄罗斯、瑙鲁和汤加。瑙鲁和汤加这两个太平洋岛国正在为私营采矿公司提供赞助,这是他们首次发出这样的申请。

  日媒称,中国和俄罗斯申请勘探多金属硫化物,这对国际海底管理局来说是第一次。多金属硫化物主要包含铜、铅、锌、金和银。这些沉积物里中有一些富含的高浓度基础金属(铜、锌、铅),尤其是贵金属(金、银)。最近,由于近海勘探和采矿技术不断进步,使获得这些宝贵资源成为可能,这吸引了国际采矿业的眼球。

  金建才称,“蛟龙”号的任务包括在国际海底管理局指定的75000平方公里区域内,采集海底图片和录像片段,并探测海下的地势和地质情况。他补充称,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许可下,一旦技术成熟,中国将能够在该区域堪探矿产和其他资源作商业用途。

  日媒称,7月3日,一队日本专家宣称,对太平洋78处海床地点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地点富含稀土物质,对各种高科技产品(不管是民用还是军用)而言很重要,这表明深海海床的矿产潜能受到重视。据他们估计,每个热点地区每平方公里都储藏有稀土氧化物,相当于目前全球市场需求总量的五分之一,该市场中大约97%的供应由中国提供,而由于中国施加日益严格的出口定额,使得这些稀土物质的市场价格暴涨。

  日媒称,中国雄心勃勃的深海堪探和开发计划仅始于2002年。该计划资金雄厚,涉及100多家研究所和公司,是一项重中之重的事业。2011年晚些时候,中国将发射第二颗海洋遥感卫星,这与其开始在青岛建立一全国研究基地加快对深海能源和矿产资源的研究和搜索大约在同一时间。“蛟龙”及其母舰将以这个研究基地为母港。中国还有望自主建造深海钻探船和一个海底自动观测台网络。

  虽然中国并不掩饰其对深海矿产和能源的野心,但很少谈论其军事潜能。然而,“蛟龙”据称能为中国武装部队和国家安全机构执行关键的任务。其中包括打入外国海上光纤通信电缆以拦截外交和商业机密,找到消失的核武器和导弹,以及绘制高精度海床地图以协助中国日益强大的潜艇舰队的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