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分析称中国在钓鱼岛动口又动手 专家建议设红
www.wforum.com | 2011-07-13 23:28:55  世界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防卫省称,7月4日,中国两架军机一度接近距钓鱼岛领空仅60公里处,但均未进入“日本领空”。
  

  中日钓鱼岛渔船对峙、军机对峙事件让国人在为中国终于硬起来欢呼的同时,也要留心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阴谋诡计。最近,不仅石原慎太郎等右翼分子呼吁“钓鱼岛驻军”,日本官方也不遗余力地进行钓鱼岛“去争端化”,日本军方甚至制定“应对中国强占钓鱼岛对策”,不惜一战争夺钓鱼岛。面对此状况,中国不仅需要智慧,更要需要勇气,如何解决钓鱼岛问题,专家指出解决钓鱼岛要做到四点:有红线、有巡逻、地方化、做好台湾工作。

  中国从“动口不动手”到“动口又动手”

  近期中日对峙步步升级,7月3日,钓鱼岛海域上演“中日舰船对峙”。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当天清晨6时左右,总部位于东京的一个日本右翼政治团体所属的一艘船,与冲绳县石垣市八重山渔业协会所属的9艘渔船一起,离开石垣港前往尖阁列岛(中国的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示威性捕捞。该政治团体称:“我们将在尖阁列岛周围海域进行垂钓和潜水捕捞作业,并把这些过程通过实况图像向世界转播,以此来证明这是日本的领土和领海”。

  让日本右翼组织没有想到的是,中国这次不仅“言辞激烈”,而且“出手迅速”。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强烈要求日本从东海争议海域撤走渔船,另一方面,中国渔政船已在“等候”日本渔船。报道称,7月3日上午6时35分左右,日本海上保安厅发现中国“渔政201”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向其发出“勿驶入日本领海”的警告,“渔政201”回应,“钓鱼岛周边海域是中国管辖的海域,在依法执行公务”。

  《朝日新闻》表示,“由于中国渔政船的突然出现,日本右翼政治团体的船只和9艘渔船推迟了向尖阁列岛附近海域的靠近”。日本新闻网也表示,“这一示威行动遭到了中国渔政船的威慑”。

  7月4日,中日对峙继续升级,两架军机当日一度接近距钓鱼岛领空仅60公里处,但均未进入所谓“日本领空”,不过,日本航空自卫队仍从那霸基地紧急出动F-15战机进行拦截,中国军机在巡航后安全折返。

  对于中国军机“逼近”钓鱼岛一事,中国国防部罕见强硬称,中国军机在本国管辖海域上空飞行,完全符合国际法有关准则。外媒注意到,国防部警告,“近年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东海针对中国的侦巡力度不断加大,日方军用舰机对中方正常海空行动长时间、近距离跟踪监视,极易导致双方的误解、误判。中国希望日方从中日友好和增进互信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停止有关危险活动,避免和防止海空意外事故的发生”。

  日本最高军事智库防卫研究所称,中国国防部所说的中日间在海空领域内擦枪走火发生不测事态,“绝非戏言”。日本防卫省的统计显示,去年至今,中日军机在东海及钓鱼岛上空的紧张对峙高达一百余次。其中仅去年一年,日本针对中国军机逼近领空而紧急出动 F15等战斗机升空拦截次数多达96次,较2009年激增58次,较2008年增加三倍。自去年九月中日在钓鱼岛海域发生撞船事件后,中国各类军机在随后三个月内飞临东海及钓鱼岛海域,逼近日本领空的次数多达48次,相当于同年前三个季度的总和。

  此外,去年由中国潜艇和驱逐舰组成的远洋舰队曾三次穿过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中国大型海监船也多次驶近钓鱼岛海域,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中日间在海空领域中的紧张态势。

  相对于中国此前在钓鱼岛问题上“动口不动手”的态度,近来中国为何开始转向“动口又动手”?国际战略研究学者上官青云告诉本报说,这一方面是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越来越蛮横的做法所逼迫,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实力增强的自信。他表示,由于中国此前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有搁置争议,留待后人解决的提法。但在中国遵守规则的同时,日本人却暗地里小动作不断,企图在“搁置”中,把钓鱼岛逐渐纳入自己口袋。近来,日本更是公开表示,钓鱼岛是其领土,并向钓鱼岛移民、在钓鱼岛周围非法驱逐、抓捕中国渔民。这让中国“哑巴吃黄连”,也让中国不得不思考应对之策。

  上官青云认为,中国日前的举动尤其含有警告意味,这与最近日本的挑衅不无关联,右翼团体到钓鱼岛“捕捞”事件只是其中一起。

  中国现在先要“止血”,然后求取回。首先要遏制日本在钓鱼岛愈演愈烈的侵吞行为;其次,要保证让世界和后人不忘了这个地方是中国的,要以强大军力为后盾,从民政到军事让海上、空中等巡逻常态化;第三,将钓鱼岛纳入地区行政区划;最后,处理好两岸关系对解决钓鱼岛问题十分重要。

  日本为占钓鱼岛“不惜一战”

  在日本渔船挑衅事件发生后,日本右翼分子、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高调配合,第二天便在右翼媒体、日本《产经新闻》上刊文称,日本国会议员应集体登上钓鱼岛,借此“宣示主权”,拯救日本安危。

  他在文章中称,2010年秋中国“来犯”钓鱼岛,为“守卫日本领土”,他和一些议员要求政府部署自卫队“驻守”钓鱼岛。石原称,无论如何,部署自卫队“驻守”钓鱼岛能摆出“主权不容侵犯”的姿态。拥有国政调查权的国会议员登上钓鱼岛进行“实地调查”是他们应履行的“责任”。但这样的建议至今未被履行,不知道包括自民党在内的部分议员究竟是“无知”还是“胆小怕事”?石原还称对在“日本领海”内“违规潜航”的中国海军潜艇应用鱼雷“立即击沉”。

  对此,北京学者海川告诉本报说,石原慎太郎所谓的“日本领海”均属强词夺理。按日本自己宣布的领海,只有基于其海岸线3三海里,之外的海域都是非领海海峡,中国当然可以自由进出,石原的叫嚣是在哗众取宠。不过,海川也指出,石原的话不可轻视,“日本国内这样混淆视听的言论并不少见”。

  此前,日本《富士晚报》曾传出“中国欲购买钓鱼岛”的谣传。报道称,“钓鱼岛目前所有者”,日本埼玉县企业家说曾有人提议要用“40亿日元收购钓鱼岛”,但他考虑到国家利益回绝了这项提议。该报称“中国方面大约从10年前就开始了这项购买行动,从三四年前开始表现得更加明显。该报还说,在自民党政权时代,曾经有过日本政府收购钓鱼岛的议论。不过金额只是“数亿日元”。因为“中国对领土的野心越来越大,附近海底资源越来越被注目,钓鱼岛的价格也就越升越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房乐宪教授表示,中国把属于自己的钓鱼岛买回来,这不合理。日本媒体编造的这一谣言正是此前日本政府在钓鱼岛的种种不当行为所纵容的。此前,日本政府非法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私有化”,据说“买”给一个琦玉县企业家。另一方面,对于普通日本人有着很大的误导作用,因为这里面给人的印象就是钓鱼岛是日本人的,富起来的中国想把它买走。对此,中国不仅口头表述,而且需要实际行动来宣誓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

  解决钓鱼岛的“四要领”

  香港中评社则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应灵活应对,但也不能幻想日本官方与右翼分子“井水不犯河水”。报道称,在日本外相松本刚明访问中国,日本右翼就到钓鱼岛“展示主权”,这种巧合只能说明,日方官方借松本外相所谓“友好访华”作掩护,给右翼分子制造的又一次对中国主权挑衅事件而已。日本官方说什么无法约束,为何在中国渔政船在的时候就能约束了?

  “美国之音”也报道称,松本刚明表示“尖阁列岛(我钓鱼岛)在历史上以及在国际法中,都是日本整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需要解决的领土问题。”

  中评社指出,日本此次派渔船赴钓鱼岛既是利用地震与海啸灾害造成的国难发动对中国钓鱼岛主权的侵略,又是利用中国人对日本的同情,向中方进行恩将仇报式的领土勒索,但日本“打错了算盘”。

  北京学者海川告诉《世界报》说,当下正值南海局势紧张之际,最近日本又伙同美国、澳大利亚在南海附近军演,企图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制造事端。此时,日本也有趁机向中国施压,从而套取套取谈判利益的目的。日本再次提出东海油气开发问题,就是一个例证。

  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在实际控制钓鱼岛后,步步为营要把占有长期化。“若钓鱼岛早中国强占,该如何夺回?”,面对中国的新动向,日本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曾提出这样的问题。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根据去年12月完成的防卫计划大纲,拟订了应对策略。这项对策分成三种假设状况:一,中国海军的民兵伪装渔民登陆钓鱼岛;二,中国派遣海洋调查船或监视船前往钓鱼岛;三,中国对日本西南群岛展开武力攻击。

  报道指出,针对第一种状况,日本将派遣警方人员前往逮捕,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将巡视周边海域;面对第二种状况,日本将派遣海上保安厅巡逻船,若无法排除,将发动海上警备行动,派遣海上自卫队军舰和军机前往处理;若遇第三种状况,日本将集结海上和航空自卫队机舰迎战,美军也将展开行动,陆上自卫队则进行夺岛作战。

  《产经新闻》表示,为实施对策,日本必须加强警戒监视和海空运输能力,其他问题还包括引进无人驾驶侦察机及在石垣岛等地储备弹药和燃料问题。此外,日本防卫省还研究制订了早期和中长期对策。

  在日本“严守死防”下,中国如何夺回自己的东西?这不仅需要智慧,现在更需要勇气。本报一名评论员曾告诉本报说,面对日本将钓鱼岛实际控制“长期化、合法化”而不与中国谈判的企图,中国不应该害怕在钓鱼岛出现摩擦,出现摩擦才能让日本跟我们谈,才能在国际彰显这是个中国的地方。

  上官青云告诉本报说,按上面的逻辑看来,国防部的警告就显得别有一番意味。他说,中国现在先要“止血”,然后求取回。首先要遏制日本在钓鱼岛愈演愈烈的侵吞行为。比如划下红线,哪些是不能触碰的,比如不允许日本人登岛或在上面生活、驻军、修建基础设施或者军事设施、在钓鱼岛附近勘探和开采资源等,如果这样,我们不怕“摩擦”;其次,要保证让世界和后人不忘了这个地方是中国的,要以强大军力为后盾,从民政到军事让海上、空中等巡逻常态化,宣誓主权,直到人们习以为常;第三,将钓鱼岛纳入地区行政区划,比如划归福建省,以求更灵活应对;最后,两岸分裂是日本趁机在钓鱼岛占优势的原因,处理好两岸关系对解决钓鱼岛问题十分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