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美媒体称中国歼20量产所需资金可能超美F-35
www.wforum.com | 2011-07-07 20:49:5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国产歼-20战机准备进行飞行试验

  美国《连线》杂志网站“DangerRoom”专栏7月6日刊发大卫-埃克斯(David Axe)文章称,由于近些年许多国家开展隐形战机的研发,美国的隐形技术垄断地位开始受到威胁;但是,隐形战机的关键在于大规模生产。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能够进行大规模的隐形战机生产;因此,美国的隐形技术垄断地位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会保持领先。

  二十多年来,美国空军一直垄断隐形技术,这让它享有巨大的对敌优势。美国拥有的几代隐形战机和轰炸机,从最早的F-117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典型的B-2轰炸机,以及现在的F-22战机帮助它赢得了战争,推翻了一些政府,让美国的影响力遍布世界。然而,过去两年里出现的一些重大变化让美国明显失去了隐形技术的垄断地位;俄罗斯、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研制出了自己的隐形战机原型机。或许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的隐形飞机仍然比其他国家先进,数量也要远胜它们;但是,这些战机却将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隐形战机。

  这给美国和世界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有证据表明,大多数国家的隐形战机计划只是虚张声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隐形统治地位只会略微下降,但仍将继续保持。

  文章称,美国隐形战机的第一个挑战者是俄罗斯的T-50战机,它于2010年1月首次亮相。十一个月后,中国的歼-20也进行了首飞。在T-50和歼-20的双重刺激下,一些亚洲国家宣布了它们自己的隐形战机计划。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研发T-50,日本和韩国也开始设计自己的隐形战机。隐形技术竞赛没有减缓的迹象;关于中国正在研发第二种隐形战机的传闻一直不断,而且传言称这种新型隐形战机可能在某一天开始试飞。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隐形战机有多少会进入全速量产。事实上,其中的一些可能并不会正式服役。这是隐形军备竞赛中暗藏的讽刺。美国似乎已经失去了在隐形战机设计和制造上的领先地位,但是全球对隐形战机的需求不断上升;通过创造新型战机的市场,将朝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而且这个市场只有美国能够利用。

  设计一种可行的隐形战机,甚至展示一两架原型机是一回事;而以世界各国都能承受的价格大规模生产用于战斗的隐形战机又是另一回事。军用飞机说起来便宜,实际上却十分昂贵。可能只有美国拥有充分的工业能力和国内市场,能够生产出对世界市场来说足够便宜的隐形战机。这也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F-35联合攻击机(美国的第四种隐形战机)的所有依据。

  未来三十年内,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可能购买多达3000架F-35战机。世界上没有其它国家能够拥有如此多的战机,更不要说用隐形战机来全部取代它们。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两年前曾谈到:“F-35是一种多用途战机,其价格不到F-22的一半,能够以较经济的价格进行大规模量产。”

  盖茨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意义,即使联合攻击机最终并未如预期的那样便宜。其研发费用主要由华盛顿承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投资受到了国内大量订单的保护。F-35被定位为第一款美国和世界上各个国家都能够承受得起,且用于出口的隐形战机。许多国家已经下了订单,更多国家应该也会实施购买。

  一些人也许会质疑,单价1亿美元是否足够经济。他们有权利去怀疑,但如果开始全力量产,中国的歼-20最终可能比F-35花费的资金还要多。日本自己生产的F-2常规战机单价高达1亿美元,这可能意味着它的“ATD-X”隐形战机单价可能达到2亿美元。

  外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研发和购买国产隐形战机的高成本,这就是为什么它们中的大多数可能不会进行国产战机项目的原因。相反,许多国家将发展隐形技术视作为政治讨价还价的筹码,同时也利于发展它们的航空工业;他们的目的是和其它国家共同发展隐形项目。

  以日本为例,没有人会相信东京准备将其每年国防支出的5%用于购买少量的国产ATD-X隐形战机。五角大楼可能花费3%的国防支出购买更多F-35战机。所以,生产自己的隐形战机可能会让日本军队破产。

  更有甚者,日本政府可能拨款数百万美元支持基本隐形技术的研发;如果东京正式决定购买F-35战机,其真正目的是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证明日本工业有能力参与该战机的生产。韩国的情况也与之类似,它最后也可能购买F-35战机,并希望参与F-35的生产。我们应该注意这些国家的隐形技术发展方向;但是,无论是日本还是韩国都不可能建立与美国隐形战机机群匹敌的空军机群。

  美媒称,另外,俄罗斯更可能成为隐形战机部件的生产商,而非隐形战机制造商。莫斯科或许准备让印度帮助支付T-50的研发费用,因为俄无力单独承担T-50的研发。至于中国,尽管有消息称北京或许会向巴基斯坦出售隐形战机。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仍在独立进行隐形战机的研发。它是否能够承受生产大量隐形战机需要的费用也值得怀疑,毕竟中国的经济不能永远保持以两位数增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