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将建立多达16个MTCZ 外军颇为羡慕
www.wforum.com | 2011-07-06 21:47:22  中国简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定期发布的《中国简报》近日载文称,今年早些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在访美行程中,宁可放弃参观航空母舰,也要留够时间造访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欧文堡的“美国陆军国家训练中心”。

    此举表明解放军对美军的基地化联合训练模式非常重视,希望从中吸收有益经验,加速自身训练机制的改革进程。

    从不适应到从容自如

    据《中国简报》报道,解放军将仿真训练视为成功实现新军事变革和战斗力现代化的关键手段。为此,解放军正努力将每个军区的训练标准化,同时注意不同战略方向所需的独特作战要求。

    为了更好地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自2004年起,解放军各部已将训练和演习的焦点转向战略、战役和战术水平上的一体化联合训练。

    文章分析指出,从西方军事强国的经验看,MTCZ在训练管理机制上最具可操作性,能让各参训部队建立固定的训练关系,更适合发展联合作战理论和培养联合作战能力。

    所谓MTCZ,就是在三军部队、军事院校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的区域性协作训练机构,性质与美军的欧文堡中心类似。目前,解放军可能建立了多达16个MTCZ。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MTCZ当属济南军区的潍坊军事训练协作区,它在中国公开出版物上被多次提及。该协作区成立于2001年,包括12个训练区域和设施,能容纳10至20个陆海空三军单位,并集成了各参训军兵种的特种训练设施。
为促进联合作战素质的养成,各军种战术兵团指挥所里的,已不再是过去身着同一颜色军服的单一军兵种指挥员,而是身着各色军服的三军精英;

    他们一起筹划联合作战预案,并对汇总至此的信息进行分析判定,然后分发到各联合作战单元。

    潍坊协作区不断试验和完善新的联合作战方法,促进信息化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训练,成为解放军开展信息化作战探索的先锋。

    近年来,备受外界瞩目的众多解放军王牌部队,都在MTCZ进行着高质量、高强度的联合作战训练。从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从容自如,中国军队的联合作战能力得到了巨大提高。

    与美国的欧文堡相比,中国MTCZ的“互换训练”甚至更具特色。所谓“互换训练”,就是部署在北方和南方的各集团军进入对方辖区的MTCZ体验陌生的作战环境,这种方式能很好地考察一支部队的远程机动、防空、隐蔽、伪装、后勤保障及到达陌生地域后与友邻部队进行联合作战等诸多能力,难度系数显然更高。

    据《中国简报》分析,解放军于2008年颁发的新《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强化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在“互换训练”中,解放军就十分注重营造复杂电磁环境,以锻炼部队在陌生的MTCZ应对突发事态的能力。

    从解放军近两年来组织的数次“互换训练”情况看,各部队在参演之初,面对陌生MTCZ地域里出现的强大“电磁风暴”一度显得被动,但在不断总结经验和创新战法之后,现在变得愈发镇定自若、成竹在胸,这意味着解放军已掌握了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全域快速应急作战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提高军事透明度的举措,解放军近年来经常邀请外国武官观摩MTCZ的设施和训练情况,许多西方军人对其评价甚高。

    曾在2005年“和平使命”演习期间体验过潍坊协作区的俄罗斯军队,更是羡慕那里的信息化联合训练设施和演习评估体制,一些俄军官兵表示,中方的战场监视系统,可以将数百平方公里的战场态势展现在彩色大屏幕上,并通过超级计算机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

    由于消除了人为因素干扰,评估更全面、更精确。相比之下,俄军的演练评估系统仍采用人工收集数据,不但效率低,而且误差较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