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可能将“基辅号”航母转卖给巴基斯坦
www.wforum.com | 2011-07-06 03:56: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辅号”航母

  举世皆知,中国从俄罗斯购卖了一艘“瓦良格”号航母,但并非举国皆知中国还于2000年从俄罗斯购买了另一艘二手航母“基辅号”。至今,它被冷落一旁,无人梳装。但最近又有传闻说,这艘“基辅号”航母可能要“出山”,至于是中国再翻修第二艘航母还是另有所用,尚不能确证。

  从航母的“象征”意义上来说,凡是善战的国家都应当拥有航母,而尤其是国际焦点国家更应该拥有航母。当外界猜测中国第二艘航母“基辅号”最终去处的时候,有一种声音在鼓噪,说中国应将“基辅号”航母转让给朝鲜或者是巴基斯坦,让兄弟党与中国共享战略利益。据报道,“基辅号”航母是由中国天津市天马拆船工程有限公司购进,现停泊在天津汉沽区八卦滩,目前,军方对此也是语焉不详,信息有待更进一步的挖掘。如果中国愿意,并且朝鲜与巴基斯坦也有此意向,那么,“基辅号”航母花落朝鲜或巴基斯坦是有可能的。

  中国人喜欢说“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两者相选权其重,更倾向于将“基辅号”优先卖给巴基斯坦,因为双方获利更大:

  一、巴基斯坦自身防务的需要:巴基斯坦是个涉海国家,它西连波斯湾,南濒阿拉伯海,东与印度临海。巴基斯坦需要建立一支强大的海上力量,以保卫本国领土以及在沿海专属经济区之外的海洋利益。现在,邻国印度已拥有了一艘“维拉特”号航母,在南亚次大陆海上力量上是由印度打破这种战略平衡。从印巴军事实力竞争来看,历来是此消彼长,而巴基斯坦采取的策略往往是应战,陆上,以核制核,空中,以机制机,那么,现在海上,巴基斯坦必须“以舰制舰”,这样才能保持地区性海军地位的定位,尤其是保持印巴双方在南亚的战略均势。所以,巴基斯坦从中国购买二手航母,并复制中国版的“瓦良格”号航母与印度抗衡,应是一个“智者见”。

  二、“基辅号”为中国检测印度洋环境:航母理论认为,“掌握运行航母所需的综合技能,需要消耗时间、金钱甚至是生命,尤其是在一个国家先前没有尝试过自己运行航母的情况下,其代价越大”。

  所以,航母在海洋环境中进行训练以及战术演练必需要积累实践经验。如果中国“瓦良格”号航母真的成军,如何适应各大洋的航行环境,实现全球到达,就成了必须考虑的课题,如洋流、海况、气候等。“基辅号”号航母的试水,可以为中国航母进入印度洋提供参数和受训平台。

  三、共同遏制印度:目前,印度是航母国,据美国媒体报道,“印度海军将每年投入40多亿美元,用于开发新的海军能力”。而据日本《追求》报刊论述,印度又计划在2012年引进俄罗斯退役的航母。可见,印度花重金打造海上力量,不仅是为对抗中国,而且是想把印度洋变成自家的后花园。为遏制印度独占印度洋的野心,巴基斯坦投放“基辅号”号航母,可以提前界定印度洋公享的游戏规则,并可牵制印度海上的军事力量。同时,中国将和巴基斯坦展开航母互访,在印度洋进行舰舰实战对练,海战推演,以深化对印度“夹击合围”的战略。

  四、从中国“珍珠链”战略上来审视:为了未来“印度洋世纪”,中国战略部署必须进驻印度洋,以发展全球性海权战略。西方媒体早就认为,中国的“珍珠链”战略,就是“为了保护从南中国海到巴基斯坦南部海域的运输安全,在沿途建立一系列海军停靠港口”。有理由相信,中印在本世纪一定会在印度洋展开一场军事博弈,中国西进印度洋,而印度南下南海,都是太极推手。目前,印度介入南海野心路人皆知。不过,印度南下“东扩”,是以海军为突击前卫,而军事势力的移进必定要通过航母来押阵,最终,印度将要和中国在南海地区“推杯换盏”。

  据外媒报道,中国已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建立了港口,那么,“珍珠链”上的巴基斯坦,届时,将可以成为“瓦良格”号航母的“落脚点”,最终实现“瓦良格”号在印度洋上巡游的常态化。

  中国已有了一艘二手航母,不必要再改装第二艘,战略武器不是盆景,修修剪剪的供人观赏,战略武器是利器,必须精雕细刻。中国应该走自主创新、自我研发的军工之路,所以,新建航母才是正道。中巴两国是“全天候友谊”,中国将“基辅号”航母卖给巴基斯坦,实际上是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的一部分,中国与巴基斯坦两国发展军事合作,将有利于保障中巴两国的安全和国家利益。我们相信,中巴合作翻新航母,就像两国合作研制“枭龙”战机一样,将是两国军事合作史上的大手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