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新飞豹全机三维数字化设计 属国际最先进
www.wforum.com | 2011-07-06 00:08:24  空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1年1月14日,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唐长红迎来了人生又一个崭新起点:作为歼轰七A(新“飞豹”)飞机项目第一完成人,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新“飞豹”飞机,不仅是我空海军唯一同时选中的护空“神器”,而且将我战机的性能和战斗力提升了整整一代!

    1982年,唐长红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强度研究室颤振专业组工作。

    当时,单位只有一台计算机,需要24小时轮班使用。年轻的唐长红总是半夜排班,通宵工作。当时,他不仅读很多书,还抄很多书,不断积累各种知识。

    1988年,某型飞机装上飞控系统,在做地面试验时,平尾出现剧烈抖振。当时已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硕士的唐长红,与辅导老师经过艰苦探索,采用加装“陷幅滤波器”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后,他在国内无可借鉴经验的情况下,于飞机设计阶段就证明了伺服颤振对飞机存在的潜在危险,制定了地面试验匹配方案,并陆续攻克了飞机振动、垂尾和方向舵颤振等试验和试飞中的难题。其中,“飞机伺服弹性和地面试验技术”、“双目标优化颤振主动抑制控制技术”分别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三等奖。此外,唐长红还开创了我国对整架飞机进行应力求解的先例。这些成绩的取得,使他获得了业内权威的认可。

    刚刚四十岁出头的唐长红成为新“飞豹”飞机的总设计师,也是当时航空工业系统内最年轻的总设计师。

    敢于打破常规

    唐长红和他的团队决定打破常规,在设计手段上取得突破,即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飞机设计软件进行全机三维数字化设计。之前,这一设计在国内只在小部件上尝试过,现在要在计算机上设计五万多个飞机零部件、十几个系统,并实现全机数字化装配。更何况,这一版本的软件又是在世界上首次使用。

    面对来自各方的疑虑, 唐长红抽调专业人员,组建攻关组,和大家一起奋战,饿了啃几口饼干,困了轮流在沙发上打个盹儿……2000年9月26日,经过努力,唐长红和他的团队首次运用最新版的CATIA V5软件,设计出国内第一架全机电子样机,在国内第一次实现了飞机研制三维设计和电子预装配,从传统设计一步跨越到国际水平。国际航空界震惊了,中国人仅用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国外需三到五年才能实现的技术革命。

    在国家“863”计划十五年成就展上,这一成果令一些院士伸出大拇指:这才是真正的高科技!而CATIA软件的创始人之一、法国达索公司副董事长伯纳德得知后,在发给唐长红的传真中竟连用了3个叹号表示惊讶和祝贺。

    全机三维数字化设计技术使原本计划两年半的飞机设计周期缩短为一年,使工程更改单由常规的六七千张减少到一千余张,大大节省了成本。此后,该项技术在业内迅速推广,使我国航空工业的设计手段与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接轨。这项成果也荣获了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严谨”+“苦干”

    综合航电火控系统是新“飞豹”研制的关键。打个比方来说,这一系统是飞机的“脑袋”,指挥着飞机的“神经系统”,直接关系飞机综合性能和战斗力!一飞院以前没做过综合航电火控系统的总体设计和主控软件的开发,甚至就连一条上天的语句也没编过!当时国内资料也少之又少。

    作为总设计师,唐长红主持制定了系统设计方案和构型方案,大胆决策采用层次化、模块化的先进构型方案。在系统研发和调试中,他亲自到相关辅机厂深入调研,和设计人员一起破解难题。

    那段日子里,唐长红吃住在现场,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脸熬黄了,眼熬红了,仍咬紧牙关坚持着。高负荷的工作,使他在办公时老觉得双脚肿胀,只好从家里带来一双布鞋,到办公室就换上……

    在工作中,他的严谨是出了名的。“我们要想把飞机安全送上天,我们画的每一条线,出的每一张图,每一份技术报告,提供的每一条曲线,每一个数据,都必须有根有据,能够经得起推敲和上天考验的。”唐长红经常告诫身边人:航空产品无小事,件件连着千万户,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地认真干。

    目前,这一完全由我国自行研制的综合航电火控系统,经验证性能可靠稳定,并装机使用,使我国在这一技术上达到国际第三代水平。
“把大家的智慧有效凝聚”

    在唐长红带领下,“一飞院”用两年多便完成了常规设计需要四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新“飞豹”飞机从型号立项到装备部队,只用了短短的五载春秋,创造了航空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新“飞豹”飞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拥有一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备空中立体精确打击能力的主战机种,我国自主研制新型歼击轰炸机的能力实现了又一次新的跨越!

    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中,参演各国官兵对新“飞豹”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俄罗斯飞行员进入驾驶舱后惊叹道:“没想到中国能造出这么好的飞机!”

    唐长红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而是带领他的团队研制出多型具有开拓意义的飞机,他本人也由此获得了一项项荣誉:2001年成为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更是获得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两项殊荣。

    作为学者型航空专家,唐长红总是表示取得成绩主要靠自己的团队。他经常讲起这件事:在新“飞豹”研制最紧张的时候,全院经常到半夜还是灯火通明。

    “正是由于研制全线数以万计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我只是把大家的智慧有效凝聚到一起。”他说,“能汇集众人的智慧,把好用、管用的飞机干出来,是我最大的心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