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俄媒猜10年内中国将造2艘089航母2艘085核航母
www.wforum.com | 2011-07-03 22:11:1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战斗群设想图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报道,中国上海长兴岛船厂6月初已为“瓦良格”号航母安装雷达、电子系统和武器。按照计划,到2015年前应当有两艘国产4.8-6.4万吨级常规动力中型航母(089型)下水,而在2015-2020年间将再造两艘9.3万吨级核动力航母(085型),从而拥有可与美国航母相提并论的大型战舰,确保中国海上生命线的安全,打破美国反华岛链封锁。

  俄媒称,根据计划,中国将在抓紧建造航母的同时大力研制具有中国特色的武器系统,比如最大射程2800公里的航母杀手“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在2025年前,中国将会在不断缩减陆军力量的同时大力发展海军,现在海军建设支出已经约占中国军事预算的三分之一。美国海军问题专家伯纳德-科尔教授认为,仅此一点就足以说明中国已把海军当作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工具。中国海军军官曾指出,中国海军战略正在从保证沿海安全到保护远洋边界转变。随着国家经济利益的增加,海军应当确保更好地保护国家交通线和主要航道的安全。

  俄媒称,不久前中国正告美国,南海是自己的关键利益区,其地区事务不容第三国干涉。现在中国逐渐开始向印度洋西部地区渗透,3月底两艘中国战舰访问阿布扎比,这是现代中国海军首次访问中东港口,反映出中国保护自身海外利益的自信和意愿正在日益增强。不久前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宣布,巴方非常期望中国海军能在巴基斯坦境内建设军事基地,希望中方能向瓜达尔深水港项目投入巨额资金。俾路支省瓜达尔港位于阿曼海峡沿岸,扼守着波斯湾到西方的贸易航道。与此同时,中国还在积极参与斯里兰卡汉班托特港商业开发项目。中国在印度洋的第三个潜在基地是缅甸实兑港。上述所有三个港口都是中国往来波斯湾的海上生命线的一部分。

  俄媒称,现在中国经济对能源进口的依赖非常大,而且将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为保证能源供应稳定和安全,中国已向非洲、近东、中东经济大规模投资。这些投资也必须得到某种保护。但是中国海岸线实际上已完全被美国的附庸国所包围,特别是南海东边由亲美的菲律宾控制,南边的马六甲海峡则由亲西方的新加坡控制。换句话说,美国横空拦在中国和能源基地之间,不能不令中国紧张。况且,美国正企图更进一步遏制中国,越来越紧地扼住中国龙的咽喉。尽管美国的动作暂时还遮遮掩掩,但是以武力或武力威胁应对中国经济挑战的趋势已经形成。中国不相信美国会遵守诚实竞争原则,目前正在清醒地评估局势,努力保护自己的海上生命线和巨额投资。一方面,中国正在寻求途经盟国巴基斯坦和缅甸通往世界大洋的替代运输走廊,但是这条走廊不方便,有印度和美国人阻挠;另一方面,中国不断增强海军实力,提高远程兵力投送能力。

  俄媒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声称,中国军队现代化针对的似乎是美国的地区行动自由,这令人特别不安。华盛顿支持这个观点,尽管五角大楼官方并未称中国为对手,但是不久前美军多数多用途潜艇已由大西洋换防到太平洋,美国海军情报船经常驶往中国海南岛潜艇基地附近刺探,时常和试图将其驱逐出沿岸水域的中国舰船发生冲突。为了打破美国的海上岛链封锁,保证本国海上生命线的安全,维护国家利益,中国需要强大的海军。但是只要美国打造的封锁中国的围墙完整无损,即便中国拥有了强大的海军,也未必能够提供任何担保。毕竟美国不会容许自己丧失海上霸权,哪怕只是在个别地区。实际上美国用来包围中国的所有盟国,要么是岛国,要么基本上等同于岛国,如果说中国对海上交通线只是相对依赖的话,那么美国的附庸国是是绝对依赖。一旦失去西太平洋海域的控制权,对美国来说将会是一场巨大的地缘政治灾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