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组图)美国军事专家:缺乏舰载加油机 歼15战力受限
www.wforum.com | 2011-07-02 22:44:27  俄罗斯军工信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络上流传的中国国产歼-15舰载战机试飞图。

俄罗斯苏33舰载机

沈飞机棚中的国产歼-15新型舰载战斗机。

网上流传的中国歼15航母舰载机试飞。

美军事专家称中国歼-15舰载机战力有限 无法威胁美海军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6月28日报道,美国海军学院副教授安德鲁・艾立信和安全问题专家盖博・科林斯日前发表文章,对中国歼-15舰载战斗机的性能进行了分析。

中国歼-15以苏-33为基础研制,但却装备了更为完善的航电设备、着陆挂钩、尺寸较小的垂尾和更为强固的起落架。该机的单座设计可能意味着去装备了非常现代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机载设备(电子设备的水平可能与歼-11B的非常相似)。除此之外,不采用双座舱设计也是为了保证战机的拥有足够的空气动力学性能。歼-15的首架原型机于2008年完成组装,2009年8月31日进行首飞,2010年5月6日进行了首次地面滑跃起飞,同年7月8日进行了第二次类似试飞(试飞地点位于陕西阎良)。

更为隐蔽地进行飞行,而且还能够对付低速飞行的巡航导弹,同时电子战能力也会更强。受制于滑跃起飞方式,同时缺乏舰载加油机的保障,歼-15的作战性能将会受到很大限制。为了提高作战半径,歼-15必须依靠陆基加油机。该机的正常起飞重量可能与美国海军已退役的F-14“雄猫”类似。如果能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那么歼-15的作战性能将会得到实质性的提升,不但可歼-15的机体结构会阻碍其携带大量的燃料。在采用滑跃方式起飞时,歼-15的作战半径有可能达到700千米,在装备新型的PL-12空对空导弹后,该机的打击半径将能再增加100千米。考虑到歼-15较低的翼负荷和较高的机动能力,在近距离作战时,该机将会是一个危险的对手。

但无论如何,滑跃起飞方式都会极大限制歼-15的作战能力。滑跃起飞不但会制约战机最大起飞重量的提高,还会使航母无法搭载远程预警机,只能使用性能有限的预警直升机。此外,缺乏舰载加油机也是一大不足。事实上,即使中国未来能部署三艘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航母,中方的航母编队仍将严重依赖陆基远程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的协助。因为这些原因,中国的第一代航母仍然无法对美国海军构成严重威胁。

要最大限度地发挥舰载战斗机的效能,中国还需解决下列一系列问题:

1)研制航母弹射系统。采用滑跃方式起飞需要降低战机携带燃料和弹药的重量。中国军方装备的加油机数量严重不足,这会限制海军舰载机的作战范围。

2)强化飞机的起落架,使其能够承受在航母上进行硬着陆时的强大负荷。

3)必须制造与美国海军使用的E-2“鹰眼”类似的舰载远程预警机。

4)中国需制造空基巡航导弹和远程空对空导弹,以弥补舰载战斗机因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导致的航程不足。例如,开发类似K-100(射程为300千米)巡航导弹或是R-37这样的远程空对空导弹系统。

5)如果中国想避免在生产舰载战斗机问题上对俄罗斯产生依赖,其必须能够确保可靠地进行WS-10发动机的量产,同时保障这种涡轮风扇发动机能够可靠地工作。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歼-15的原型机装备的是俄制的AL-31发动机。中国目前已具备对该型发动机进行改进和大修的能力。

6)制造更为先进的矢量推力发动机。

7)中国海军计划采购多少架歼-15?有专家认为,中国航母最初可能只会装备直升机。

8)成都航空工业集团是否会开发出舰载版的歼-10,以作为歼-15的补充。有关制造舰载型歼-10的消息已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出现了多年,但时至今日仍未有任何具体的证据。采用鸭式前翼布局的战斗机虽然也可被用在航母上,但必须对其机体结构进行强化。这方面一个很好的例子便是法国的“阵风C”。此外,还可以研制双发型的歼-10(配备两台俄制RD-33或WS-13发动机)。舰载版的歼-10在气动性能上可能会比较接近法国的“阵风”。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研制歼-15的过程中不但需要解决一系列具体的技术问题,还要着眼于中国海军的长期发展计划,提高航母舰队的整体作战效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