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推出武直10 加速陆军作战思想的转型
www.wforum.com | 2011-06-30 23:29:14  Viggen军事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近日发表文章对中国陆军即将大量装备的武直-10武装直升机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冷战的结束与世界头等武装直升机大国---美国在新型武装直升机“科曼奇”项目上的惨败,以及美军击毙本-拉登行动中出现的新型隐身直升机,都预示着直升机家族在整体高速发展的同时,武装直升机这一重要分支的发展面对瓶颈。“武直”-10作为中国首型专用型武装直升机给中国军队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陆军作战模式的改变,而是整体作战思想的改变。

  正如大规模武装冲突爆发几率极大降低之后,主战坦克要另谋用途一样,被称为“空中坦克”的武装直升机今后将担当怎样有别于之前的作战任务,值得思考。文章认为,中国在此时推出自研的纯武装直升机,可以看作是中国在根据新环境得出自己对武装直升机新用途的理解之后,做出的理智选择。

  记得当今第五空间的传统霸主,美国陆军装备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刚刚出现的时候,美国陆军曾经对其有这样一句相容:“一架‘阿帕奇’就足以消灭苏联一个坦克团”。时至今日,苏联早已解体,其庞大的装甲部队也与其曾经带给西方世界几十年的装甲梦魇灰飞烟灭。而为攻击并消灭对方大规模装甲集群的武装直升机也失去了最初的对抗对象。同时,美军为取代“阿帕奇”而研制的“科曼奇”武装直升机,虽结合了众多先进技术,号称技术含量不亚于“猛禽”战机,但最终引起过高的造价和技术风险惨遭腰斩。

  另外,美国击毙本-拉登行动中使用的隐身直升机也是人们感觉,曾经备受推崇的武装直升机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正在此时,中国公布了其新型专用武装直升机---“武直”-10武装直升机,成为了现阶段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尚在研制并不断装备武装直升机的国家。文章认为,事实上,中国此举,结合稍早英法两国在利比亚战事中依托水面舰艇,使用武装直升机攻击陆上目标的做法,都在向世人宣示武装直升机辉煌依旧。

  首先,文章认为,自从世界上第一架武装直升机,美军AH-1“休伊眼镜蛇”的出现,武装直升机很快证明了自身至少已经成为陆军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果说将陆军的作战看作是尽可能快的使作战人员前进,最终到达目标地域并取得足够战果,那么包括武装直升机在内的一切陆军装备都是为了帮助陆军达成这一目的产生的。而武装直升机作为一种短距离空中支援武器,以其无与伦比的机动灵活性与使用灵活性以及与其机体相匹配的武器装备,很大程度上可以给予陆军士兵最及时,最有利,甚至可能是最快的火力支援。虽然其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诸如在面对单兵防空导弹时生命力过低等缺点,但在还没有一种武器装备可以完全取代其作用的今天,武装直升机依然是陆军士兵获得近距快速火力支援的最佳选择。

  其次,文章认为,中国陆军虽然长期以来战绩辉煌,但长期以来其装备的技术水平相对较低,在战场让如面对类似于美军这样的强大对手,只能依靠数量众多的士兵与顽强的作战精神来换取一场场惨胜。中国陆军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与越南的边境冲突之后,就再未参与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虽然相对于美俄军队的久经战阵相比,中国陆军在作战经验上可能处于劣势,但值得注意的是,文章认为,中国陆军刀枪入库的这三十年,恰恰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事实上,中国陆军以自己的一场胜利为自己的祖国至少迎来了数十年的和平时期,不仅使国家拥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另一方面,也是自己有财力,有精力来升级自身的武器装备与作战思想。有别于空军海军众多新型装备的闪亮登场,陆军的装备从外观上讲并未有多大变化,但装备之间信息化的不断提高,使得陆军作战也逐渐由平面向立体转化。事实上,新技术的不断的产生应用,带来的并非是全新的作战形式,而是以新技术在新时代以新方式重新诠释中国陆军长期信奉的,源于苏联红色拿破仑—图哈切夫斯基的“大纵深立体战”理论。而在当今这个空中装备飞行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飞行速度相对较慢但平台及其稳定并可长时间伴随陆军部队前进的武装直升机在某种程度上恰恰扮演了二战中俯冲轰炸机的角色。

  中国陆军在信息化、立体化初见规模并长期使用源自法国“海豚”轻型直升机的“武直”-9“兼职武装直升机”后,深刻感受到了专用型武装直升机对于提升陆军总体作战能力的意义。因此,无论美军如何沉迷于高技术而不可自拔,“武直”-10对中国陆军而言,无疑是在何时时间在合适地点出现的合适装备。

   第三,文章认为,早在很多年以前,007系类电影就将当时尚在研制阶段的“虎”式武装直升机搬到了军舰上。而此次利比亚战事中,英法两国依托两栖作战舰艇,用武装直升机攻击利比亚政府军的地面目标,很难说我们应该称赞指挥官们的聪明才智,还是当年电影导演的先见之明。

  (1)武装直升机依托两栖作战舰艇进行作战,使这种陆上近距支援武器的作战范围极大扩大,集合早已在美军中广泛使用的直升机空中加油技术,武装直升机不仅可以摆脱长期以来受到的“短腿”指责,获得更大范围的广泛应用。

  (2)原本隶属陆军的武装直升机与隶属海军的两栖攻击舰配合使用,预示着在面对日益复杂的军事行动,诸兵种协同作战必须走向联合并在联合作战中配合的更加娴熟。此事件可以看作一个标志,预示着诸兵种的协同作战在新的环境中将向新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3)与已经在诸兵种获得广泛应用的中等吨位通用直升机相比,武装直升机无疑长期作为陆军的专属装备。该事件不光验证了武装直升机依托两栖舰艇对近岸目标进行打击的可行性,更重要的是,同时也对武装直升机作为一种常备的舰载飞行器长期部署在军舰上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如果顺利,武装直升机很可能凭借其在诸多性能上相对中等吨位通用直升机的优势,在一段时期之后,广泛出现在护卫舰、驱逐舰乃至航母之上。同时得益于其强大的探测与打击能力,很可能为水面作战与反潜作战的形式带来极大改变。

  最后,文章认为,此时世界各国军队均处在技术与作战模式不断不变化的大变革时期,每一个兵种,乃至每一种装备,都向着更复杂、更高端、进而承担更多的作战任务的方向发展。事实上,中国此时装备新型专用型武装直升机,可以看作是其抓住历史机遇,缩小乃至超越世界传统军事强国的一种尝试。因此,尽管现阶段尚未充分显现,但“武直”-10作为中国首型专用型武装直升机给中国军队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陆军作战模式的改变,而是整体作战思想的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