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媒体猜中国航母将部署海南 美加紧武装东盟国家
www.wforum.com | 2011-06-30 20:31:05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瓦良格号航母
 

  被网友昵称为“老瓦”的中国首艘航母,近日又让紧盯不放的军迷们拍到了新照片:一直停放在航母甲板上的活动房屋正被吊车调离,原本包裹舰桥塔的脚手架已拆除完毕,甲板上堆着一卷卷疑似红地毯的东西。这些流传在中国网络论坛上的照片,再次引发了国内外关于中国航母“即将下水”的猜测。

  《世界新闻报》记者注意到,与下水时间同样吊人胃口的,是中国航母的部署地点。近来,一些西方媒体大胆预测,“老瓦”将部署在最近争议升温的南海海域。不管“瓦良格”号何时试航,部署在哪,可以肯定的是,常年在亚太海域游弋的美国军舰,将要迎来一位“新朋友”了。
  风传中国航母进南海

  最近一段时间,各国媒体对中国首艘航母的部署地点掀起了新一轮的竞相猜测。各方或明或暗的指向,都齐刷刷奔着南海。

  日本《朝日新闻》称,“中国的三亚将建造海军基地,该基地将用来部署核动力潜艇和航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报道称,中国的南海舰队基地修建了2个450至500米长的码头以及3个200米长的码头。等全部建成后,这些码头可以停靠12艘不同类型的水面舰艇或者2艘航母;因此,中国航母最先列装的应该就是南海舰队。法国《争鸣》杂志的猜测更加直白:“未来南海将成为中国海军的势力范围,南海上空将遍布中国的航母舰载机。”

  针对上述猜测,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认为,“瓦良格”号不一定部署在南海,即便部署在南海,也仅仅是对南海局势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尽管部署地点尚无定论,但中国航母的即将出现,已经明显刺激了某些国家的神经。6月28日,美国同菲律宾海军的年度联合演习拉开帷幕,地点就在靠近南海的菲律宾巴拉望岛附近。半个月前,当11艘中国海军舰艇通过日本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前往西太平洋国际海域进行训练时,部署在日本横须贺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应声而动,前往西太平洋执行警戒任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中国海军赴西太演练,具有为中国航母远洋航行“探路”的意义。而“华盛顿”号很可能在途中一路监视中国舰艇编队的活动,以打探中国航母的动向。

  加紧武装东盟国家

  事实上,有关中国首艘航母可能部署在南海的传言,一直备受美国的关注。今年4月,美国高级国防部官员和几位参议员纷纷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壮大的军事力量”表示担心,并支持美国对该海域的“实力均衡”做出努力。曾经参选过总统的美国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表示,“瓦良格”号可能将于今年完工并首次试航,这很令人担心。其原因首先是中国航母将在国际水域“扩大主权”,其次是可能对东南亚国家“构成威胁”。

  “美国必须帮助东盟国家建设海军防御能力,以抗衡中国在南海的进攻性行为。”麦凯恩6月20日在美国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又再次强调了他对中国航母的关注。这位头发花白的共和党人士,主张美国应帮助东盟国家加强海上防御和侦测能力建设,发展和部署预警雷达等基础性系统设备。就在麦凯恩发表上述言论的3天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对来访的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表示,美国愿意帮助菲律宾升级军事装备。

  与此同时,美国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军事联系也在进一步深化。6月28日,美国与菲律宾展开11天的联合海上演习,美国派出“钟云号”在内的两艘导弹驱逐舰参加;7月底,美国和越南将在越南中部岘港的外海举行军事演习,这是美越两国继去年首次演习后再度进行海上军事合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事观察员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以往,菲律宾和越南对美国的军事力量需求并没有那么大,然而去年,美越两国举行了历史上首次军演,美国还出动了“华盛顿”号航母助阵。可以看出,随着中国军力增强,航母即将“下水”,菲越两国对美国的军事支持非常迫切,而美国更需要借此机会来削弱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

  美军方的警惕与“轻视”

  据了解,“瓦良格”号当年从乌克兰奔赴中国时,就差点在美国的干扰下无法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近两年,随着航母改装工作日益完善,美国媒体和军方的目光就更是没有离开过。

  在美国媒体口中,“瓦良格”号是一种“现实的威胁”。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PBS)去年就曾发表评论指出,五角大楼应认真审视中国军力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强化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PBS日前又评论称,随着“瓦良格”号走向台前,以往深藏不露的中国如今打破了“韬光养晦”的政策,其军事力量对世界的“威胁”也正一步步地显现出来。

  然而,美国军方的态度却流露出几分不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威拉德上将不久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瓦良格”号的影响主要是“象征性的”,它充其量是一个“战力测试和评估的平台”。一位美国海军将领甚至对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开玩笑说,“中国再增加5艘航母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

  美国态度的矛盾,在军事评论员宋晓军的眼中并不奇怪,他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裁减军费是民主党政府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如果把中国航母炒得“太热”,就等于是和奥巴马政府“裁减军费”的措施相悖。宋晓军同时指出,从战略上讲,美国又需要拿中国有航母一事来吓唬周边国家,渲染“中国威胁论”,以便在中国和周边国家之间制造矛盾,扰乱中国的和平发展环境。这种矛盾让美国自己也很“纠结”。

  “初级航母”重在心理威力

  事实上,对于“瓦良格”号的出现,美国自身一直都感到不安。随着亚洲经济的整体崛起,特别是中国的飞速发展,美军的全球战略重心逐渐转向西太平洋地区。近些年,美军不断向西太调兵遣将,巡航导弹核潜艇、战略轰炸机等重型武器先后进驻西太地区。某种意义上,以中国拥有航母为标志的中国“蓝水”海军的出现,是美国加紧调兵的一项考虑。

  不过,专家们指出,“瓦良格”号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形成战斗力,部署之后恐怕也主要是当一艘训练舰来使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军控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航母只是一个远洋作战平台,其战斗力的形成取决于它的航海训练和战斗训练,取决于它的舰载武器平台,以及航母战斗群其他舰只的密切配合。因此,“其战斗力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洪源说:“指望瓦良格号在最初的一到两年就投入战斗值班,非常不现实。如果说这艘航母能够有一些威慑力,也仅仅是心理上的威慑。”

  基于“瓦良格”号是一艘初级航母,洪源表示,美国对它的防范之心也就“比较初级,顶多是一种不安”。美国所担心的,一是中国航母的成长过程,就像“一个人可能会长大,长大后可能造成威胁”。二是航母使中国开始具备“蓝水”海军的作战能力。至于航母会带来何种战略威慑力量,洪源认为“还远远谈不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