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解放军长剑-10巡航导弹结合北斗导航后精度提升
www.wforum.com | 2011-06-12 21:38:20  青年参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上流传的解放军长剑-10巡航导弹战车编队接受阅兵检阅。

  解放军二炮部队不仅是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支柱,也是在常规战争中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的先锋。每当有新式武器在它的装备序列中亮相,都会引来外界的分析评论。香港《军事连线》杂志近日刊登文章称,除了被外界广泛报道的反舰弹道导弹等“撒手锏”外,二炮近年来还新增了多种实用化程度更高的装备,其中就包括长剑-10巡航导弹。  

  博采美俄同类装备之长

  《军事连线》称,中国的巡航导弹项目启动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但受制于薄弱的基础工业和信息技术,巡航导弹的两大关键设备——高性能小型发动机和用于导航的地形匹配系统迟迟无法获得突破。直到21世纪初,中国的巡航导弹研发工作才“开花结果”,2004年前后,具备完全实战能力(FOC)的长剑-10导弹开始列装解放军二炮部队。

  文章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长剑-10的弹体外形是俄罗斯Kh-55和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混合体,即前段和中段类似Kh-55,采用两片可以折叠的主弹翼,后部则参考“战斧”,在弹体下方布置了发动机进气口,喷口附近装有呈十字形的4片折叠尾翼。一些西方军事专家估计,其长度可能介于RK-55(Kh-55的陆基型号)和BGM-109G(“战斧”早期型)之间,约6.5米,弹体直径0.52米,发射重量约1.8吨,射程1500公里。

  命中精度也是衡量巡航导弹性能的关键指标。考虑到中国长剑-10导弹的数量较少,要确保“一击制敌”,打击精度的重要性更显突出。国外媒体早年曾认为该弹的命中误差至少在200米左右,但从中国官方近期公开的某些影像资料来看,经过长途飞行的长剑-10导弹直接命中目标建筑正中央的十字靶心,显示其打击精度或许更高。因此,部分观察人士已开始修正看法,认为长剑-10的圆概率误差在20至50米左右。

  此外,外界推测长剑-10为一款高亚音速巡航导弹,因为其弹体结构并不适合超音速飞行,燃料储存量也有限。这意味着,该弹无法凭借高速度增加对手的拦截难度,而是更倾向于通过机动、欺骗与隐身等方式实现突防。总体而言,特别是在射程和精度等关键指标上,长剑-10的性能与美国在利比亚战事中广泛投入的第四代“战斧”导弹相近。

  靠“二代北斗”提升威慑力

  对中国来说,如果想用巡航导弹打击隔海相望的目标,就必须飞越宽阔而缺乏明显地标的海面,考虑到海天一色的背景容易令导弹的地形匹配装置失去参照物,因此有必要引进卫星定位。

  《军事连线》称,长剑-10导弹在服役初期,并未将卫星定位作为主要中段导引手段,因为中国当时的卫星定位装置只能接收美国的商用GPS信号,可靠性不佳。直到中国开始组建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后,卫星定位才成为长剑-10导弹可以接受的导航方法。

  文章还援引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说,科研人员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曾多次提到“北斗”系统在巡航导弹上的应用。虽然早期的“北斗”系统很难有效应用于高速移动的平台上,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正积极营建的二代“北斗”系统完全可以用来提高巡航导弹的中段制导效能,因为二代“北斗”采用了同GPS类似的无源高精度定位技术。目前,二代“北斗”卫星的基础组网工作业已完成,即将进入实用阶段,作用范围涵盖整个亚太地区。

  分析认为,对中国来说,长剑-10巡航导弹的研制和部署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有效提高了二炮部队的威慑力,后者可以通过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巧妙搭配,利用两者迥然不同的飞行方式提升打击成功率。特别是在依靠二代“北斗”系统进行中段制导后,长剑-10巡航导弹已能完成跨海远距奔袭任务,可以对远海目标(如岛屿基地或移动的船只)实施突击。此外,如果借助二代“北斗”系统对长剑-10的航路进行先期规划,则可以对目标进行多方位攻击,若再配合弹道导弹实施“一高一低”的混合战法,更能令某些国家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应接不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