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图文)中国瓦良格称将影响马六甲海峡航道
www.wforum.com | 2011-06-12 21:19:1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照片显示,“航母”身漆标准的中国海军淡灰蓝色涂装,大型舰桥也接近完工。

  “航母已在建,但还没建成!等建完再说。”7日,《香港商报》引述的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的一句话,立即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在国内外猜测了许多年之后,有关中国历史上第一艘航母的消息,终于获得军方高层首度确认。

  “最不保密的军事秘密”?

  近期,几张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在大连“改装”的照片在网上热传,照片显示,“航母”身漆标准的中国海军淡灰蓝色涂装,大型舰桥也接近完工。

  英国《卫报》等媒体将中国“航母”的建设称为“最不保密的军事秘密”。报道称,“瓦良格”号舰身巨大,长达302米,虽然小于“尼米兹”级美国航母,但远长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261.5米)和英国“无敌级”航母(194米)。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改建后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将在今年进入海上试航阶段。另据一些媒体猜测,这艘改良后的现代版“瓦良格”号可能重命名为“施琅号”。

  一名来自乌克兰国防工业系统的消息人士在接受《汉和亚洲防务》专访时称,一家乌克兰国营公司(可能为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参与了中国“航母”的建造和改装。这名消息人士还称,“瓦良格”号可能将装备乌克兰制造的主动力装置。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则称,中国可能将在“瓦良格”号上增加相控阵雷达和地对空导弹,航母还可以容纳50架各类战斗机。还有外媒称,中国从2008年便开始训练航母飞行员。

  “虽然多年来在大连该领域,外国人被禁止入内,但这重达67500吨重的军舰的存在是不容易掩盖的。”《卫报》称。韩国《朝鲜日报》也表示,中国建造航母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美海军将领“不担心”

  中国航母的建设似乎不再是一个“谜团”,而中国建成航母后对地区和全球的影响更受关注。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在一篇名为“中国人来了!”的文章中说,虽然中国内部还存在诸多争议,比如航母是否会在中国邻国、特别是南中国海带来争议和敌意,但官方最近的表态表明,对航母的肯定正在这场争议中取胜。

  对于已经在亚太部署航母的美国,文章称,美国海军诸多将领们似乎并不担心中国的航母,有人甚至开玩笑说,中国再增加五艘航母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不过,所有人都表示,会密切关注今年中国的动向。

  但美国海军亚太地区总指挥威拉德最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瓦良格”号并非仅仅是象征意义,“它对周边地区的认知影响是巨大的”。

  “防务对话”网站刊文称,中国一旦拥有航母,会迫使美国重新评估其在亚太领域的战略,航母所造成的投射影响会大于其本身实力。此外,因为中国80%的石油进口要经过多国共管的马六甲海峡,保护这一海上通道也就成为中国海军重中之重。而一旦中国拥有航母,中国海军将进一步扩大实力和影响力。

  未来还将继续造航母?

  印度退役副上将克什瓦对印度《每日新闻分析》表示,不用担心中国航母,但印度所有海军人员都应该重视,“一艘全副武装的中国航母会极大地改变海域战略”。

  韩国媒体也呼吁该国政府评估中国航母对韩国国防安全带来的影响。“韩国海军”网站认为,相比印度高价从俄罗斯买来的航母,“瓦良格”号的总体性能更优。《朝鲜日报》称,如果航母进入黄海,所有的韩国领空都将进入其战机射程之内。报道甚至还“担心”中国未来的航母计划,“瓦良格”号目前看来是作为测试平台使用,但中国可能正在上海建造自产的航空母舰,有可能会在2015年到2016年入水试行,并可能在2020年发展核动力航母。

  王帆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

  “首艘航母象征意义更大”

  中国的航母是防御性的,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太大影响。

  一艘航母,对美国的庞大舰队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我们不是为了跟美国对抗,很多国家早就有了航母。对我国来说,水域安全、航道安全都需要拥有防御性的航母,此外,航母还可以用于非传统安全问题,比如救灾、反恐、反海盗等。

  中国石油主要靠海运,航母可以及时进行海上救援、保护海上通道,当然,所有这一切都将依据国际法。我认为周边国家没有必要过分解读中国的航母建造。即使是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中国的原则已经很清楚,那就是通过谈判、外交、渐进的方式,最终用和平方式来解决,这和航母没有直接关系。

  我认为,中国首艘航母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这么多国家在过去几十年都有了航母,它在现代军事上的意义已经没那么大。现代战争中,更多使用远程导弹等武器,航母只是海上现代化的正常装备,一艘航母并没有对海上统治权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它只是海军现代化必须有的过程。

  张敏谦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邻国有压力,需多做解释”

  航母对中国来说,也算是个大的动作。中国目前越来越依赖海外市场,每年2亿吨的石油运输,需要保护运输的海上安全,所以它具有必要性;而中国作为大国,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也有着正当性。

  航母的建设也意味着我们国家国防领域的海洋意识越来越强。印度因为在印度洋边上,一直有着很强的海洋意识,所以很早就有了航母,我们国家的海洋意识相对较晚,这里有一个认识过程。

  对于中国的邻国来说,感到某种压力是正常的,这也需要中国更多地解释自己的意图,让大家理解。中国主观上并不希望给邻国带来压力。航母本身就属于一种防御姿态,这么长的海岸线,保护自身利益很正常。中国发展航母也与东亚一体化并不矛盾,一体化并不代表不发展军力。

  对于美国而言,一艘航母也不至于令美国调整亚太战略。美国一直都在“重返亚太”,它的战略是已经既定的,早就介入了。而且从这几年的趋势来看,美国加强了与亚太盟国的战略合作,这也给中国带来了很多压力,航母从某种程度上是缓解了压力。

  另一方面,一些国际关系中的问题,并不能靠一两艘航母来解决问题,航母主要是用以保护中国自身的海外利益,包括打击海盗等等。第一艘航母意味着我国军事力量的提高,同时也具有很大的象征性。至于以后是否会规模化,这是下一步的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